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阅后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所有新教材的封底都印有一个绿色圆形的“中国环境标志”,并在其下标注是绿色印刷产品。打开内页,纸质不是白得亮眼,而是柔和的淡黄色。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省中小学新教材都是“绿色” 珠算重回小学课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8-29 07:08

  海口网8月29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任锦雯)从今年9月秋季入学起,我省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将陆续启用新版教材。

  新教材都是“绿色”

  28日上午,记者在解放西路新华书店看到,新版教材已上架,很多家长和孩子在一起选购。

  记者随手拿起一本四年级数学课本和旧版相比,发现新版的数学课本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胖”了一圈。翻阅后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所有新教材的封底都印有一个绿色圆形的“中国环境标志”,并在其下标注是绿色印刷产品。打开内页,纸质不是白得亮眼,而是柔和的淡黄色。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的教科书纸质都是黄色的,对比度弱,可以减少反光,孩子阅读的时候,不仅可以改善视觉环境,对于用眼健康也有积极作用。

  珠算重回小学课堂

  据了解,在今年秋季学期将全面启用的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新教材中,变化最大的是小学数学科目的教材。“小学数学科目的新教材变化确实挺大的,但调整的方向跟其他科目基本保持一致,那就是在内容的编排和选取上更加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同时突出对学生数学思维感受的培养。”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小学数学教研员李国良告诉记者,考虑到难度问题,在新版小学数学教材中,原本安排在一年级和二年级的统计知识挪到了四年级,而概率知识则仅保留了最简单内容基础上,从三年级挪到了五年级,较难的内容则后挪到了初中阶段,“主要是学生和老师普遍反映这两块内容比较抽象,学生不易理解,所以从小学低段挪到了高段,这样更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我省小学数学新教材的另一个重要变化,则是已经从课本上消失了10余年的珠算内容,重新回归小学课堂。据李国良介绍,根据教育部此前发布的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重新回归小学课本的珠算课程,仅在二年级下学期和三年级开设,而且学习要求也很简单,“按照原来的课程标准,在小学阶段,学生要掌握简单的加减运算,但根据新的课程标准,学生只需要知道用算盘怎么表示多位数就行了,这个要求就比原来低多了。” 李国良表示,珠算是祖国文化的精髓,也是古人智慧的结晶,珠算回归小学课堂,除了有利于文化的传承,对于小学生对数的认知,也将产生积极的意义。

  买教辅材料要对照新教材

  新教材的内容发生变化了,教辅材料自然也要随之变化,可是学生和家长却因此很头疼。老师建议,家长先不要忙着给孩子买教辅材料,等开学课本发下来之后,再对照新教材去买。“目前,适用于新教材的辅导书还非常有限,家长在购买时,一定要仔细对照课本的单元、板块。而且,刚开学时也无需多买,上一段时间的课程后,根据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再买也不迟。”

 

相关链接:

海口:三江文明小学板房教室完工 学生开学不再愁
幼儿园中小学开学首日各种忙乱 哭声像战场
中小学9月1日如期开学将对部分灾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相关链接:
中小学9月1日如期开学将对部分灾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幼儿园中小学开学首日各种忙乱 哭声像战场
海口:三江文明小学板房教室完工 学生开学不再愁
[来源: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任锦雯]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