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上午,海口市教育局出台了2014年秋季中小学招生方案(下面简称《方案》)。据了解,今年的《方案》中,海口教育部门颁行了多项阳光新政,如小升初指标到校、剩余学位随机派位、分类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等,在招生程序上更加严谨和严密,最大限度减少人工操作环节,确保了我市今年中小学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秋季中小学招生方案出台 划片招生坚持户籍优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6-28 16:41

  海口网6月28日消息(记者 林韦玮)28日上午,海口市教育局出台了2014年秋季中小学招生方案(下面简称《方案》)。据了解,今年的《方案》中,海口教育部门颁行了多项阳光新政,如小升初指标到校、剩余学位随机派位、分类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等,在招生程序上更加严谨和严密,最大限度减少人工操作环节,确保了我市今年中小学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

  公办小学和初中实行“划片招生”,坚持户籍优先

  从1999年起,我市就开始试点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小学和初中学校“划片招生”。多年来,我市坚持“免试、划片、就近”入学的政策不变。义务教育阶段根据生源、学校分布情况,按相对就近原则确定各校划片招生入学范围与招生计划。2014年,我市仍坚持户籍优先的招生政策,以法定监护人的居住地为准,优先满足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再考虑符合条件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依法接受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原则上不得招收择校生。

  租房居住的须满两年,本市户籍未满两年的随机派位入学

  根据我市今年的中小学招生《方案》,具有本市户籍且租房居住的适龄儿童,其父母租房居住的,应是本人与父母在本市的唯一居住地(一户一生,同一监护人除外),且持续居住时间满二年,由划片对口学校接收入学。租房居住未满2年的本市户籍人员子女,根据所辖区学校学位空缺情况,随机派位入学。

  另外,非本市户籍人口子女借读,如果租房居住时间满2年的人数多于片区接收学校学位空缺数,由接收学校随机抽签决定入学新生名单。未被抽签录取的新生由所辖区教育部门随机派位入学。

  优质初中校实行划片招生和指标到校,惠及全市各小学

  为了让全市的小学生毕业生能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遏制“以权择校、以钱择校、以分择校”,2014年我市优质初中学校招生参照省教育厅做法,实行免试划片就近和指标到校相结合的招生方式。

  指标到校招生办法具体是:市招办将海南侨中、海口一中、琼山中学、海口实验中学4所省一级学校初中部的部分招生计划,以及海南中学初中部、国兴中学初中部下达到我市的市县计划,共有1225个优质初中学校的学位分配到全市各小学校,由各小学根据指标到校计划数,将小学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价量化后,通过综合比较,等额提出推荐人选。

  指标分配采取分组捆绑,按初中学校的办学条件,提供全员住宿的初中学校指标分配到全市各小学;没有住宿条件的初中学校按就近就便原则指标分配到周边小学。具体为,有住宿条件的海南中学初中部、海南侨中初中部为第一组,有住宿条件的琼山中学初中部、海口实验中学初中部、国兴中学初中部为第二组,没有住宿条件的海口一中初中部为第三组。

  区属优质初中由各区根据实际确定本区指标到校计划,并根据就近就便原则在本辖区地域内周边小学统筹分配。

  此外,本市户籍学生较多的民办学校,可适当安排指标到校计划。

  指标到校生须逐级公示,由电脑随机摇号

  6所省一级学校的1225个指校到校计划将按各小学的办学水平、办学规模、毕业生人数进行合理分配。指标到校推荐生必须是具有海口市户籍的2014年小学应届毕业生。各小学参照《海口市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报告册》评价体系的内容,推荐的小学毕业生必须是小学阶段综合素质评价各项指标优良,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应届优秀毕业生。此举也避免了以往“以学习成绩”为惟一评价标准的做法,有利于减轻小学生的课业负担,更加突出综合素质的评价。

  所有的指标到校生都必须经过班级公示、校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再上报市、区招生办。市、区招生办建立学生随机摇号数据库,将审核后拟参加随机摇号的指标到校生名单在市、区教育局网站上公布,市招生办根据学生入学意向,按组别进行随机摇号,确定学生入读初中具体学校。随机摇号工作现场,将派出市教育局纪检监察部门及学校代表、家长代表参加并监督,由公证处进行公证。

  指标到校的录取工作将于全市公办小学和初中校新生网上报名之前完成(预计7月底完成);已经领取入学通知书的指标到校生不再参加就近划片网上登记入学申请。

  市教育局强调,经查实在指标到校生推荐和招录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或者违反招生程序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学校或个人,按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在全市通报。对弄虚作假、不符合推荐和招录条件的,一律取消其录取资格。

  各接收初中学校要严格按照指标到校生计划和随机摇号结果录取指标到校生。各优质初中学校不得自行组织、违反推荐程序录取个人或单位的自荐生。

  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借读接收方式有新变化

  长期以来,我市按教育部、教育厅的政策要求,根据我市实际,在招生方案中明确了“非本市户籍人口子女借读”和“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借读”在本市就读的条件及要求。对符合在我市入学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以居住地划片对口学校接收入学为主。如人数多于片区学校学位空缺数,由接收学校随机抽签决定入学新生名单。未被抽签录取的新生由所辖区教育部门随机派位入学。

  对不符合在我市入学条件的,原则上公办学校不给予安排,可选择就读我市民办学校,或回原籍就读。今年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入学继续执行往年政策,只是在接收方式方面,引入了随机派位入学方式,避免以往人为操作因素过多,导致招生行为不规范的现象。

  剩余学位采取摇号统筹安排

  过去,我市对符合在我市入学、又不符合片区学校接收条件的新生,主要根据剩余学位,由市、区教育部门统筹安排,人为因素较多,随意性较大。今年,我市在招生方案中明确,通过随机摇号派位的方式确定此类新生入读学校。随机派位工作由市、区教育部门统一组织,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

  具体程序是:明确符合在我市入学、又不符合片区学校接收条件的新生名单,即租房居住未满2年的本市户籍人口子女;租房居住满2年,片区学校学位已满无法接收就读的非本市户籍人口子女。由四个区招生办根据辖区内各学校学位空缺情况,统一进行随机派位。随机派位也将依循相对就近就便的原则,先进行本市户籍人口子女的随机摇号派位,再进行非本市户籍人口子女的随机摇号派位,并公布结果。

  市区教育部门纪检组将对各校的招生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对违规招生行为,视情节轻重给予责任追究。对利用职权,干扰招生秩序,情节严重造成重大影响的,追究其党纪政纪责任。

 

 

相关链接

海口中小学招生方案本周公布 划片就近指标到校相结合
海口30所公办幼儿园竣工 新增万个学位今秋全面招生
海口部分楼盘自称“学区房” 周边无划片招生学校

 

相关链接:
海口30所公办幼儿园竣工 新增万个学位今秋全面招生
海口中小学招生方案本周公布 划片就近指标到校相结合
[来源:海口网] [作者:林韦玮]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