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直击海口新生入户调查:租赁证暂住证造假现象较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8-17 09:23

8月8日上午,海口十中初中新生递交报名材料。
 
8月8日上午,海口十中初中新生递交报名材料。

  海口网8月17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任锦雯)海口市城区小学、初中今年秋季招收新生网上报名和纸质材料提交工作8月10日结束,11日起,大部分学校都已经开始根据家长提供的相关报名材料进行实地核查。13日记者跟随小学的入户调查老师一起走访了几户家庭,实地了解了入户调查的内容,为家长们还原神秘的入户调查的真实面貌。

  调查老师对片区了如指掌

  方夏霞是海口市第二十小学的副校长,在该小学从教20年的她负责入户调查工作已经有十余年了,对学校片区可谓了如指掌。记者跟随方老师走访的过程中,几乎每走进一个住宅小区都有认识方老师的家长打招呼问好。

  “我们做入户调查的,不仅要从学生的家长和房屋内的陈设了解信息,也要从周边的邻居保安等陌生人的切入点入手,防止弄虚作假的行为。”方夏霞对记者说,“其实现在学位紧张,我们调查仔细些,也是为了保障片区内的孩子入学后的学习质量,不然一个班级六七十个人,保证教学质量就很难了。”

  上门不打招呼 询问孩子问题

  “为了确保入户摸底的真实性,入户摸底时间不会事先通知家长。”海口市二十小副校长莫日萍告诉记者。由于学校的片区比较分散,老城区周边多老小区,很多楼房都没有电梯,入户摸底全是爬楼进行,非常辛苦。“这调查了两三天,经常是爬完八楼爬五楼,太阳晒又淋雨,晚上回到家连腿都抬不起来。”莫日萍对记者说。

  而记者在跟随调查老师们入户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入户调查的调查方法不输“无间道”。走进位于龙华路海医宿舍杨舒涵小朋友的家中,招生老师们仔细观察了小朋友的衣橱、玩具、阳台上晾晒的衣服。老师还有意无意地与小朋友聊天,让小朋友带老师去参观她住的房间。看似天马行空的一些问题,实际上都是为了辨别出这个家庭是否为了应付检查而“空降”在亲戚朋友家。有的招生老师甚至会杀“回马枪”,过几天再一次来造访。

  租赁证暂住证造假现象较多

  据悉,除了入户调查,各个学校也会分组派出老师前往房管局和派出所等相关部门查验家长提交材料的真伪。记者了解到,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学甚至不惜造假证蒙骗过关。莫日萍向记者介绍道,为了确保家长递交材料的真实性,学校分了三组人,一组专门去房管局查验房产证的相关信息,一组去派出所查验暂住证和租赁证的真伪,还有一组上门调查情况。“在调查的过程中,不少家长递交的租赁证和暂住证是查无此证。房产证的调查信息现在还没有出来,但是往年也有不少房产证造假的情况。”莫日萍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不少长期不在学区房住的家长都在“共享”应对老师家访的“小招数”,有人把孩子一年四季的衣服都搬到学区房里,并把房间布置出有孩子长期生活的迹象,还有的会一家人临时搬进该学区房,提前领着孩子跟隔壁或楼上、楼下的邻居打声招呼,相互认识一下,以便更加踏实地应对老师家访。更为细心的家长甚至把自家近三个月缴纳水电费的单子都留好,以备不时之需。

  租房居住是调查的重点对象

  众所周知,新生入学前的入户调查是抽查,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会被检查到,那么入户调查的重点对象是哪些呢?记者了解到,不同的学校由于片区的性质不同,抽查的重点也不尽相同,但是租房居住的家庭仍然是抽查的重点对象。

  记者跟随入户调查组走访的过程中,遇到了一户家庭由于租房价格上涨而更换租住地的情况,莫日萍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就要求前后两次的租住地均在学校的片区内,且家长要提供两份租赁证证明确实连续两年租住在学校的学区内。“我们对租房居住的情况调查非常严格,一般入户调查重点是租房居住和无法提交房产证的。”

  学校提醒,入户核查阶段,家长们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保持登记的联系方式畅通,并确保学校入户调查时家里有人。

 

相关链接:

2014年海南普通高考录取新生名单(三十七)
还未开学便向新生预收500元 海南一学校称买三年的校服
海南一学校预售新生校服费 学生欲退学学校拒还钱

 

相关链接:
海南一学校预售新生校服费 学生欲退学学校拒还钱
还未开学便向新生预收500元 海南一学校称买三年的校服
2014年海南普通高考录取新生名单(三十七)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任锦雯] [编辑:李文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