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威马逊”或成10年来登陆粤西至海南最强台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18 00:01

    “‘威马逊’不仅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如果它登陆时仍保持有15级的风力,它还将是10年来登陆海南及粤西一带的最强台风。”中国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高拴柱说。

    今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15日穿过菲律宾进入我国南海后,强度再度加强,预计明天(17日)下午到傍晚将在我国广东至海南一带再次登陆,中央气象台预计其登陆时风力可达风力15级左右,为强台风级别。

    或成为近10年来登陆海南至粤西一带最强台风

    高拴柱介绍,如果明天保持这样的强度登陆,它将成为近10年来登陆海南及粤西一带的最强台风。此前的最强登陆台风是2011年第17号台风“纳沙”,它登陆时的最大风力达到13级。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风暴“巨兽”,昨天,广西、广东两省已分别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今天中午,海南省人民政府也已发布台风一级预警。

    “此次台风主要影响地区是海南、广东、广西等地,其中海南全省、广东西部、广西南部、云南南部等地将会有大暴雨天气。”高拴柱表示。

    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至20日,广东南部、广西南部和西部、海南、云南南部及四川盆地西部、贵州西南部等地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有60~180毫米,海南北部和西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有250~400毫米,局部可达500毫米左右,强降雨主要集中在18日至19日。受降雨影响,云南南部、广西西南部和西北部,贵州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

    台风带来风雨影响不仅仅体现在登陆时,如果登陆后徘徊不动还会带来长时间的持续降雨,这样的导致损失将更加严重,幸运的是,“威马逊”不会这样。“‘威马逊’在琼粤一带登陆后,不会停留,之后就会进入我国北部湾,然后在越南北部再次登陆,因此不会像有的台风那样盘桓某地,造成太长时间的持续降雨。”高拴柱说,“到21日,对我们国家的强降雨影响就会结束了。”

    2013年9月22日19:40,强台风“天兔”登陆广东汕尾市沿海(45米/秒)。

    2013年8月14日15:50,强台风“尤特”登陆广东阳江市阳西县溪头镇。(42米/秒)

    2012年7月24日04:15,强台风“韦森特”登陆广东台山市赤溪镇。(45米/秒)

    2008年9月24日06:45,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电白县陈村镇沿海。(48米/秒)

    建国后,共有7个台风以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别登陆海南,最严重的当属7314,登陆时中心最大风速竟然高达60米/秒,几乎是以最强姿态登陆,而21世纪以来,海南仅遭遇一次强台风,那就是“达维”,登陆时中心风速45米/秒,导致罕见的全省范围大面积停电。

    如果“威马逊”能以强台风级别登陆海南,那将是海南近十年来遭遇的最强台风。

    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7月17日20时提供的天气预报

    台风一级预警

    今年第9号台风"威马逊",今天下午5点钟已经加强为强台风,晚上8点钟中心位于北纬17.5度,东经114.3度,也就是在文昌东南方约435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风速达到42米每秒。预计,"威马逊"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将于18日下午在海南陵水到广东阳江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琼海到文昌一带沿海地区登陆,登陆强度可达14~15级。

    受"威马逊"和西南季风共同影响:

    17日夜间到20日白天:中沙群岛附近海面,偏南风11-12级,18日白天起减弱为8-9级;西沙群岛附近海面,西北风7-8级,17日下半夜起逐渐增大到9-11级;本岛澄迈、海口到万宁一带海面,偏北风6-7级,18日早晨起增大到9-10级,之后逐渐增大到13-14级;北部湾北部海面,本岛东方、昌江到临高一带海面,偏北风5-6级,18日中午前后起逐渐增大到10-12级;其中"威马逊"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13-15级;北部湾南部海面和本岛陵水、三亚到乐东一带海面,偏北风6-7级,18日白天起逐渐增大到9-11级;南沙群岛附近海面,西南风7-9级。本岛四周沿海各港口所挂台风三号风球不改变。

[来源:中国天气网] [作者:]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