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北港村村支书蒋候吉:重建家园有爱相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26 10:25

 
三江农场贝坡村村民在修缮房屋

  海口网7月26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小萍)离“抗击威马逊 我们在一起”———海口市大型赈灾义演开始还有一个小时,海口市演丰镇北港村委会支书蒋候吉已早早地坐在了海口广播电视台一号演播厅的大厅里。看着演播厅里彩排播放的抗风救灾的短片,穿梭往来的导演、演员、工作人员,还有拿着捐款板的爱心企业,蒋候吉黝黑的脸上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

  难以忘却的伤痛

  7月18日,狂风暴雨侵袭着北港岛的土地,也敲击着蒋候吉的心。村里逐渐变暗变黑,躲在防风楼里的村民不安地听着楼外瓦片、树枝破碎的声音。“当天上午,我们防风工作已经开始,村委会干部配合演丰镇委、镇政府领导,分成3个小组,兵分几路转移岛上的村民。”回想起那一夜,蒋候吉仍然心有余悸。

  放下这家的小孩,又赶去看那家的老人……风更大了,雨水打在蒋候吉与村干部的脸上,像鞭子抽在脸上般疼,眼睛都睁不开。“灾难面前,我们党员干部是防风墙,是主心骨,这个时候更应该冲在第一线。”大家不断为彼此打气着。狂躁的“威马逊”,推倒了北岛村930间房屋,摧毁了160艘船,刮沉了23户渔排,而1140名村民,一个都没有少。

  风走了,雨停了。超强台风过后的北港村,四处是被肆虐的痕迹。房屋倒塌、大树折断,昔日那个安静宜人的小岛伤痕累累。“岛上断水断电,渔船渔排没了”,回忆已经过去的伤痛,蒋候吉依然忧伤,“从来没见过那么大的台风,台风把我们的家园毁得支离破碎,成为了茫茫大海中的一座孤岛,每一个经历过的人都不会忘记。”

  源源不断涌入的爱

  台风无情人有情。“威马逊”的暴虐并没有击垮北港村村民的意志,而源源不断的爱也持续不断地涌入这座小岛。

  尽管无人员伤亡,不过由于村子孤悬海上,风雨过后全岛人吃饭和喝水成为了最紧要的事情。“我记得很清楚,7月19日中午13时,第一批物资就来到了我们岛上。”蒋候吉告诉记者,当天演丰镇委、镇政府就调运了矿泉水、饼干等物资送到了村里。

  不久,爱心企业来了,爱心人士了,志愿者也来了……一批批物资、一份份爱心不断地来到北港村。“台风后,北港村每天都有至少2批物资抵达,多的时候一天能来4批。”赈灾义演活动现场,蒋候吉感动了:“谢谢大家,谢谢所有人。有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社会的浓浓关爱,我们北港村的灾区群众一定会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能医,一定会渡过这场难关。”

  爱伴随着我们重建家园

  41年不遇的超强台风已经远去,北港村的天空又变得湛蓝,远处的白云清晰可见,岛上的空气中流淌的是滚滚热浪。台风之后,北港岛的村民都积极参与灾后自救和重建工作,没有一个人向村里提要求,都自己解决困难。

  “北港村现在60%的村民家里已经有水了,一些村民因为房屋倒塌压坏了水管,暂时还没有来水。”蒋候吉告诉记者,目前村里的生活秩序基本恢复,吃饭喝水已不成问题,“目前我们的村民正在共同努力做好岛上的卫生。”

  不过,让蒋候吉牵挂的,还有很多很多事情:村民们的供电怎样才能尽快全部恢复,倒塌的房屋什么时候能够清理干净入住,养家糊口的渔船、渔排什么时候才能再次拥有……台风已然过去,而新的工作才刚刚起步,前方还有很多的挑战。

  “有这么多的爱,我们有信心重新建设家园。”说到这,这位无暇重建自己在台风中毁掉的新楼房以及倾注半生心血,寄托一家全部希望的渔船、渔排的支书,开心地笑了。

 

相关链接:

海口三江农场受灾严重 
海口市委向三江农场派驻工作组
陈辞指导三江农场灾后重建工作

 

相关链接:
陈辞指导三江农场灾后重建工作
海口市委向三江农场派驻工作组
海口三江农场受灾严重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小萍]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