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个在风口中长大的城市,经历过无数次风吹雨打。这一次,当超强台风袭来,城市又一次经受住考验———台风袭击仅过一周,满目疮痍的海口就已开始了新的复苏。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摧不垮的精神家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27 07:16

  海口网7月27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光 实习生 张从瑜)海口,一个在风口中长大的城市,经历过无数次风吹雨打。这一次,当超强台风袭来,城市又一次经受住考验———台风袭击仅过一周,满目疮痍的海口就已开始了新的复苏。

  每一次,海口都会表现出无比的坚强。这是因为海口人心里有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台风能摧毁我们的树木、房屋,却摧不垮我们的精神家园。有这样一个精神家园在,在灾难面前,在逆境中,海口一次次崛起。

  7月18日至26日,抗风救灾的日日夜夜,一个个生动的形象、一个个感人的事迹化作我们这个时代精神家园的守望者,使人永远铭记。

  有一种感动叫坚守

  台风袭击以来,我们看到,关键时刻有这么多人站出来,坚守阵地,谱写一曲英雄之歌。

  海南电网公司总法律顾问温和,这位平时在生活和工作中温和的人,在风雨之中,他的工作热情却一点也不“温和”。协调抢修物资和人员、连续6天奋战一线。为了工作,忘了吃高血压药,他人生最后一个打给下属的电话也不忘问:“明天的工作有什么困难?”抗风救灾中,他的生命离去是那般壮烈。

  同是电力工作者,抄表工庄华吉,在风雨中坚守岗位、爱岗敬业,平凡的生命在风雨中得到升华。琼山区环卫局第四清扫队的环卫女工许海燕,连续加班、劳累过度,昏倒在工作的马路上。正是这些平民英雄,以每一个微小个体的坚守,换来整体的巨大胜利。

  风雨中,海水攻占了北港岛,却征服不了坚守在这里的人们,因为“主心骨”仍在。台风来前,演丰镇镇长熊延胜带着7名干部上岛指导防风,最终没有一名干部丢下群众离岛而去,而是风雨同舟、坚守阵地。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关键时刻最能检验。海水冲走了熊延胜的皮鞋、长裤,却冲不走他的人。穿上借来的短裤、拖鞋,一样能指挥群众抗风、恢复生活。如果没有“主心骨”,那一夜,北港岛被淹的后果将让人不敢想象。

  当台风减弱的第二天一早,镇村干部对留守岛上的1100多人按花名册一一点名,结果人都在,大家一时含泪相拥。

  有一种感动叫付出

  “路通了,就是死在台风面前也值了。”这是海口市市政管理局排水所秀英养护队队长陈清琪的一句肺腑之言。台风肆虐的第二天,积水影响城市交通。身患癌症的老陈与同事一起走了20多公里路、参与清理1000多个地下井。健康人都感到吃不消的工作量,一个癌症晚期患者做到了。这是怎样的付出,需要怎样的毅力!

  “台风中,不少队员老家都遭受重创、房屋垮塌,但他们仍然坚守岗位,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感动和激励着我。每当自己感到疲倦乏力时,想起这些,浑身就充满力量!”陈清琪感动着别人,却说自己被别人所感动,这又是怎样的精神境界。海口主要马路的积水排除得这么快,排水工人为恢复交通立了一大功。

  没有人命令,也没有这个职责,然而他就是这么自觉付出。台风呼啸而过,风速能把人吹倒。桂林洋开发区永卫社区居委会主任吴坤卫没有躺在家里,而是冒着被飞来杂物伤到的危险,趟水赶到永东防潮闸门,巡视守护着这座桂林洋地区的生命之门。而他自己的家里进水、养殖场遭受水淹就顾不上了。

  42年的党龄、2015年就要退休、1400元的月工资———这些数据加起来,足以让一些人觉得“混”完不多的上班日子是最好的办法。不过灵山环卫站站长周德清不这么想。抗灾中,他连续工作5天5夜不下一线。

