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2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正式展开对古巴的国事访问。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习近平主席访问古巴 记者观察:古巴人的中国情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22 15:15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2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正式展开对古巴的国事访问。

  1960年,古巴成为与新中国建交的第一个拉美国家。2011年,习近平曾以国家副主席的身份访问古巴,当时他评价说:中国和古巴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

  在普通的中国人眼里,古巴的关键词是社会主义、是卡斯特罗、切格瓦拉,是椰林树影、水清沙白,是在美国的长期封锁下,依然熠熠生光的加勒比海明珠。而在古巴人眼里,也有一种独特的中国情结。

  在习近平到访古巴前夕,记者在街头采访了不少古巴人,所到之处都感受到古巴人对中国的善意和友好。有古巴人表示,感谢中国的帮助,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灯火阑珊时刻,古巴首都哈瓦那的热情才刚刚被点燃。在哈瓦那的滨海大道上,三五成群的古巴人越来越多,他们悠闲地吹着加勒比海风,所到之处都是音乐和从每个毛孔释放出来的欢乐。

  在距离滨海大道不远的地方,有一处小小的咖啡馆还透着灯光。作为古巴社会主义经济变革的产物,40多岁皮肤黝黑的达马拉开了这家咖啡馆、当上了老板。看到记者是从中国来的,她热情地打起了招呼。

  达马拉:中国和古巴是兄弟,关系很好,我们都很满意。我很希望能通过这种良好的关系和交往,把中国的社会主义、中国的经济改革带到古巴,我相信这对古巴人会有很大的帮助。

  2010年9月古巴宣布采取一系列措施,放宽限制,鼓励民众个体经营。在这种“古巴特色”的变革模式之下,更多当地人做起了小买卖,卖咖啡,卖汉堡,披萨、果汁等等。达马拉说,她希望能交上更多的中国朋友。

  达马拉:我的生意现在一般,说不上好,也说不上不好。像我们在古巴做个体的,不是为了挣多少钱,就是为了谋个营生。因为我们不能把价格定得很高,而且高了也没人买,再说做生意的原材料也很有限。古巴人的工资是很低的,每个月500土比索,也就是相当于20美元。我希望多交一些中国朋友,中国人勤劳而且聪明,可惜我的中文不好。

  就在记者与达马拉聊天的功夫,先后有两辆八成新的宇通客车从街上开过,在满街旧旧的、古董味道十足的老爷车当中,这些宇通客车显得十分显眼。当地人告诉记者,这些宇通客车取代了早期卡车改装的公交车,已经在哈瓦那街头已经跑了两年的时间,但由于数量还远远不能满足古巴人的需要,许多人在日头底下等公交,常常一等就是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也常常会因此而迟到,但是尽管如此,不少古巴人还是乐观地觉得,在中国的帮助下,自己的生活正在一步一步变得更好。

  哈瓦那出租车司机罗伯特:我知道中国的习近平主席要来访问古巴了!我们这里的宇通公交车是中国的,吉利帝豪车是中国的,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很多东西都要感谢中国的帮助,才让我们能够见得到、也用得上。

  说到这一点,古巴的媒体人克劳迪奥也深有体会。

  克劳迪奥:我们通过中国的贷款,实现了所有家庭的电器的更新。古巴政府有一项政策就是通过十年用工资逐步偿还的形式,我们逐步付清了冰箱的钱,当然政府也补贴了很大一部分,加上有中国的帮助,我们可以在十年的第一年就用上海尔冰箱。我妈妈因为工作很努力,单位还奖励了她一台熊猫电视机。

  与年长一辈的古巴人不同,十几、二十岁的古巴青年对中国的理解不是改革开放,不是街上跑的宇通客车,不是每家一台的海尔电冰箱,而是李小龙、成龙。在古巴采访期间,记者认识了16岁的赛义德,这个长相酷似球星卡卡的少年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正在学中文,希望将来能到中国去发展。

  赛义德:我在10岁的时候就看了很多中国的电影和电视,不只是现在的,还看过以前的。像李小龙、成龙,在我们这里很有名,我的朋友都看过,都知道。我很喜欢,就开始模仿和学习。另外,我也在学中文,已经学了两年,我觉得学习中文不仅对平常的沟通有用,对商业和外交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现在兼职做制片,我的目标就是不通过翻译就能和中国的客人来打交道。

  采访结束后,16岁的少年也向记者抛出了一个问题:你来采访古巴人眼中的中国,那么中国人眼中的古巴又是什么样子呢?

  说起古巴,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是跨越两个世纪的“拉美巨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可能是驰骋在北京奥运会赛场的古巴女排。而在绝大多数普通中国人眼中,相隔万里的古巴,可能还是一个陌生的国度。古巴究竟什么样?

  在到古巴采访的第一天傍晚,记者和翻译以及古巴小伙赛义德一起步行返回酒店,途中突然遇到抢包贼从记者手中夺包而逃。古巴小伙赛义德拔腿就追,翻译则用西语大喊抢包了!几乎就在短短两秒中之内,附近街道的许多古巴市民都加入到追贼的行列,各个犹如古巴跨栏名将罗伯斯一样神勇。还有一辆越野车听到呼喊,也风驰电掣般地出现,冲着飞跑的抢包贼猛踩油门追上前去。虽然最后抢包贼并没有抓到,但在众人连追了三条街之后,抢包贼不得不抛下记者的包,一个人夺路逃走。

  随后,几名古巴人把包从草堆中捡出来,气喘吁吁地送到了记者手上。憨笑着的古巴人给了惊魂未定的记者一个大大的拥抱。开车追贼的一家子冲着记者挥手道别。赛义德则小心翼翼,又有些不好意思地问记者,今天是你来古巴的第一天吗?看到记者点头之后,16岁的赛义德有些懊恼:其实这里不常这样,唉,这下你会怎么看古巴呢?

  事后,记者告诉赛义德,不到十分钟之内,采访设备、钱包、护照失而复得虽然心有余悸,但更珍贵的是,记者感受到了绝大多数古巴人的友好和热情,就像哈瓦那的空气一样,带着阳光的味道。

 

 

相关链接:

习近平会见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卡韦略
习近平抵达加拉加斯开始对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主席获赠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
习近平就马航客机坠毁事件分别向马来西亚荷兰国家元首致慰问电
习近平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始对阿根廷进行访问

 

相关链接:
习近平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始对阿根廷进行访问
习近平就马航客机坠毁事件分别向马来西亚荷兰国家元首致慰问电
习近平主席获赠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
习近平抵达加拉加斯开始对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会见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卡韦略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卢靖]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