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报纸上看到孩子所在学校拥有优质初中指标到校名额之后,海口一所学校的几名小学毕业生家长抱着孩子所得的一摞摞奖状,兴冲冲赶往学校。没想到的是,他们折腾了一整天,也没有获得填写《入学意向表》的机会。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文体>

海口指标到校生名额推荐受质疑 家长欲申请门都没进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01 11:35

  在报纸上看到孩子所在学校拥有优质初中指标到校名额之后,海口一所学校的几名小学毕业生家长抱着孩子所得的一摞摞奖状,兴冲冲赶往学校。没想到的是,他们折腾了一整天,也没有获得填写《入学意向表》的机会。

  “如果不是在报纸上看到今年的小升初新政,我们压根不知道今年的小学毕业生是通过学校推荐方式获得优质初中入学名额。”一名学生家长王女士说,29日看新闻了解到,根据今年的招生新政,学校推荐学生不只看考试分数,而是要参照《海口市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报告册》评价体系的内容,推荐小学阶段综合素质评价各项指标优良,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应届优秀毕业生。

  “这两天有很多亲友打来电话,说我家孩子肯定有机会被推荐,我家孩子是属于那种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类型,参加很多竞赛都得了奖。”这位家长说,30日早上,她收拾好孩子的一大摞奖状,兴冲冲赶往学校,校门口的保安不让进门。打电话联系班主任老师,班主任老师说这事要问校领导,而校领导在开会。

  “我和另外几个家长在校门外等了一个上午,也没有看到校领导。”王女士失望地说,听说学校所推荐人选将会在校内公示5天,家长连校门都进不去,又如何能看到公示内容?

  另一名学生家长刘女士花了一整天时间去争取填写《入学意向表》的机会。“早上打电话问班主任,她居然对我说没听说过有这回事。”刘女士说,她为此事专门赶往海口市教育局咨询,然后又赶回学校,还是没有得到《入学意向表》。

  几位学生家长在校门外等候的过程中,热烈议论称,学校所推荐的学生可能比自家孩子更为优秀,但一定要进行公示,这样才能让家长们心服口服。“我们希望学校能够提前给每一个小学毕业生发一张表格,让孩子们把自己在校内、校外得过的奖项告诉老师,这样才利于班主任老师更加全面地了解孩子的情况。”学生家长王女士说。

  记者试图为学生家长和学校搭建沟通的桥梁,但拨打多名校领导电话均无人接听,只有一位张姓教导主任接听了电话,谈及公示环节,对方的回答非常简洁:“推荐工作还在进行中,我们还在商量。”

  今年秋季,海口优质初中学校招生将参照省教育厅要做法,首次实行免试划片就近和指标到校相结合的招生方式。6所省一级学校的1225个指标到校计划将按各小学的办学水平、办学规模、毕业生人数进行分配。各小学要参照《海口市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报告册》评价体系的内容,推荐小学阶段综合素质评价各项指标优良,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应届优秀毕业生。(据6月30日《南国都市报》)

  看到校指标的推荐程序,先由学生申请,再由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组成的班级审核工作小组审核、综合比较,遴选出优秀学生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再分类排名,最后校长同意后签字。整个过程犹如让学生们过了一次次筛子,而筛子网眼的大小,没有统一的标准,完全是由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初步决定,以及由校长最后签字。如此一来,争指标就成了争班主任、科任老师和争校长,这其中会不会产生暗箱操作,相信谁也不敢打包票!

  而1225个到校指标,看似不少,但相对于海口市众多没有被划进这几所学校片区的小学应届毕业学生们来说,依然是杯水车薪。笔者在想,指标到校真的是为学生们好呢,还是有另一个调调?

  指标到校后,对于没有在这6所免试划片就近的优质初中学校的小学生们来说,这是一个上优质学校的机会。如果能争的一个指标,那么肯定将会乐得合不拢嘴。但是对于这个学生免试划片就近入学的学校来说,可能就是灾难了。要知道,被筛子过了一次次之后,还能剩下什么优质生源呢?生源质量势必会降低,它们又如何在中考中取得好名次,以此来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教学质量呢?

  其实,指标到校吹响的是为这6所优质初中学校召集优秀生源的集结号。如果学校推荐的学生都是严格按照程序,没有丝毫个人感情的推荐,那么这6所学校得到的可能将是整个海口最优秀的学生。优秀学生加上优质学校,强强联合,要想不优秀都难。指标到校政策其实就是对优质学校的政策倾斜,这更会加剧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衡,这不利于教育的发展。

  所以,要想破解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衡问题,免试划片就近和指标到校相结合的政策,不如免试划片就近和师资到校相结合,给一般学校政策和师资的倾斜,让其慢慢地也有机会成为优质学校。假设一下,如果学校都成为教育水平差不多的优质学校,家长们还会为孩子们挤破脑袋择校吗?

 

 

相关链接:

南京航天管理干部学院违规招生续:违规不是第一次
广东高校招生计划比去年有所增加 不对个人降分
高校最应该打什么样的招生广
这是要火呀!食堂大叔大妈也来代言招生啦!
海口金滩路招生划片受质疑 教育局:属海港学校

 

相关链接:
海口金滩路招生划片受质疑 教育局:属海港学校
这是要火呀!食堂大叔大妈也来代言招生啦!
高校最应该打什么样的招生广
广东高校招生计划比去年有所增加 不对个人降分
南京航天管理干部学院违规招生续:违规不是第一次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许欣]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