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证件不齐全等原因,孩子至今没报上名。一些家长急上心头,为找“门路”误入歧途。假冒住房租赁合同、假冒房屋租赁证纷纷出炉,不仅导致学校为审核材料耗费人力物力,也耽误了自家孩子顺利入学。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文体>

海口家长自制房屋租赁证 校方:假证件一查就露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8-22 09:43

  因证件不齐全等原因,孩子至今没报上名。一些家长急上心头,为找“门路”误入歧途。假冒住房租赁合同、假冒房屋租赁证纷纷出炉,不仅导致学校为审核材料耗费人力物力,也耽误了自家孩子顺利入学。

  学生家长后悔:自造租赁证误了孩子入学

  “快要开学了,我家孩子还没找到接收学校,希望你们能帮帮忙。”8月21日,在海口大英村租房居住的王女士来电求助。在讲述自家实际情况时,她的心情非常复杂。“我全家人的户口都在昌江,我是非农业户口,丈夫是农业户口。我们俩在海口打工十几年了,一直在大英村租房居住。”王女士说,她家租房居住的地点属于海口市28小的划片招生范围,以前听邻居们说过,外地户口的孩子想到海口公办学校就读,要办房屋租赁证。

  “印象中是办一年的租赁证就行了。”王女士说,去年她办好了一张房屋租赁证,落款日期为2013年。没想到,今年她家孩子该上小学一年级了,到学校替孩子申请学位时才知道,房屋租赁证上的落款日期应为2012年8月31日前。而且,这一证件是入学重要依据之一。

  因为她手中的材料不足以支持孩子就近入学,第28小的招生老师拒绝接收其报名材料。“当时我感觉非常焦急,就通过复印技术,修改了房屋租赁证上的落款日期。没想到很快就被学校查出来了,学校里的老师打来电话,称这种行为属于弄虚作假,不符合就近入读公办学校的条件。”王女士说,此时她感觉非常后悔,担心因为自己的轻率之举,堵住孩子上学的路。

  其朋友为之作证说,这一家人确实在大英村住了10多年了,开店帮人修理手机,收入要支付房租,还要抚养老人和孩子。他们只是因为不了解入学政策,才做出了这样不明智的举动。

  学校老师实地演示:假证件上网一查就露馅

  除第28小外,还有不少公办中小学校在审核新生入学证明材料时,揪出了假冒住房租赁合同、假冒房屋租赁证。“房产证、房屋租赁证是真是假,在房产管理部门查档相当方便,在电脑上输入其房产证件号码,当事人姓名、身份证号会自动弹出来。”多所中小学校负责人提醒家长别在这方面花费心思。

  记者曾目睹海口市琼山中学、龙华小学的招生人员审核家长所登记房产信息的过程。在房产管理部门所提供的电脑上,输入家长姓名和身份证号,其名下有哪些房产,各处房产门牌号会一目了然。

  虽然借助科技手段可以防范以上弄虚作假行为,但各校为此依然会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以海口四中为例,其初中部招生范围覆盖了周边好几个村子,因招生片区大、周边居民密集,属于招生压力较大的公办学校之一。今年该校初一年级计划招800人,有950多人到校登记。“为保证片区内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少年公平入学,我们要提前到街道办进行摸底调查,了解片区内符合入学条件的新生信息。8月1日之后专门安排老师在校内值班接受新生家长咨询,一遍遍讲解今年的招生政策,提醒家长们备齐报名材料。收上材料之后,又还专门安排老师入户调查,到房产管理部门查询档案,一个不落地核查新生报名信息是否真实。”海口四中有关负责人说,“每年都要为审核新生入学登记信息的真实性耗费一个月的时间。”

  为用心的家长点赞:连水电费的单据都保存着

  与那些临时抱佛脚,直到孩子临近入学才开始准备材料的家长相比,越来越多的家长关心政策,早早着手准备,在给孩子申请公办学校学位时,一切非常顺利。

  “有的家长关心孩子上学的事,不仅提前准备好报名必须要提供的材料,还准备了各种佐证材料,比如,办理房屋租赁证时,他们会认真地存放相关部门开具的发票。连每月交水电费的单据、交电视收视费的单据都小心保存着。”海口四中副校长吴伟强说。

  在南沙路租房居住的黄女士现已到片区所属公办学校给孩子顺利报上了名,她全家人户籍在澄迈,从孩子在海口上幼儿园开始,她便密切关注各类入学信息。“以前公办中小学招外地户籍新生要求在片区租房一年以上,后来教育部门提醒家长租房期限至少在两年以上,这些信息已经在报纸上公布很多次了。”黄女士介绍经验说,暂住证、房屋租赁合同都是学生家长必须要提前准备的材料。而且,在租房前还要向房东问清楚,能否顺利办房屋租赁证。如果租的是单位宿舍,房东不具备房产证的话,是无法办理房屋租赁证的。有的房东自建住宅租金确实便宜,但房东往往会把同一幢楼分割成很多房间,分别租给很多家庭,如果有孩子即将入学的话,建议不要租这样的房子,假设与你住同一幢楼的邻居家也有孩子要入学,报名时就会因不符合“一户一生”的条件遇到麻烦。

  教育部门提醒:公办校学位满可读民办校

  想入公办校,不符合入学条件;想入民办校,为交学费而苦恼……那些至今未能在片区所属公办学校成功报名的孩子大有人在,他们的家长此时感觉非常纠结。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海口城区公办校学位紧张,特别是小学一年级,到校登记人数超出原计划招生人数6000多。以第28小为例,其招生片区居民密集,今年该校原计划招300名小学一年级新生,到校登记者超过了630人。为了保证片区内符合条件新生顺利入学,该校不能不严格审核新生登记材料。

  海口市教育局提醒,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生登记入学人数已超招生计划,不符合入学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请尽快回原籍就读或联系民办学校就读。

 

 

相关链接:

一万元可办入学手续 海口一男子险陷“吴校长”骗局
三亚22所公办学校可接收符合入学规定的“随迁子女”
幼升小儿童提前入学有弊端 家长选择需谨慎

 

相关链接:
三亚22所公办学校可接收符合入学规定的“随迁子女”
幼升小儿童提前入学有弊端 家长选择需谨慎
一万元可办入学手续 海口一男子险陷“吴校长”骗局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许欣] [编辑:周才能 实习生 黄梦思]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