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白沙森林覆盖率达83.47% 经济发展不以生态破坏为代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25 11:34

        “山的世界、水的源头、林的海洋、云的故乡”,构成白沙黎族自治县生态文明的品牌性话语体系。

        谓之“山的世界”,因为白沙有大小山峰440座,海拔1000米以上的有20多座,其中全县最高峰鹦哥岭海拔1812米,是海南省第二高峰。

        谓之“水的源头”,因为白沙有南开河、石碌河和珠碧江,尤其是南开河作为海南最大河流南渡江上游,以73.5%的集水面积注入全省最大水库松涛水库,供给数百万人口饮水、600万亩农田灌溉。

        谓之“林的海洋”,因为2013年白沙森林面积多达264.79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3.47%,成为海南省重要的生态核心功能区和水源涵养地。

        谓之“云的故乡”,因为山、水、林俱备,白沙生态环境极佳,每每清晨或雨过天晴,轻柔洁美的白云在山林间缭绕升腾,让人步入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意境。

        为全省守好水源涵养地

        清澈见底的南开河一路奔流,时而舒缓、时而湍急。河两岸葳蕤的麻竹随风摇曳,发出天籁般的簌簌声,在抑扬顿挫的浪涛回响中更是显得空灵、幽深。这是记者日前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南训村采访时的见闻和感受。

        据了解,2013年该县森林面积达到264.79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3.47%,成为我省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全县大小河流共有30条,水能蕴藏量达3.84万千瓦,尤其是南渡江、昌化江、珠碧江源头均在白沙。

        为了增强水源涵养能力,近年来白沙黎族自治县投入7760万元,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自然保护区建设、防护林等工程,植树造林25万亩。同时,该县投入治污资金2491万元,确保工业污染物排放控制在指标范围内。

        “守不好生态,全省人民不答应;发展不好不快,白沙人民不答应。”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严正多次与全县干部群众共勉,“白沙具有一流的生态环境,应该为全国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的农产品,为打造海南经济的王牌扛起担当。”

        发动群众植树,引导企业造林

        “我们村小组有20多户、100多人,多年前就在房前屋后种了不少黄花梨,现在有些已经成材了,但大家还是舍不得卖掉。”白沙牙叉镇方香村村干部符恒瑜说。她介绍,该村去年植下了政府免费供应的3000多株花梨木苗,目前长势良好。

        县林业局资料表明:该县出台了土地、税收等方面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先后引进金华、绿屏、福莱斯等39家林业公司,共投入资金8500多万元,企业造林面积占全县人工林的16.5%。

        既发动群众利用房前屋后等边角地植树,又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成片造林,从而催生“公司+农户”、“干部+农户”、“农户+农户”等模式。据县政府汇总数据显示:2013年,白沙造林2.5万亩,完成省下达任务的250%,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3.47%。同年,白沙获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元门乡中心学校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未成年人生态教育示范学校”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

        呵护可持续发展的“金饭碗”

        一簇簇狭长如箬叶般的叶片,撑满树林下面的空地;一串串饱满的颗粒状果实,压得枝条一颤一颤地晃动。这是白沙青松乡在树林里间种的南药品种益智。

        青松乡党委委员陈柏战说,该乡以打造“南药之乡”为抓手,动员群众在林下间种南药益智,目前全乡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可收获面积4000亩,仅此一项就为农民年均增收600多万元。

        包括间种南药在内,白沙充分利用林业资源多种经营。据副县长林恩荣介绍,县政府为农户免费提供树种苗木,把“绿化宝岛”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一是发展特色生态经济。目前全县民营橡胶总面积达41万亩,人均3亩,总产值5.2亿元。引导农民利用村边、河边、田地、沟边、路边等“五边地”种植特色苗木,涌现出一批“竹子村”、“花梨村”等。二是发展林下生态经济。采取“林—鸡”、“林—猪”等模式,实现林下经济产值2亿元。三是发展生态旅游业。发挥山水风光和民族风情等资源优势,加快推进百里生态长廊、木棉湖、付俄旅游景区等重点项目。

        白沙县县长胡翔表示:“生态环境是白沙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要坚持保护和发展并举,倍加珍爱、精心呵护好白沙这个永不褪色的‘金饭碗’,努力把白沙建成‘中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风情小镇:城里有的设施 邦溪大部分都有

        海榆西线上,有一个地处儋州、昌江和白沙交界处的小镇———名叫邦溪。这几年,小镇的变化有目共睹。

        4年前的邦溪,村不像村,镇不像镇。酗酒、打架斗殴,甚至砸抢排斥外来个体经营户,街上的商铺一过晚上7时就关门歇业,邦溪人晚上几乎不敢出门。

        美丽乡村:白沙罗帅村:游客的休闲地 村民的幸福园

        远山云雾缭绕,近眼绿树婆娑,青瓦黄墙的联排别墅坐落其中。走进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罗帅村,这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场景令人不禁有些沉醉。

        如今的罗帅村可谓遐迩闻名,每到周末或者假期,一辆辆载着游客的大巴车、小轿车、越野车就驶入这个风景秀美的小山村。

        罗帅村村民小组长说,村民们以前的瓦房破旧,刮风漏风,下雨漏雨,现在住上了小洋楼,这都是打造美丽乡村给罗帅村带来的变化。

        人物访谈:白沙县委书记严正:扛起海南生态保护和建设的白沙担当

        “绿色是白沙之灵魂,守住绿色生态、发展绿色产业,才是白沙科学发展之路。”白沙县委书记严正表示,作为全省最重要的生态核心功能区和水源涵养地,白沙紧紧围绕“绿色崛起”这条主线,把环境优势打造成为产业优势,以产业优势维护环境优势,走一条生态保护和农民富裕、经济增长和社会和谐有机结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努力扛起海南生态保护和建设的白沙担当。

        严正说,生态保护是白沙的立县之基。守好白沙青山绿水,关乎全省生态安全,关乎全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布局;守护好白沙青山绿水,是省委、省政府郑重的政治嘱托,也是白沙人民共同的历史使命。白沙将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责任,把生态建设作为谋发展的第一要务,举全县之力,打造海南中部生态保护和建设示范区。

        与保护生态同步,白沙也在加强生态建设。大力开展“绿化宝岛”行动,在境内主要交通干道和旅游廊道沿线进行大规模植树造林,打造“百里生态绿色长廊”。同时,开展绿色家园创建活动,引导群众在工作生活区域广泛开展义务植树,进一步绿化美化城乡环境,提高城乡文明程度。

        各方声音:符育平:白沙应该靠山养山 治山富山

        靠山养山

        治山富山

        坚持“靠山、养山、治山、富山”发展战略,抓好森林资源保护和培育、发展大林业产业等工作。一是引进新品种,推广优质的乡土林木品种;二是引进项目、资金和技术,建立多元化的林业投资体系,提升林业产业升级;三是开展林业科技下乡活动,普及林业科技推广。

        ———白沙黎族自治县林业局副局长符育平

        创造生态文明

        带动农民致富

        我们公司已形成林业产业链,但产能未充分释放出来,主要是竹笋原料不够。生产线“吃不饱”,说明竹产业有很大发展空间,至少还要种植10万亩竹林,在创造生态文明的同时,又可以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海南百富源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白沙区负责人吴清奇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易宗平 钟节华]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