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澎湃是一个行业的探路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23 16:57

  一年多以来,一群年轻的报人挤在黄浦江畔的一座旧楼里,鼓捣着一个名叫“澎湃新闻”的互联网产品,7月22日凌晨,它正式上线了,没有任何仪式。

  这个产品一面世,互联网世界密切关注。当日一整天时间,很多人都在热议——有前途吗?烧完钱就会死吗?怎么读不懂它的发刊词?

  疑问多多,不妨先问个最基本的问题:这群人到底想做什么?很简单,他们公开表述的是:想在互联网世界做原创新闻。

  互联网本身就是信息的海洋,也不缺乏原创新闻。但是他们的雄心,是要在互联网上重建对新闻规律的尊重,所以,他们的新闻杜绝道听途说,所有的原创新闻都是记者用脚跑出来的。

  他们打算改变陈旧的文本表达,回避官样文章,让用户和读者能够迅速抓住新闻的主旨。他们希望新闻是建设性的,有温度的,其中应该包含对公平正义的渴望,对和谐社会的热盼。以这样的态度做原创新闻,理应受到互联网世界的尊重。

  那么,他们会成功吗?

  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显示出其商业模式已趋成熟。这成为部分业内人士质疑和诟病的重要原因。

  他们所期望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也许还没有到来,但是他们的判断应该受到尊重:未来的互联网商业模式,最起码应该尊重原创精神,互联网的共享精神不是互相抄袭、拷贝,应该向原创作者支付稿酬,而不是予取予夺,野蛮生长。不注重保护知识产权的时代正在过去。

  他们相信有人所说的:原创的、优质的、定位精准的内容这三“横”,加上新技术这一“竖”,能够在未来使他们成为这个行业的“王”者,能够吸引到目标用户和读者,并带来理想的流量和收益。

  所有这些预设,只有在行动中才能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其实是一群探路者。

  有人说,他们的办公环境就像黑网吧一样,空气污浊,拥挤不堪,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激情澎湃,为这个产品而工作,不知所为者何?

  日渐衰微的平面媒体生存环境,可能会给出一部分答案。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传统媒体广告市场的整体增长仅为6.4%,低于同期GDP增速,其中报纸广告同比下降8.1%;6家报业上市公司中,有3家的广告收入降幅超过两位数。

  因此,他们实际上是一群略带悲壮色彩的理想主义者。在这个时代,理想主义是个很奢侈的词汇。但若新闻从业者们真的没了新闻理想,没了改变互联网生态的决心,那么,“新闻”不过是一群乌合之众的游戏,如此而已。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雪飞]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