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一位村民向本报反映,永兴镇美东村委会下属的五个村,多年来共用一口井,如果遇到几天不下雨,井水就供不应求,这让村民们叫苦连天。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永兴镇五村共用一口井 常年缺水村民叫苦连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15 09:33

村民骑自行车取水。

  海口网7月15日消息(海口晚报记者 谈星余摄影报道)14日,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一位村民向本报反映,永兴镇美东村委会下属的五个村,多年来共用一口井,如果遇到几天不下雨,井水就供不应求,这让村民们叫苦连天。

  缺水时到1.5公里外取水

  “很多年了,我们几个村就共用这一口井,每年到旱季就基本上没水,给我们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永兴镇儒潭村村民王先生表示。14日,记者跟随王先生来到村旁一座深水井水塔,水井旁立着一块牌子写着“爱民井”,建于2003年。据当地村民反映,这口井是周围美孝村、儒潭村、美秋村以及美柳前、后村等五村用水的主要水源。

  “每年11月份到立春这段时间是旱季,这口井的水就供不应求。”美东村委会副主任王春贤表示,平时几天不下雨就基本上没水用,村民生活要用水,喂牲畜、灌溉农田等生产用水需求也很大,遇到没水时,村民们无奈要跑到1.5公里外的镇里,用小车运水,没车的就只好自己挑水。“因为供水不足,村里随后在离‘爱民井’几百米外又打了一口井,但现在是半成品,蓄水量严重不够。”王春贤称,村里有大量的农田需要灌溉,但每年农作物开花结果时都正好遇到缺水的情况,给村民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多次反映用水难题

  随后,记者来到儒潭村进行走访,据该村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村由于地势较高,缺水的问题更加严峻,上世纪50年代,村民们自己打过两口井,但由于农村建设开发,导致地下水位下降,现在两口井都报废了。

  在儒潭村,记者发现,几乎所有村民的屋外都摆了很多水缸,缸里大多接满了水,有些正在接水的水管里,水流缓慢,有时仅仅是极少量的水滴流出。“我们时刻都做好准备,万一不下雨,我们还能用自家储备的水救急。现在只要雨季过后村民们就非常焦虑,担心没有水生活,也不能灌溉农作物。”村民王才吉称,他们平时都要接雨水,以便没水时用来洗漱、喂牲畜等。因为水源缺乏,村民们用水都十分节约,有时候几天不洗澡也是常事。

  “我们都反映了十多年了,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王春贤称,他们向镇里打了很多次报告,希望能解决村民用水难的问题,但现在没有得到回应。

  等待新井投入使用

  对于美东村委会所反映的情况,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奕蛟表示,对于村民们反映的问题,他们都很重视,并尽量在较短时间内解决。“由于这些村所属地势较高,而且地下石头很多,打口井很不容易,生产缺水是所有村的普遍情况,但美东村委会生活缺水的情况并没有向他们中心反映。”陈奕蛟称,一般都是他们将相关缺水的情况报告给镇里的农业服务中心,然后再由农业服务中心发给秀英区水务局。

  “由于缺水问题,前段时间秀英区水务局在美柳前村又打了一口井,现在在做水质检测方面的工作,应该很快就可以投入使用,蓄水量达80吨,应该可以有效缓解村民们用水难的问题。”陈奕蛟表示。

 

 

相关链接:

澄迈4所学校缺水三千学生提水度日 半桶水洗澡洗衣
海南澄迈四所学校缺水 三千名学生提水度日
四川渠县山村小学严重缺水 教师哭泣(图)
缺水影响儿童大脑发育!儿童喝水的关键问题
识别身体缺水的11个信号 及时给身体喝喝水

相关链接:
四川渠县山村小学严重缺水 教师哭泣(图)
海南澄迈四所学校缺水 三千名学生提水度日
澄迈4所学校缺水三千学生提水度日 半桶水洗澡洗衣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谈星余]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