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社会长焦>
高职“升本热”亟待降温
高职“升本热”亟待降温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时间:2014-07-02 08:36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其中规定“原则上中等职业学校不升格为或并入高等职业院校,专科高等职业院校不升格为或并入本科高等学校”。限制中职升高职、高职升本科,为形成良性的职业教育层次结构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公办和民办的职业院校改换门面、升格提级,几乎成为一种趋势。据统计,仅从去年5月至今,高职大专更名为普通本科,或中职中专升级为高职专科的院校就达到43所。为什么职业院校热衷于升格?对当地政府而言,专升本意味着多了一张城市的教育名片;对学校领导而言,在高校行政化色彩仍然严重的当下,往上升一格,带来的是行政级别的跃升;努力摆脱掉职业技术的帽子,更不啻为迎合社会排斥职教的认知偏见的讨巧之举。

  要看到,我国高职院校办学时间较短,办学实力还不强,师资队伍质量也不高,即便升格为本科,恐怕也很难承担起本科教育的重任。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于教育结构优化有益,于经济转型升级亦有利。当务之急,是戒除职业教育办学中存在的功利倾向和面子心理,引导职业院校立足自身特色培养各类技能人才,不盲目攀高,不越位错位。职业教育繁荣了,“中国制造”才能建立起稳固的根基。

(编辑:李琳)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