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美舍河等水体仍受污染 4大原因使治污成效不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25 11:14

  最近,有市民反映海南省海口市主城区一些河湖水质受到污染,治污没见太大成效。笔者从海口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办了解到,海口4年多以来开展了6项水环境整治工程,如今已有5项投入使用,但是由于主城区水体污染存在四大方面的问题,致使主城区一些河、湖、沟水体目前仍受到污染。

  4年整治:中心城区水质改观红城湖等水变清

  据了解,2009年12月,海口印发了《海口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即水环境综合整治一期,计划投资4.85亿元,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主要内容有6项:一是实施市中心区水网动力工程;二是实施市中心区入河入湖排污口截流并网工程及美舍河沿岸污水管线并网贯通工程;三是实施美舍河引水干渠工程;四是实施白沙河整治工程及鸭尾溪-五路明渠水体还清工程;五是实施金牛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六是实施沙坡水库周边、龙塘饮用水源保护区与永庄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等水环境面源污染治理,即水环境面源污染治理工程。

  到目前为止,除金牛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因金牛岭公园控规调整影响而正处于建设中外,其他5项工作已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

  通过截污、面源整治以及调水补水,中心区城区水体污染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水质总体上有所改观,部分水体水质指标大幅度改善,水体臭味逐步变淡、消失,如红城湖、海甸五西路等水体已达到Ⅳ类水质标准。

  4大问题:主城区污染依然存在

  一番治理之后,海口城区水质总体有所改善。但是市民发现,美舍河、道客沟、龙昆沟等河湖的水质并没有太大改观,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一:老城区雨污不分流

  海口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办相关人员介绍,由于历史原因,老城区或城中村大部分仍合流排放,电力村30m排洪沟上游、道客沟上游、龙昆沟上游仍有污水直接排入,造成下游受纳水体污染。同时,老城区大部分为雨污合流的排水体制,导致雨天污水管道处于满流状态,无法满足污水量输送要求时即产生污水溢流现象,污染受纳水体水质,典型的例子是广场路片区污水溢流影响大同沟水质。

  原来排污口截流并网后仍不时发现新增排污口,原来的雨水管由于居民街坊出户管的乱接、错接变成雨污合流管网。

  原因二:美舍河两岸污水干管尚未全线贯通

  美舍河与琼州大道交叉处桥下的污水管道尚未贯通,造成该处上游段截流的大量污水无法通往下游,只能通过溢流口直排美舍河而污染水体。

  原因三:面源污染未有效控制

  一是老城区人口密集、道路纵横交错,临河脏乱差现象比较普遍,加之缺乏必要的缓冲处理措施,导致大量污染物随着地表暴雨径流直接排入水体,对水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二是一期面源整治存在整治未彻底甚至出现反弹的状况。

  原因四:个别河湖水自净补换能力较差

  早期城市发展建设不注重保护水系,导致个别河湖水自净能力较差、补换水能力有限,水循环性较差。鸭尾溪、白沙河主要依靠潮水补换的地理特性改善水体,除寰岛花园段水体较为清澈外,部分河段由于补换能力较有限,造成其水循环差而水质不佳。

 

相关链接:

海口美舍河白沫因污水所致 列入今年水环境整治重点
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对美舍河东岸加装安全护栏
海口美舍河上漂浮大量死鱼 或因海水倒灌缺氧所致

 

相关链接:
海口美舍河白沫因污水所致 列入今年水环境整治重点
海口美舍河上漂浮大量死鱼 或因海水倒灌缺氧所致
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对美舍河东岸加装安全护栏
[来源:人民网] [作者:冯本静] [编辑:李文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