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先有教育懒政 后有“公厕”校车
先有教育懒政 后有“公厕”校车
来源: 大洋网 作者:汪昌莲 时间:2014-08-29 09:41

  浙江温岭,城西街道芷胜庄村停了52辆崭新的校车,而且已经停了近一年。这是安徽驻台州商会投资约2000万元购置的校车,原计划在温岭成立一家校车公司,以解决民工子弟学校学生接送难题,不求盈利。然而,这批崭新的校车被废置在村里快一年了,甚至成了一些人解决内急的“公厕”。(8月28日新华网)

  在校车对许多地方来说还是一种“奢侈品”的情况下,校车闲置现象显然是对校车资源的一种浪费。特别是,校车变“公厕”,令教育蒙羞。

  众所周知,启动校车公司化运营模式,逐步实现校车运营管理的专业化和规范化,将会有效减少问题校车,筑牢学生上下学安全防护网。何况,几名投资人办校车公司,出于解决民工子弟学生接送难的初衷,不求盈利,具有一定的公益性。正因为如此,在商会提出设想时,得到了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但教育部门出尔反尔,由支持变成不支持,导致投资者骑虎难下。可见,没有闲置的管理责任,怎会有闲置的校车?

  教育部门不支持成立校车公司是因为各校已有自己的校车。问题是,既然如此,教育部门为何当初非但不反对,反而持积极支持的态度呢?比如,在成立校车公司之前,将现有的校车进行整合,并入公司,再淘汰一些不合格的校车,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关键是,教育部门回避矛盾,不愿触及涉及利益纠葛问题,这实际上是一种懒政行为。

  可见,教育懒政行为,是校车闲置的最大“推手”。当务之急,是不能再让这批校车闲置下去了。比如,当地可在原有设想基础上,采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等方式,成立校车公司。现有校车车主,自愿选择将现有校车出售、过户给校车公司,不参与校车公司化经营,在坚决清退非专用校车的基础上,整合原有达标校车,确保全部校车符合安全技术要求,驾驶员符合驾驶资质要求,校车接送学生过程中有照管人员,校车实行公司化运营管理,在少盈利或保成本的条件下,承担校车安全责任。

 

 

 

相关链接:

浙江温岭52辆新校车撂荒农村近1年 沦为公厕(图)

 

(编辑:林婧)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