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文昌拟选8个村试点整村改造重建 成功后全市推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28 08:25

  文昌将试点整村改造重建拟选翁田镇2个村,昌洒、铺前、锦山、冯坡、公坡镇和罗豆农场各选定1个村进行试点

  受超强台风“威马逊”的袭击,文昌市因灾受损毁房屋严重。记者从27日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文昌正研究整村改造重建规划编制试点工作,拟选定翁田镇2个村,昌洒、铺前、锦山、冯坡、公坡镇和罗豆农场各选定1个村进行试点工作,成功后向全市推广。

  建筑材料紧缺工匠不足

  据文昌市委常委陈武介绍,受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的袭击,文昌全市因灾受损毁房屋据初步统计共计40703间,其中倒塌17273间,掀顶的有23430间。特别是该市东部、北部的翁田、抱罗、昌洒、锦山、公坡、冯坡、铺前和罗豆农场受灾更为严重,有多个村庄房屋损毁达90%以上,数以万计的群众无家可归。

  据不完全统计,文昌全市的需求量约为2亿片,鉴于瓦片的生产周期要3个月左右,文昌市面临着严重的瓦片供应不足问题。为了解决瓦片供应的问题,派出瓦片采购小组分赴省外进行采购。陈武也希望通过各媒体发布信息,愿各方厂家、经销商支援灾区建设。

  此外,大量房屋损毁,需要重建,除了建筑材料紧缺外,工匠不足也是个大问题。据调查,全市目前有砖瓦房施工队伍160家,但远跟不上重建的要求。为此,文昌市一方面统筹安排好现有力量,另一方面动员青壮年劳力转到建筑行业,同时筹备了工匠培训工作。

  试点整村重建成功后推广

  据统计,目前在文昌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引导下,群众奋起自救,掀顶房屋已完成修复的有8033间,其中采用彩条布临时修复7098间,采用瓦片修复935间,及时解决了部分群众的临时居住问题,减少了群众的灾后损失。

  陈武表示,这次台风,文昌市多地村庄受损毁严重,特别是翁田镇内六村、养才村,昌洒镇的唐教村,锦山镇的堆秩村损毁严重。对此,台风过后第三天,文昌市市委、市政府就研究整村重建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同时得到了省住建厅的大力支持,组织多家规划设计单位,现正在帮助文昌市进行整村改造重建试点规划编制工作。拟选定翁田镇2个村,昌洒、铺前、锦山、冯坡、公坡镇和罗豆农场各选定1个村进行试点工作,成功后向全市推广。

  “在重建家园过程中,我们尊重百姓建瓦房的意愿,但需改善结构,提高抗风能力。”陈武说,针对文昌市传统砖瓦房抗风能力差的缺点,文昌市委书记裴成敏多次深入农村调研,向工匠问计,7月26日下午接着开会研究,次日,省住建厅又派来16名专家到文昌市调研,帮助制定台风灾后房屋建设技术导则。引导有条件有意愿的群众建设钢筋混凝土结构房屋。同时,为了加快房屋修复进度,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拟定了灾后房屋重建的指导意见,将于近日下发。

  据悉,近日省住建厅组织120名房屋鉴定专家分8组分赴北部7镇和罗豆农场对房屋进行全面排查并对危房进行评估鉴定。现已着手排查300个村庄,完成了7819户的危房评估鉴定工作,将根据排查情况,拟出改造或修缮意见。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灾后重建 志愿者扩展到中小学生群体
强台风掀倒演丰10万㎡兰花棚 重建将提高抗台风级别
威马逊致海南损失惨重 省住建厅组织开展重建活动

 

相关链接:
威马逊致海南损失惨重 省住建厅组织开展重建活动
强台风掀倒演丰10万㎡兰花棚 重建将提高抗台风级别
海口龙华区灾后重建 志愿者扩展到中小学生群体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陈新]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