  打扫卫生、联系送水、安抚群众,一个并不高大的身影连续几天在龙华区滨海街道的辖区中穿行。嗓子喊哑了,依然不停地奔波;生病了,顾不上看医生。她就是龙华区滨海街道办事处主任郑纪玲。像这样顾不得吃饭睡觉的日子其实很难熬,男人都受不了。郑纪玲却像个“女汉子”,城管的活她干、辖区停水停电她管,几天不知走访了多少居民家,唯独不顾自己的小家。

  从台风生成前的预防,到台风袭击后的救灾,郑纪玲整整忙了10天。其中熬了两个通宵,3天没有洗澡,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心中有大家,抗灾中的人们觉得这样的付出其实很自然。

  有一种感动叫无私

  24日上午,在抗灾中,海口武警排长李书伟为了救战友,自己的大腿被电锯锯伤,失血昏迷。李书伟只是抗灾中千百个战士中的一员。他们每一个都在无私奉献,都把驻地当第二故乡,一心一意去保卫好、建设好、维护好,不讲任何条件,只需一声招唤。风雨最狂的时候,三江农场上山村告急,人们最先想到的是子弟兵。100多官兵不负众望,奋勇打通了20多公里的生命通道。

  危急时刻,海南越野E族车队队长王乙钢一发出集结令,这群“野惯了”的车友们的自觉性不亚于准军事部队。风雨中,困在家中待产的孕妇,车陷积水无助的一家三口,抛锚中巴车里发烧的孩子——— 一个个陌生人通过微信传递的呼唤都得到了车友们的真诚回应。最艰难的一天一夜过去后,越野车队又满载救援物资,奔驰在灾区的路上。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澄迈县委县政府成立应急救援队,副县长王子龙带队驰援海口。国贸路、文明东路和中路、国兴大道、美舍河带状公园留下他们的汗水。秀英区解决群众用水难最后一百米问题,陵水县自来水公司的工人默默参与,不说谁都不知道他们是外来的。华典小区的地下配电房里,顶着高温和潮湿接电布线的,是来自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的工人,两千人的电力大军正向海口集结。

  店铺遭浸水,小老板陈先生却把400件反光衣全部送给子弟兵。无私的海口人、还有支持海口的无私的人们,他们共同承担起社会的责任。

  正所谓无私者无畏,心底无私,才能做出超凡之举。

  有一种感动叫回报

  7月25日晚,“抗击威马逊 我们在一起”———海口市大型赈灾义演活动在海口电视台举行。现场社会各界踊跃捐款献爱心,共募集善款1.17亿元。

  令人感动的是,捐款的企业中,有许多企业刚来海南投资,还没有大的收益,可是该捐的款一样捐。进入海口才一年多的绿地集团,这次就捐出1000万元赈灾。

  不能不说的是,捐款的企业中,有的自己也是受灾者。海南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这次捐赠1000万元物资。公司党委书记温东征说,英利六百员工的住房被台风破坏,但在灾后5天就恢复了生产。这次捐赠灾区光伏发电产品,表明英利要永远和海南人民在一起,勇敢面对各种艰难困苦。

  “我不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可是看到台风,我首先想到的是海南需要支援。”海南中弘地产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平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当晚中弘股份现场捐款1000万元。其实,中弘地产损失也不小,海上作业船只、工地上的设施受损严重。

  海航地产500万、大印集团150万......一笔笔善款、一颗颗爱心,汇成赈灾洪流、汇成一股股正能量,化作海口救灾重建的强大动力。

 

 

相关链接:

海南省佛教协会赈灾 生活物资送往三江镇、翁田镇
海口赈灾义演晚会:爱心企业现场捐款帮助灾区重建
“我们在一起你们不孤单”—海口市赈灾义演活动侧记
海口赈灾义演募集善款1.17亿 陈宏芬倪强等出席
海口今晚举行大型赈灾义演晚会 海口网将现场直播
陈楚生自备物资赴海南赈灾

 

相关链接:
陈楚生自备物资赴海南赈灾
海口今晚举行大型赈灾义演晚会 海口网将现场直播
海口赈灾义演募集善款1.17亿 陈宏芬倪强等出席
“我们在一起你们不孤单”—海口市赈灾义演活动侧记
海口赈灾义演晚会:爱心企业现场捐款帮助灾区重建
海南省佛教协会赈灾 生活物资送往三江镇、翁田镇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