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满邻居跳广场舞的音乐音量太大,56岁的施某在与邻居发生争吵后,竟拿出家中藏匿的双筒猎枪朝天鸣枪发泄,还放出自己饲养的3只藏獒冲散跳舞的人群。 记者今天上午获悉,施某被昌平法院以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刑6个月。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男子鸣枪放3只藏獒驱散广场舞大妈获刑6个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4-27 08:19

        事发球场上除了没有篮筐的球架,就剩地上用白色涂料写着“前行同步”等字样 摄/法制晚报记者 王晓飞

        因不满邻居跳广场舞的音乐音量太大,56岁的施某在与邻居发生争吵后,竟拿出家中藏匿的双筒猎枪朝天鸣枪发泄,还放出自己饲养的3只藏獒冲散跳舞的人群。

        记者今天上午获悉,施某被昌平法院以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刑6个月。

        事件 与跳广场舞大妈起争执 当众鸣枪

        现年56岁的施某喜欢清静,并且睡眠总是不太好,为此,原本住在五环边的施某,特意搬到了昌平区一个废弃的老水泥厂附近,并租了一块地盖了个小院“躲清静”,“五环路边上老过车,过车也吵得慌。”施某称,没想到搬到这边之后“更吵了”。

        在施某租盖的院子旁边有个篮球场,每天早晚都有一帮人在那儿跳广场舞,时间很准时,尤其是晚上7点半之后,据施某供述称,因为跳广场舞的大妈会放很大的音响,影响了自己的休息,施某曾多次和组织跳广场舞的郭某交涉,但是一直都没有效果。“我也曾经跟他们交涉过,但是收效甚微。”

        2013年8月30日晚,施某喝多了酒,听到住家附近又开始放音乐,气不打一处来,他抄起家中藏着的一把双筒猎枪冲出了家门,找到在广场上跳舞的一位大妈先是吓唬了一下对方,两人随后便起了争执,施某一怒之下后退几步,朝天鸣了枪。

        鸣枪驱散跳舞人 被判刑6个月

        事后,因当时在场跳舞的大妈等人报警,施某随后在家中被抓获,警方同时还从施某家起获了枪支及4发未用的子弹。

        由于当时施某因醉酒神志不清醒,警方于次日对他进行了讯问。“他们放的音乐,震得我脑袋直疼,根本睡不了觉”,施某说。

        据当时跳广场舞的证人证言称,施某在鸣枪后还放出了3只藏獒冲进跳舞人群,将跳舞大妈吓得四散而逃。

        在说到为何朝天鸣枪时,施某说,是因为积怨已久,找不到发泄的出口,“这就跟人急了要摔锅砸碗一样,就想拿些东西出气”。

        昌平法院经过审理认为,施某行为已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而其被抓获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法院依法予以从轻处罚。最终施某因犯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回访 “刑满回家后大妈们再没来‘骚扰’过”

        在昌平西环路北端的一处山脚下,记者找到了事发时大妈们跳舞的篮球场,球场上除了没有篮筐的球架,就剩地上用白色涂料写着的“向左”、“向右”、“放慢步速”等字样。

        在广场边上不到2米处,就是几处平房住宅,有的住宅门直接开在了广场边上。

        记者在广场周边观察,1个小时内,周围仅有3辆汽车和4、5个行人路过广场,除了犬吠声,周围十分安静。

        而施某的家,在广场西侧院内,距离广场只有不到10米。

        已是满头白发的施某在家中的院子内正在修盖养鱼池,提到广场舞,施某愣了一下,“这都是过去的事情了,现在终于安静了。”施某称,自己刑满释放回家后,发现广场上跳舞的大妈们再没有过来“骚扰”过自己,就连打篮球的也没有了。

        据周围邻居介绍,施某鸣枪的第二天,广场上就再也没人来跳过舞,只是零零星星的有人在这里打打篮球,“后来连篮球筐都拆掉后,这个小广场再也没有人来过。”

        “原来每晚7点半,铁路南边小区的居民就过来跳舞,还在广场边的台阶上放置喇叭播放音乐。”施某的一位邻居称,大喇叭的声音确实音量很高,有时候都能震到玻璃。

        广场舞VS高音炮

        据《温州都市报》报道,温州市区新国光商住广场的住户们下了血本。他们花26万元买来“高音炮”,和广场舞音乐同时播放。住户们说,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后经协调,住户们将“远程定向强声扩音系统”拆除。

        广场舞VS油漆、臭豆腐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由于不堪广场舞扰民,石家庄市石门公园舞池内被反广场舞者恶意泼洒大量油渍、油漆甚至臭豆腐,原本干净的舞池俨然变成了“大花脸”,时不时还散发出一阵阵臭味。

        2013年3月21日,《扬子晚报》报道,南京雨花南路邓府山村小区,广场舞活动场地被泼粪。

        2013年11月9日,《大河报》报道,郑州郑汴路与未来路交叉口的一个小区,跳广场舞大妈遭到居民泼水警告。

        2014年4月23日,《江西日报》报道,吉安市吉州区香榭丽都小区前面的街心花园,广场舞引发争议,街心花园被泼废机油、碎玻璃。

        快评 给锻炼的大妈们找个不扰民的地儿跳舞

        大妈跳广场舞引发不满多地都存在,也出现了种种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做法。但像施某这样违法的极端“报复”方式,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

        中国正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诸多问题有待解决。正如跳广场舞大妈所说,要是成天围着麻将桌转,留下一身病,输钱回家还发怨气,不如大家一起跳舞来的好。

        从各地广场舞冲突来看,主要原因还是,跳广场舞地点离小区太近,甚至就在小区里,不可避免地影响其他人休息。但企图用暴力吓退大妈们,自然是最不可取的方法。

        其实广场舞在中国有广泛的民众基础,更像是一种民间习俗,从过去的大秧歌到现在的广场舞。有些地方的有关部门曾想对广场舞一禁了之,或设置这样那样的门槛或罚款,这样的“强制措施”不但不接地气,反而说明出台政策的部门懒到家了。

        既然大妈跳广场舞禁止不了,居民休息也不能受影响,该做的就是消除冲突的根源。

        给大妈们找个能跳舞又不扰民的地方,让大妈们跳广场舞有专门的地盘,大妈们跳得开心,居民也省心,有关部门也不用忧心天天接到投诉。这在大多数中小城市,并不是多难的事情。

        近日成都市人民公园开始试验“无声广场舞”,大妈们戴上耳机翩翩起舞;日前,连云港市再次发放500个防扰民音箱;温州首创根治广场舞扰民方法,禁止居民自带音响。这些都是办法,只要有关部门愿意去想就能做到。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