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中国8月份起将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7-31 08:50

  八月启动专项行动严管奢靡之风

  治理小金库 斩断资金链(经济聚焦)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深入落实,一些奢靡享乐现象开始由明处转到暗处,比如,一些培训中心设施豪华,名义上是培训,实际上成为接待领导吃喝玩乐的场所,群众反映很大

  社会关注的这些热点问题,就是监督检查的重点,这次专项清理,将突出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的监督检查

  根据党中央要求,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审计署近日发出通知,决定从今年8月份起,在全国深入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就此次专项治理的相关具体内容,财政部监督检查局局长吴奇修接受本报采访。

  私设小金库等问题依然存在

  财经纪律包括财经政策、法规、制度等,是在财政和经济工作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严肃财经纪律和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是保障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的重要举措。”吴奇修介绍,去年9月以来,围绕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等一系列管理办法出台,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和支出标准进一步完善。各地区、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必须看到,财经纪律意识淡薄,预算资产财务管理不到位,私设小金库等问题依然存在,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坚决予以纠正和防范。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做好这项工作,明确要求财政、审计部门加大财务监督和审计监督力度,强化专项检查,抓好“三公”经费、会议费等预算管理,进一步治理“小金库”,切实严肃财经纪律,真正从源头上斩断奢侈浪费等不良作风的“资金链”。

  数额较大和情节严重的可追溯到以前年度

  “此次专项治理的范围,包括纳入预算管理或有财政拨款的所有部门和单位,重点是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吴奇修表示,专项治理实行中央与地方分级负责,各有关职能部门分口把关的工作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确保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

  “专项治理的内容,主要是2013年以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财经纪律以及设立‘小金库’的有关问题。数额较大和情节严重的,可追溯到以前年度。”吴奇修介绍,专项治理将围绕预算、资产、财务、政府采购、会计工作的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实际情况,有的放矢,突出重点。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并与财政、审计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形成整体合力。

  在预算收入管理方面,将重点检查各单位依法取得的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国有资产收益和处置等非税收入,未按规定及时足额上缴国库,隐瞒、截留、挤占、挪用、坐支或者私分,以及违规转移到所属工会、培训中心、服务中心等单位使用等问题;严肃查处各种形式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

  在预算支出管理方面,将重点检查超预算或者无预算安排支出,虚列支出、转移或者套取预算资金,转嫁支出等问题;及时纠正违反规定擅自设立项目,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贴补助问题;对公务卡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专项治理采取自查自纠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各级财政、审计部门要组织力量开展重点检查,对有具体举报线索、社会反映比较强烈、日常监管中问题较多、自查自纠不认真的地区和单位,要集中开展重点检查。对严重违法乱纪的,特别是抵制检查、顶风违纪、转移资金、突击花钱的,要严肃处理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

  豪华培训中心引起群众意见大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深入落实,一些奢靡享乐现象开始由明处转到暗处,变得更加隐蔽。比如,一些培训中心设施豪华,名义上是培训,实际上成为接待领导吃喝玩乐的场所,群众反映很大。

  “社会关注的这些热点问题,就是我们监督检查的重点。”吴奇修表示,这次专项清理,将突出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的监督检查。

  “三公”经费检查重点,主要是查是否扩大了出国经费开支范围、擅自提高出国经费开支标准;是否存在擅自增加出访国家、地区及城市,接受企事业单位资助或向下属单位摊派出国费用等问题。同时,对超标准配置公务用车、违规配置和向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转移摊派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等问题;超规格、超标准接待和赠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及土特产品等问题,也将进行重点监督和严厉查处。

  会议费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计划外召开会议,虚报冒领手段骗取会议费,虚报会议人数、天数等进行报销,违规扩大会议费开支范围,擅自提高会议费开支标准,在非定点饭店或严禁召开会议的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违规转嫁或摊派会议费用以及报销与会议无关费用等问题。

  培训费重点检查计划外举办培训班,超范围和开支标准列支培训费,虚报和未按规定程序报销培训费,转嫁摊派培训费用和向参训人员乱收费,以及培训费中是否列支公务接待费等与会议、培训无关的支出等问题。

  吴奇修说,政府采购管理情况也是此次专项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公开透明、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的原则,加强对货物、工程和服务等政府采购的管理和监督。重点检查采购预算编制不完整,执行经费预算和资产配置标准不严格,违反政府采购程序,“暗箱”操作、无预算采购、超预算采购等问题。

  “继续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既是严肃财经纪律的重要举措,也是斩断奢靡享乐之风资金链的关键环节。”吴奇修表示,专项治理将对违反法律及其他有关规定,应列入而未列入规定账户、账簿的各项资金进行清理检查,坚决查处贪污、私分、行贿、受贿,以及套取会议费、培训费和出国费用等设立“小金库”问题。

 

相关链接:

中央巡视将实现31省份全覆盖 中共反腐“多轮驱动”
93岁的中共渐入执政佳境
印度副总统安萨里:印中共同利益大于分歧
中共发展党员数量10年来首次下降 增速放缓

 

相关链接:
中共发展党员数量10年来首次下降 增速放缓
印度副总统安萨里:印中共同利益大于分歧
93岁的中共渐入执政佳境
中央巡视将实现31省份全覆盖 中共反腐“多轮驱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