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竹签井盖”整改更换231块 正寻剩下252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8-21 22:54

  近日,有媒体相继对海口市三江镇金墓坡项目闸阀井盖板用竹签代替钢筋进行了曝光。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法依规一查到底。该项目的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因此被列入黑名单,今后禁止参与海口相关项目建设。海口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同时要求,施工单位海南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8月21日前更换存在质量问题的闸阀井盖板,并在10月10日前修复完其它损毁设施。那么到目前为止,该项目整改的进程如何?8月20日、21日,记者连续回访“竹签井盖”整改现场。

  现场:新盖板已陆续更换231块

  据了解,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金墓坡耕地开垦项目,范围2500亩,建设规模1960亩,项目总投资535万余元,施工费439万元。按照海口市政府的相关通报,该项目施工图纸标明完成整个闸阀井盖板的预制,共计483个。预算总价为9300元,也就是说一块井盖造价不到20元。而早前有中央媒体报道指出,据相关业内人士介绍,每块井盖钢筋成本为5块钱,按照这样子介绍,施工单位用竹签代替钢筋约可少花2500元。

  20日下午,当记者赶到海口美兰三江金墓坡耕地开垦项目现场,只见7、8名人员正在走访现场,查看重建并已盖上的闸阀井盖,记者追问他们具体的身份,对方闭口不谈。并称是来买果子的,随后匆匆驾车离去。

  记者沿着工程项目内的闸阀井开始寻找,发现大部分地方的闸阀井已经盖上了新井盖。闸阀井里面主要放置水表、开关等,每个井有3个盖板。小部分的闸阀井盖被打开,而存在这种情况的大部分是因为里面的闸阀锈蚀、水管破裂。同时,记者在现场还能见到被丢弃在一边的“竹签井盖”。

  那么,目前这些问题“竹签井盖”是否全部都更换完毕?

  据现场一名自称是施工人员的介绍,他们是8月15日进场来这边工作,截止目前,面上能看到的闸阀井盖基本撤换,一共有80余处的闸阀井已经更换了新的闸阀井盖。“今天上午已经有监理方来过,但是也不算是正式验收,就是看了一下走了。”该名工人告诉记者。

  为了证实该名工人的说法,21日,记者继续向施工方一名工作人员张欣核实情况。对方表示,截止目前为止已经有77处闸阀井更换了231块“竹签井盖”,剩下的252块没有撤换,主要是因为犁地以后,井盖被埋了或是遭到损坏,找不到。“剩下的现在我们正在继续找,主管已经挖出来了,但是整个场区变化很大,现在安排人沿着这个主管找每根支管。”施工方一名工作人员张欣告诉记者。

  记者追问一:另外找不到的闸阀井到底建了没?

  采访中,记者追问施工单位海南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张欣,剩下找不到的闸阀井除了因为遭到损坏,是否存在根本没有建。张欣予以否认,并称该公司严格按照整个项目的“施工设计图册”来做。

  业主单位海口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梁主任则表示,现在要责令施工方严格按照设计图的要求来做,一个闸阀井都不能少,全部恢复,并按设计标准来,不是他想做多少个就做多少个的问题。(附“施工设计图册”内容:闸阀井里面主要放置水表、开关等,每个井有3个盖板,每个盖板长1米,厚6厘米,宽35厘米,盖板里放置10条钢筋。)

  记者追问二:闲置4年的项目为何没人管?何时能启用?

  据了解,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金墓坡耕地开垦项目根据双方的施工合同,交付使用的日期为2010年,但是为何该项目闲置了4年竟没人管?到底何时能启用?

  施工方海南省第五建筑公司工作人员张欣回应的有些支支吾吾,并称这个是政府安排的,现在在配合政府在整改,别的不方便透露。

  海口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梁主任则表示,这个项目整改并不限于这个闸阀井盖的问题,要整改整个工程,工程要全部恢复。包括电的问题、灌溉的问题,现在看来,整个工程要恢复,重点还是整个灌溉系统,施工单位光修补几个井盖不能发挥作用。“总之全部整改,这个是一刻都不能耽误的。我们欢迎媒体全程监督,抓好整改,要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把整个工程全部恢复。”梁主任说。

  那么闲置4年的项目为何没人管?记者查看中央媒体早前报道,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该项目建完以后大部分设施是投入使用了,就是水池部分还没有投入使用。主要是因为我们一个电力系统还没有做完,这里是一个系统问题,就是国土部门的这个定额与它设计出来的电力跟电力部门定额的资金量不一样,没法施工。”

  记者追问三:项目存诸多质量问题,为何能过验收关?

  令记者不解的是,那么这样一个存在诸多质量问题的工程,为何项目监理单位海口辰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鉴定为合格。21日,记者多方联系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方接通电话一听是记者,便匆匆挂断电话。

  同时针对该项目是如何轻而易举的通过验收?以及记者提出想查看双方的施工合同时,海口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一名黄副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称,还需要当面解释,表示召集几方之后第一时间说明原因。

  那么4年的时间里一直没有投入使用的半拉子工程,下一步如何做好后续工程监管?那么该项目是如何轻而易举的通过验收呢?偷工减料省下来的钱又去了哪里?“竹签井盖”背后的真相如何,将继续关注此事的进展。

 

 

相关链接:

制造“竹签井盖”的海南五建为蓝城一号等小区建房
海口整改“竹签井盖” 涉事单位及人员被列黑名单
《海口竹签井盖板事件》续
第三方检测机构确认海口"竹签井盖板"无钢筋
海口核查“竹签井盖” 初查:闸阀井盖板确实存在竹签

 

相关链接:
海口核查“竹签井盖” 初查:闸阀井盖板确实存在竹签
第三方检测机构确认海口"竹签井盖板"无钢筋
《海口竹签井盖板事件》续
海口整改“竹签井盖” 涉事单位及人员被列黑名单
海口整改“竹签井盖” 涉事单位及人员被列黑名单
[来源:南海网] [作者:陈丽娜 邢玉]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