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10人使用“伪基站”犯罪被批捕 花2万就能买一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8-14 09:12

  近年来,“伪基站”犯罪愈来愈猖獗,省检察院对办理涉嫌“伪基站”犯罪审查逮捕案件实行动态督导,要求各级检察院凡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的涉嫌“伪基站”犯罪案件,务必在受理当日向省检察院书面报告。

  海口一市民险些中了“伪基站”钓鱼骗局

  近日,海口市民刘先生收到一条来自“10086”发来的短信,内容是:“尊敬的用户:您的手机积分已满398元现金礼包,请用手机登录www.1z10086.com,激活领取。”刘先生遂进入该网站,并点了领取键。随后,弹出的网页上写着:“您已领取成功,请您填写个人相关信息。”当看到要填写银行卡号、身份证号、银行预留手机号等信息时,刘先生留了一个心眼,他拨打了中国移动客服电话,客服称他们并没有兑换现金的活动。

  原来,刘先生遇到的是一起骗局,www.1z10086.com是个钓鱼链接。一旦按提示操作,相关信息被泄露,钱财很有可能被骗。既然是个骗局,为何能显示10086呢?其实这是“伪基站”的一种技术。那么“伪基站”是什么?“伪基站”即假基站。通过短信群发器、短信发信机等相关设备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通过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任意冒用他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检察官提示,市民使用智能手机上网时,要谨慎接入来历不明的无线网络,不要随意点击手机信息中的网址链接,最关键的是,对非官方手机软件要谨慎下载使用。不轻易向他人或向不明网站泄露个人身份信息及银行卡资料。

  网上花2万元钱就能买到一套“伪基站”

  一个设备箱、一根天线、一台笔记本电脑,就能构成一套“伪基站”。设备箱也只有笔记本电脑那么宽。而要购买“伪基站”也并非难事。

  商报记者在淘宝网搜索时发现,如果搜索“伪基站”、圈地短信群发设备,都会提示没有该商品。但如果搜索车载短信基站、小区短信基站,就可以顺利找到,而这其实就是“伪基站”。在百度中搜索,或者加入QQ群,很容易就能找到销售“伪基站”的商家,记者随后与这些商家联系,有商家称这只是一种“手机媒体”。也有商家直言不讳地称自己销售的就是“伪基站”,但是由于现在查得紧,并不能整机销售,只能拆分销售。不论什么情况,只要给钱,这些所谓商家就可以把“伪基站”卖出去。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一套“伪基站”的价格在2万元左右。

  对于愈来愈猖獗的“伪基站”犯罪,其特点是什么呢?办案检察官总结了以下几点:一是“伪基站”可以冒用所有的号码发短信,发送号码具有极高的欺骗性。以前发送的号码多是有前缀或者后缀,比如089810086、0898110、10695588等,但现在伪基站经过升级,已可以模拟显示出任意号码。比如模拟工商银行官方客服号码95588,手机显示短信时甚至与正规银行短信放在同一个对话框内,十分具有迷惑性;二是“伪基站”犯罪成本低、获利快。三是“伪基站”犯罪已形成产业链,“生产、销售、广告、诈骗”一条龙。

  已批捕10名犯罪嫌疑人

  为打击“伪基站”犯罪,省检察院对办理涉嫌“伪基站”犯罪审查逮捕案件实行动态督导,要求各级检察院凡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的涉嫌“伪基站”犯罪案件,务必在受理当日向省院书面报告。

  据了解,今年1月至6月,海南检察机关加大力度打击整治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共批捕使用“伪基站”犯罪嫌疑人10人。省检察院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继续把“伪基站”犯罪作为严厉打击刑事犯罪重点,努力遏制“伪基站”犯罪。办案检察官认为,“伪基站”从生产、销售到应用,往往是跨领域甚至跨省,一个部门很难独立地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对其进行监管。质量监督部门、工商部门、电信运营商、无线电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等相关机构应该探索并制定相关工作联动机制,形成共同打击“伪基站”犯罪合力。其中,通讯运营商和无线电监测部门应加大在监测和取证方面的工作力度,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应加强对网络贩卖“伪基站”设备的监管。检察机关也将逐步加强打击“伪基站”犯罪力度。

  检察官称,目前多部门正在开发升级定位识别“伪基站”的技术。为提高监测定位“伪基站”的及时性,移动运营商结合“伪基站”的技术特征,专门开发了“伪基站”实时监测预警软件,能更直观地预警“伪基站”活动,实现快速定位。另外,一些专业移动网络测试设备商也相继推出了“伪基站”综合定位测试系统,利用多种手段实现快速识别定位。利用这种新的技术,发现“伪基站“犯罪的难度将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

 

相关链接:

“伪基站”切断信号狂发广告短信 海口检方批捕10人
海南省检察机关严打“伪基站”违法犯罪

 

相关链接:
海南省检察机关严打“伪基站”违法犯罪
“伪基站”切断信号狂发广告短信 海口检方批捕10人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作者:吴静] [编辑:李文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