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阿里银行主营业务提前预演 推“网商贷高级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22 15:11

  尽管获批民营银行牌照仍遥遥无期,但阿里巴巴已经开始悄悄演练起阿里银行的主营业务。《经济参考报》记者从阿里巴巴处获悉,7月22日,阿里将推出“网商贷高级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这一服务将以阿里的大数据能力为基础,通过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向阿里旗下多个电商平台上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业务的核心和此前监管层透露的阿里银行的主营业务极为类似,因此可以将其看作阿里银行主营业务的雏形,而这一业务的正式运营则更像是阿里银行的提前预演。

  据介绍,名为“网商贷高级版”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并不是阿里向中小企业直接发放贷款,而是由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阿里则根据自己的大数据能力,向银行提供贷款企业的订单、交易等关键信息,帮助有实力的中小企业快速获得银行贷款。据悉,这一业务将率先提供给阿里外贸出口平台一达通,外贸出口企业将借助一达通渠道快捷地申请和获得贷款;随后,这一业务有可能陆续向淘宝和天猫商户开放。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没有涉及揽储和放贷,但阿里通过大数据能力参与了向企业提供贷款服务的核心过程,因此“网商贷高级版”和银行提供的贷款服务非常相似。如果阿里银行顺利获批,阿里将能够自行完成揽储和放贷环节,届时将轻而易举地完成向企业放贷的所有流程。

  据此前银监会信息,阿里已经上报了阿里银行的试点方案,主营业务为“小存小贷”,即设定存款和贷款上限;而根据地方银监局以及阿里内部人士透露,阿里银行的主营业务将会以大数据为基础,为旗下各类电商平台的企业和用户提供包括贷款在内的各类金融服务。此前,阿里已经设立了小额贷款公司,进行了相关业务的尝试,而一达通、淘宝、支付宝等平台,也已经积累起了海量的用户数据信息。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阿里已经具备了从事多种银行业务的能力,“网商贷高级版”更像是银行业务的简化版,通过运营这一业务,阿里将获得银行信贷业务的实操经验。

  “事实上,阿里已经凭借大数据能力切入了银行业务的核心。由于阿里多年的电商平台数据积累,已经拥有数十万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信息,和数亿个人消费者的消费信息,阿里不但能够快速判断贷款申请者的信用,还能够了解申请者真实的经营信息和财务状况。一旦从事相应的银行业务,阿里将具有明显的优势。”一位银行人士分析称。

  原申银万国银行业分析师倪军表示,相比较其他民营银行及传统银行,阿里巴巴旗下各平台上有买家、卖家、资金流、货运情况、信息流及资金沉淀等数据,阿里在依托大数据开展银行业务时更具优势。倪军还分析,既然被称之为“银行”,存贷业务则是基础业务,一旦阿里银行成立,阿里小贷的相关业务也会被吸纳进来,针对个人用户的存贷业务也会陆续展开。

  据知情人士介绍,阿里巴巴已经联合其他发起方,作为阿里银行的发起人向地方银监局提出了民营银行申请,并提交了相应的试点方案。目前,阿里筹建的民营银行尚处于审批阶段。近期《经济参考报》记者又从浙江银监局获悉,阿里银行的获批仍没有实质性进展。上述银行人士分析,监管层对设立民营银行目前态度极为谨慎,民营银行何时问世,仍是个未知数。对于阿里而言,在没有获得监管层批准的情况下,遵守现有规则进行类似银行业务的尝试,将是明智之举,相较竞争对手,阿里能够在民营银行牌照发放之前就积累大量的业务经验。

 

相关链接:

雅虎拟抛售1.4亿阿里巴巴股份 一半收益返还股东
阿里或于8月中上旬挂牌 自我估值上调至1300亿美元
阿里巴巴最早七月底启动IPO路演 或八月中旬纽约上市

 

相关链接:
阿里巴巴最早七月底启动IPO路演 或八月中旬纽约上市
阿里或于8月中上旬挂牌 自我估值上调至1300亿美元
雅虎拟抛售1.4亿阿里巴巴股份 一半收益返还股东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