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我省明确了村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措施:制定村务公开的标准和目录清单,依托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村务公开栏目。我省以万宁市为试点,构建出了一个多媒介村务信息公开平台,打造了一个惠农利农的阳光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构建村务公开电子平台 可上网查询惠农补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5-28 10:13

  我省以万宁市为试点,推行村务公开电子化 惠农补贴网上晒村务公开手机查

  “这是我家领到的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900元的补贴大家都看得到。”今天,在万宁市和乐镇乐群村,村民林子风点开网上的村务公开平台,查看惠农补贴情况。“你看,村里每家获得惠农资金补贴的明细都清清楚楚,这种村务公开真的好!”

  今年初,我省明确了村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措施:制定村务公开的标准和目录清单,依托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建立村务公开栏目。我省以万宁市为试点,构建出了一个多媒介村务信息公开平台,打造了一个惠农利农的阳光窗口。

  惠农补贴资金村民明明白白

  万宁市目前已逐步建立起以互联网、手机、电视为载体的村务信息公开平台,把惠农资金补贴项目作为第一批公开的事项,实现农民足不出户,即可获悉和查询惠农支农政策和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等重要事项信息。

  “惠民资金补贴查询”系统作为村务公开平台的一项内容,以省财政“惠农资金补贴一卡通”的数据为采集对象,共采集全省800多个惠农补贴项目和195万个补贴对象基础信息,以电子信息数据转换的方式实现网上公开。补贴对象只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村务信息公开专栏,凭姓名和身份证号即可登陆“惠民资金补贴查询”系统,不仅能查询到个人的补贴信息,还可以查询到本村其他补贴对象的补贴信息。

  截至目前,万宁市已对2011年6月以来,民政、农业、教育等9个主管部门的农村危房改造、农作物良种补贴、教育扶贫(移民)学校学生生活费、交通费补助等55个惠农补贴项目共8298万元补贴资金进行了公开,包含了全市197个村委会77516个补贴对象的35万多条补贴信息。

  打造村务公开手机APP

  “全市‘惠农一卡通’都登记了手机信息,把补贴资金以手机短信发给补贴对象,让村民及时了解到补贴情况。”万宁市村务公开工作人员介绍,手机短信方式公开,是网上公开的一个有效补充。

  万宁市在试点“惠民资金补贴查询”系统的基础上,结合村民手机用户普及率广的特点,开设了手机短信平台,将惠农补贴情况通过短信平台发送到村民手机,多渠道公开村务信息。据统计,万宁市共采集了22万多名办理“惠农一卡通”的村民手机信息,覆盖了全市各个村委会。

  为进一步发挥手机方便快捷的功能,万宁市还将开发村务公开平台手机APP功能。只需手机下载APP客户端,村民们即可上网查询我省村务公开平台的公开事项和内容,方便村民随时随地查看村务公开信息。

  村务公开平台将全省覆盖

  省监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村务公开平台是政府与村民架起的一座沟通桥梁,不但拉近了村民与政府之间的距离,密切了干群关系,也进一步完善了村级民主自治体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下一步,我省还将建立起以电视栏目为载体的公开方式,打造一个全方位多角度的村务公开平台。”省村务公开工作有关负责人介绍,将依托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以政务公开带动村务公开,在各市县电子政务平台开设村务公开专栏,通过各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或者村委会代办点,也可查询村务公开内容。

  省纪委监察厅、省民政厅等将采取措施不定期对各市县村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的检查考核内容,加快推进村务公开平台建设。

 

 

相关链接:

多地出手补贴 新能源车概念多股涨停
办理危房改造补贴收取好处费 定安4名干部受处分
海口5.85亿建蔬菜大棚5000亩 补贴瞄准连片"大户"
三亚扶持民办学前教育 在园幼儿每人每年补贴400元
海南省委巡视四组:临高少数领导干部用职权骗取补贴

 

相关链接:
海南省委巡视四组:临高少数领导干部用职权骗取补贴
三亚扶持民办学前教育 在园幼儿每人每年补贴400元
海口5.85亿建蔬菜大棚5000亩 补贴瞄准连片"大户"
办理危房改造补贴收取好处费 定安4名干部受处分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张谯星 吴智鸿]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