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治、疏、管"三管齐下向占道经营等宣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10 18:55

  “目前海口市的占道经营呈现蔓延趋势,严重影响城区环境卫生、堵塞交通、噪音扰民,到了不得不整治的地步。我们先从海口的18条主要路段和8条规范引导的试点道路入手,对其占道经营分布情况、经营种类、经营时间、经营摊主身份构成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摸底,掌握了详细的情况。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启动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工作,建立长效机制,还市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日前,海口市市政市容委主任冯鸿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海口将向城市占道经营、“三车”营运、环境卫生、违法建筑等突出的城市问题宣战,“动真格”解决问题。

  18条主要路段占道经营坚决取缔

  龙昆南路是海口的一条南北主干道,夜幕降临后,街边丰富多彩的夜生活也随即上演。然而,伴随着城市的发展,道路两边的烧烤摊等占道经营情况愈演愈烈,尤其是龙昆南路没有非机动车道,电动车等非机动车只能和行人一起行驶在人行道上。随着人行道被占道经营的烧烤摊“占领”,行人和电动车只能在烧烤摊的桌椅之间艰难穿行,这一现象引起了广大民众的强烈不满。

  “目前,我们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对于像龙昆南路这样的重点道路,凡是出现占道经营、出店经营、夜间大排档等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取缔。”冯鸿浩说。目前,海口市城市容貌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对于秀华路、秀英大道、海港路、滨海西路(丘海大道路口至香格里拉大酒店段)、滨海大道、国贸大道、玉沙路、金龙路、国兴大道、龙昆南路、红城湖路、海府路(海府立交至红城湖路口段)、海秀东路、海府路(和平南路口至海府立交段)、国兴大道、美苑路、桂林洋开发区高校区校际1号、2号路等18条重点路段进行严管严控,这些路段凡是出现占道经营、出店经营、夜间大排档等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取缔。

  “治”“疏”“管”三管齐下

  除了对于重点路段的严管严控之外,对于向荣路、美俗路、解放西路、绿园路、城南路、忠介路、海岸路、安民路等8条路段,海口则是采取“治”“疏”“管”三管齐下的方式进行处理。

  冯鸿浩说,这些道路占道经营现象的存在有一定的历史原因,更多的则周边的市民可以得到“方便”,由此占道经营就成了低收入群体谋生的手段。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在下大力气进行集中整治的同时,进行规范引导,化解维护市容市貌和保护低收入者生存权之间的矛盾。

  “根据这些路段的特点,我们将有针对性的将其中5条建设成为‘特色美食一条街’,3条建设成为‘特色小商品一条街’。”冯鸿浩说,这是海口对于占道经营行为“疏”的重要举措,对整治路段要以区域为统筹,在不扰民、不影响交通、不影响环境卫生的前提下做好规划布点和规范引导工作,达到规范,整洁、有序。同时,把具有特色的经营行业进行分类,将他们引导到指定的区域或街道统一经营,形成“特色一条街”或“特色小市场”。

  目前,海口各区及桂林洋开发区将继续对8条试点路段内的占道经营、夜间大排档进行进一步的调查摸底登记,对数量进行统计,对经营业主的家庭收入、人员就业、社会背景等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存档,做到“对症下药”。

  同时,政府部门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一家一户、一摊一店上门做工作、发放宣传单,进行教育劝导;要给每个占道经营业主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力求让占道经营业主自行“退市”,达到整治效果。

  在“治”的方面,将采取以市政市容委牵头,区政府为主体,城管、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动的办法,对临街店铺出店经营、夜间大排档、流动摊贩加大集中整治工作力度;加大对各种农夫车、三轮板车、改装车占道经营现象的整治力度;坚决取缔各个电动车经营店铺出店经营现象;对阻挠执法者依法处罚,对暴力抗法者予以坚决打击,确保整治的效果。

  而在“管”的方面,各区政府要落实整治范围内的临街店铺“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按照“门前三包”责任书的内容督促履行各自职责。对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教育、责令整改、做出行政处罚,对屡教不改的将通报工商部门列入诚信黑名单,依法处理。

  试点成功将逐步推广

  冯鸿浩说,目前重点整治的18条主要路段和规范引导的8条试点路段定位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我们想先在这些路段区域开展试点,对违法占道经营、屡次劝导不整改的经营者,以严厉的整治给予强力震慑,对低收入者进行规范引导保障民生,进而实现占道经营规范管理、市容环境整洁有序的目的。如果试点成功的话,这个模式我们将在全市推广,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占道经营愈演愈烈的状况。”

  对于本次综合整治行动,方案要求“以区为主,部门联动,协同作战”地开展。各组按照职责分工,每天不定期安排三次突击整治行动,相对集中打击,确保占道经营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同时给出了时间表:七月底要完成第一轮的整治取缔行动;八月底要完成第二轮的整治取缔行动,各区要研究制定整治范围内的规范引导方案,对重点整治区域进行合理疏导;九月底要完成“治、疏、规范”相结合长效机制的建立。

 

相关链接:

海口美兰区整治占道经营 摊主获提前劝导后仍“坚守”
海口四区向占道经营"亮剑" 对不听口头劝阻者依法处罚

 

相关链接:
海口四区向占道经营"亮剑" 对不听口头劝阻者依法处罚
海口美兰区整治占道经营 摊主获提前劝导后仍“坚守”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作者:毛雷]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