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生命的最后6天——追记海南电网公司总法律顾问温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25 06:41

  海口网7月25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光明 通讯员张俊 麦娟娟 实习生杨苑)在连续6天参与指挥协调抢修复电后,7月23日晚,海南电网公司总法律顾问温和由于长时间过度劳累,心脏病突发,倒在了抗击台风“威马逊”的征途上,年仅46岁。

  “22日晚上,从抢修现场回来,他在车里跟我说:有点累。他给人的感觉又高又壮实,我当时就没有多想。后来才知道,由于长期工作劳累,他近期身体不太好,平时都在吃药。”海南电网公司法律事务部主任助理游福兴深感悲痛。

  “明天的工作有什么困难?”

  23日晚上7时46分,温和最后一次和海口供电局企管部主任詹国英通电话:“国英,明天的工作有什么困难?”詹国英后来再打电话,就没人接了。“当时还感到奇怪,工作电话温总很少耽误的。”一直跟随温和在现场抢修的詹国英回忆道。

  18日,温和一早来到公司,上午开完会。下午3点,台风来袭,温和和其他领导一起,开始了忙碌的应急指挥。在温和身边工作的游福兴说,那时温和忙碌的背影,像一幅画一样定格在他脑海里,无比清晰。以至于温和去世当晚,他脑海中总在闪现那个画面,一夜未眠。

  19日凌晨一两点,温和放心不下,叫上司机,一起到海口市白龙路、和平路一带查看灾情。通宵工作后,19日白天,在应急指挥中心的工作告一段落后,温和又去国兴大道一带查看电力设施损毁情况。深夜,温和才离开公司。

  20日一大早,温和到公司,在应急指挥中心指挥协调人员、物资调度。

  21日海南电网实施领导一线指挥、分片负责制,温和被安排负责海口供电局东山供电所抢修督办协调工作。中午,参加完紧急会议,温和立即带队赶往东山供电所辖区的东山、遵谭两镇,看到电力设施受损严重,施工困难重重,复电的心情更加急迫。

  东山供电所现有的20多人远远不够,温和对供电所所长说:“你要多少人,多少物资,我来协调。”随后,温和打电话协调海南儋州、广东电网公司支援抢险队参与抢修。

  22日一早,温和对下属说:“由于遵谭镇地方偏远,支援队伍要来,我们早点过去。”

  上午,激动的村民看到领导来了,急切地询问:何时能来电?温和站在中间,耐心听村民讲完。随后,温和向村民仔细解释抢修的进展、面临的困难、大致复电的时间。“他工作起来很急,但对群众不急,沟通能力非常强。”詹国英评价。

  温和在现场指挥工作,在电话中急切地询问抢修队:到底什么时候到?一旁的群众看出温和是真着急,疑虑也打消了,还为抢修队拿来水和食品。

  中午,因为手机信号不通,焦急的温和想去现场了解情况,为了赶时间,匆忙扒拉两口饭。到了现场,“一看到台区复电,就露出高兴的笑容。”东山供电所副所长颜业彬说。

  “下午,看到10千伏遵谭线昌旺支线74号杆倒在水田里,要过一条水渠再过一片水田,他也跟我们一起去。”说起这段,詹国英一度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当时,天气很热,温和额头直冒大汗,身边的詹国英以为他“个子高,身体壮实,容易出汗”。没想到他那时可能身体就吃不消了。

  温和患有高血压,经常需要吃降压药,不过很多同事并不知情。“后来我知道,在现场的头两天,他忘了带药。”海南电网法律事务部主任焦培新说。

  当晚回城的车上,温和第一次对游福兴表露出“有点累了”。超负荷带病工作,硬汉终于有点撑不下去了。此刻,他或许到了身体透支的极限。

  23日上午,同事注意到,温和脸色不太好。他在省公司协调应急抢修物资、人员到位等情况。

  中午,他打电话给在东山现场督办的焦培新,要求:“今天一定确保90%通电,不要拖后腿。” 焦培新说,温和一天光和他就通了五六次电话。

  晚上11点,詹国英打通游福兴的电话,被告知:“温总正在抢救。”“我脑子嗡一下,完全不敢相信。”詹国英后悔地说,早知道当初应该力劝温和不要跑现场。

  能够告慰温和的是,截至24日下午,东山供电所共辖150个台区,已经有148个台区恢复供电,所有行政村恢复送电,这在作业条件艰苦的地区,这是一份很不容易的成绩单。

  女儿永远吃不到爸爸带的菠萝蜜

  抢修复电后回北京的家里看看,带女儿到海口来度暑假,随着猝然不及的累倒在工作岗位,温和最后的愿望永远也无法实现了。

  由于调到海南电网工作才一年多,温和的爱人和孩子都在外地。“等抢修完后,我就可以回家了。”温和很乐观地对身边工作人员说。

  “在抢修回来的路上,他特意在村口买了两个菠萝蜜,打算带给女儿,可惜女儿永远也吃不到了!”詹国英在接受采访时,数度痛哭失声。“温总他永远也吃不到了!”

  听到噩耗,南方电网企业管理群成员留言:“为了纪念温总,这个群要永远存在下去。”群主正是温和,他经常会在群里对年轻人进行业务指导。

  温和的温和

  “温和确实温和。”这是同事对温和的普遍评价。

  “他有时会鼓励我下基层锻炼,全面掌握相关法律知识。”游福兴说。

  “他甚至会字斟句酌地给我们改稿。”海南电网新闻中心主任助理邱宇说。

  “我们能感觉到,温和的家庭非常幸福。”不少同事对记者说。温和会称呼已读大一的女儿“宝宝”、“小天才”。近日,因为某洋品牌快餐被曝用过期肉,“在去现场的车上,温总还跟爱人通电话,让爱人叮嘱女儿不要吃垃圾食品。”詹国英说。

  除了奋力抢修,在海南电网一年多,作为总法律顾问的温和成绩突出。儋州、东方窃电现象突出,长期以来难以根治。温和到任后,加强与立法机关沟通,与公安等执法部门协调,拿起法律武器。“电费收缴率大大提高,电力设施破坏的现象大大减少。”游福兴说。

 

相关链接:

海南电网公司总法律顾问温和带病救灾不幸去世享年46岁
海口供电公司工人庄华吉抢修一线 因劳累过度死亡

 

相关链接:
海口供电公司工人庄华吉抢修一线 因劳累过度死亡
海南电网公司总法律顾问温和带病救灾不幸去世享年46岁
[来源:海口网] [作者:光明]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