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加固堤坝转移群众 海口一城管坦言台风夜归来已是万幸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27 20:47

  海口网7月27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丽园)张文烈在海口美兰区城管二大队工作已7年,每年的台风天他都会到沿海村庄去转移群众,防洪固堤。今年超强台风“威马逊”来临前,他带着20名城管队员来到灵山镇的东营闸口继续每年相同的工作。这一次,他和他的20名同事度过了永生难忘的夜晚。

  东营闸口是灵山镇东营村委会入海口的第一个闸口,闸口的右侧是居住着约2万人口的多个村庄,闸口的下游就是海口市区,这里有以海洋捕捞业和海水养殖业为主的琼州海峡东营渔港,是岛内外游客吃海鲜的首选之地。

  7月18日“威马逊”登陆前,灵山镇镇长和镇委书记以及闸口附近各村的村干部全部到达东营闸口现场。长期驻守灵山镇的海口美兰区城管二大队也派出机动中队的所有队员,协助转移群众、防洪固堤。

  张文烈作为机动中队的中队长,18日上午9点他就带着城管队员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上午台风来临前,张文烈带着队员走访各村,将居住在危房和地势较低地段的村民转移到高处,确保所有渔船回港,渔民回家。中午11时许,天空渐黑,开始下起了雨,张文烈和队员们在闸口左侧的防洪楼里待命。

  到了下午15时,狂风暴雨袭来,水势增大即将漫过闸口,张文烈组织队员迅速出动,扛沙袋将闸口加高加固。一个小时后,风势雨势愈发迅猛,风雨模糊了队员们的视线,即使穿着雨衣也全身湿透泥沙满身。这时村民来报,大水已漫过右侧堤坝,堤坝开始渗水,恐有决堤危险。

  张文烈带领队员立即救援,大雨打在队员们的脸上生疼,就连行政执法车的侧面车窗都被吹起的石头砸碎,甚至连挡风玻璃也被砸出了裂痕。

  预先准备好的沙袋已经用完,张文烈和队员们两两一组,一人铲沙一人装沙封袋。在往返装沙点和堤坝过程中,队员们只能弯着腰降低重心一步一小心的行走。即使如此也难以抵抗大风,张文烈一度被风吹飞出3米远!每想到这一幕张文烈都心有余悸,“万一被吹到水里,只有死路一条了。”

  下午17时,海水上涨,一转眼的时间队员们花费了2个小时加高加固的堤坝就被汹涌的海水漫过了。此时的情况已非人力所能控制,为保证安全,在领导的指示下张文烈和他的队员们撤出闸口,是最后一批撤出东营闸口的外来救援人员。

  从东营闸口到灵山镇本仅需20分钟的车程,台风那天竟花费了2个多小时。回忆返程时一路上的景象:水淹到车灯处,被刮倒的树木、电线杆、广告牌挡住了去路,路边一排排倒下的电动车和泡水的轿车……队员们在风雨中一边要齐力搬开路障,一边要担心摇摆的广告牌会不会砸下来,司机摸着黑小心翼翼的驾驶着。开去的4辆行政执法车只有3辆残破的开了回来,“人能平安归来就是万幸了。”张文烈说。

  回到灵山镇所有的店铺都已关门,饥肠辘辘的队员们只能敲开小卖部的门随便买了点饼干充饥。在进水的办公室里,大家坐的坐、躺的躺,拖着满身泥水又疲惫不堪伤痕累累的身体将就着度过了狂风暴雨的一夜。

  第二天,太阳照常升起,张文烈和他的队员们又马不停蹄的投入到了清理路面的工作中。

 

相关链接:

三亚为海南台风灾区第五批捐款36万余元
海口一老人台风前走失 家人找寻多日未果
台风中保护19名同事和乘客 海口57路公交线长获“赞”
海口市公布“威马逊”台风赈灾企业单位及个人捐款情况
巾帼不让须眉 台风重灾区迎来幼儿园女园长
海南台风灾后多现“烂脚丫”病人 专家教您如何防治

 

相关链接:
海口一老人台风前走失 家人找寻多日未果
三亚为海南台风灾区第五批捐款36万余元
海南台风灾后多现“烂脚丫”病人 专家教您如何防治
巾帼不让须眉 台风重灾区迎来幼儿园女园长
海口市公布“威马逊”台风赈灾企业单位及个人捐款情况
台风中保护19名同事和乘客 海口57路公交线长获“赞”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曾丽园] [编辑:李文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