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早晨,当明媚的阳光照亮北港岛的时候,村民们已经又开始了一天的劳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生活物资基本不缺 海口北港岛受灾群众安心建家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31 06:53

爱心人士给演丰镇龙头村捐赠房屋瓦片,帮助村民修复受损房屋

  海口网7月31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敬儒)7月30日早晨,当明媚的阳光照亮北港岛的时候,村民们已经又开始了一天的劳动。北港岛道头村村民陈明武也早早起床,准备把政府发放给他家的一张帐篷搭建起来,作为全家人雨天的临时住宿。“政府发放了好多油米等食品,吃饭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房屋倒毁破损的重建和生产还需要政府大力的帮助。”上午11时,陈明武还在搭建着帐篷。

  台风发生后,我市即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及时将各种救灾物资送往灾区,解决灾民们的基本生活问题。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对房屋倒损的农户的扶持力度、加快倒塌房屋重建工作,让大家尽快恢复家园。

  生活物资基本不缺

  在这次台风中,道头村村民陈明武家里损失不小,全家人唯一住房成了危房了。上午11时许,记者走进陈明武家里,他的两个孩子正在客厅吃午饭,虽然室内已经不像前几天那样狼藉,但屋顶的天窗和受损的门窗还是“涛声依旧”。陈明武说,这几天来,他们主要是把倒塌的围墙和小屋子清理干净,但屋顶的破损由于没有砖瓦和水泥等材料,还不能及时维修恢复,所以他想赶快把帐篷搭好,作为雨天的备用。

  看着两个孩子吃得香,陈明武的妻子邓乙玲开心了许多。“现在水来了,听说下午也要来电了,这样日子就好过点”。

  受灾群众安心建家园

  邓乙玲告诉记者,灾后她家已领取了几包大米和几瓶食用油,还有矿泉水等许多食品,油盐柴米等生活物资,基本不缺。

  上午10时,一艘运载救灾物资的船只慢慢停靠在北港岛的码头上,随着演丰镇人大主席翁裕和的一声传令,几十名村民争先恐后地把物资搬上岸。今年已是70岁的吴彩花老人,也不干落后,把一瓶瓶油提到岸边。

  “我已经领取了3包大米、2瓶食用油,还有不少矿泉水等其他的食品,可以满足一段时间的食用,政府照顾的比较周到,吃的东西基本不缺,我们非常感谢政府。”吴彩花老人说,这次台风,政府的工作非常到位,北港岛实现了“零死亡”。

  超强台风“威马逊”过后,省、市主要领导纷纷做出指示,解决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灾情发生后,市民政局及时展开救助,向灾区调拔帐篷、棉被、衣服、矿泉水、食用油、大米等一大批救灾物资,在第一时间运送到灾区,确保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地方住、有衣服穿。据悉,我市对受灾困难群众给予3个月的生活救助,保证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年底前完成老百姓倒塌房子重建

  今天中午,北港岛村民郑卿文的老婆正在临时搭建的简易厨房里炒菜,准备吃午饭。这次台风,郑卿文家的房屋全部费夷为平地了,目前全家人只能居住在村里的防洪楼里。看着满地的残砖碎瓦,郑卿文希望政府能够给予大力的支持,帮助他们尽快恢复家园。

  今天,记者在北港岛了解到,目前岛上房屋倒塌和损坏的村民,大部分到亲朋好友家借居、寄居,很少有搭建临时帐蓬居住的。

  日前,海口市已做出决定,初步安排救助、恢复工作和重建项目资金10亿元,其中2亿元用于应急救助和公共设施、城市功能恢复,8亿元用于灾后重建项目。

  据悉,为了加快我市受灾地区的房屋重建工作,让受灾群众早日恢复家园,我市将在8月15日前把过渡安置解决。根据受灾群众的需求,可以选择居住活动板房或到亲朋好友家借居、寄居,不选择居住活动板房的,政府适当给予过渡安置费。实行以自力更生和政府补助及社会救助相结合,分类分对象分标准进行补助和重建,在12月30日前把老百姓倒塌的房子重建完成,保证村民春节前搬回新建房子里居住。

  29日下午,省委书记罗保铭来到这个小岛,看望受灾群众,当他听说北港村民渔船损毁严重时,当即拍板要求省渔业部门无偿提供一批生产用的小渔船,同时要求省农业、财政、民政、科技各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要加大扶持力度,对群众生产自救和恢复生产提供有力支持。这给灾后的渔村带来极大欢欣和鼓舞。

 

 

相关链接:

海南省军区某炮兵团130余名党员深入北港岛救灾
海口北港岛开始新生活 村民对未来充满信心
岛“孤”心不冷——海口北港岛台风重灾区抗灾记
大批救援物资送达海口北港岛 卫生防疫部门入岛工作
风雨中海口北港岛不孤独 镇干部与居民坚守
台风致海口美兰区北港岛被淹 正在紧急救援

 

相关链接:
台风致海口美兰区北港岛被淹 正在紧急救援
风雨中海口北港岛不孤独 镇干部与居民坚守
岛“孤”心不冷——海口北港岛台风重灾区抗灾记
海口北港岛开始新生活 村民对未来充满信心
海南省军区某炮兵团130余名党员深入北港岛救灾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陈敬儒]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