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革命本色,从民族解放的中流砥柱到伟大复兴的时代先锋,不断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力量,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从抗战岁月到和平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先进理论“武装”全党全国,为中国的社会进步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从中流砥柱到时代先锋——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来之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9-03 08:47

  9月3日,中国迎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69年前,在一场与日本侵略者的殊死搏斗中,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勇担重任,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69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革命本色,从民族解放的中流砥柱到伟大复兴的时代先锋,不断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力量,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这是英雄的气概,这是责任的担当。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中国共产党挺身而出,勇担重任,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一场秋雨过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仍然人流如织。

  《历史不能忘记———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展》展厅内,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建制宣言、烈士赵一曼用过的粗瓷大碗、八路军东渡黄河时的羊皮袋……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再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抗敌的伟大壮举。

  “国难当头之时他们毅然决然地拿起武器冲上战场奋勇杀敌,给作为晚辈的我们树立了高尚的榜样。”来自广东的观众黄晓雅看完展览留言道。

  80多年前,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吹响了救亡图存的第一声号角,担当了武装抗日的先锋。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第三天,尚处在国民党重兵围剿下的中共中央就发表宣言,号召全中国人民迅速动员武装起来,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1931年底,中共陆续向东北派出大批干部,组织抗日斗争;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团作为抗日先遣队,率先北上……

  在国内军阀割据、内战频仍的分裂时局下,又是中国共产党倡导并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使中国由一盘散沙变为万众一心。

  1935年,中共发表了著名的“八一宣言”,首次鲜明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1936年西安事变爆发后,中共毅然捐弃前嫌,从民族大义出发,全力促成事变和平解决,开启了国共第二次合作,推动建立并领导了中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爱国军队、各阶级爱国人士以及海外华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国军民同仇敌忾,共御外侮,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军事博物馆馆长董长军说。

  山西省灵丘县平型关,林木苍翠,地势险要。

  住在平型关附近小寨村的村民孙江抗战初期只有4岁,在村里老人讲过的故事中,他听得最多也最爱听的就是平型关大捷。

  “那天早晨天刚下过雨,山上特别滑。日本鬼子的部队从蔡家峪进到乔沟,八路军早就埋伏在乔沟两侧。等敌人进入谷底,八路军就发起了进攻。敌人穿着牛皮靴子爬不上来,被八路军全歼在山沟里。”如今,年过80的孙江成为这个传奇故事的讲述者。

  1937年9月20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115师在平型关设伏,一举歼灭日军精锐的第5师团1000余人。作为华北战场上中国军队主动寻歼敌人的第一个大胜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的民心士气。

  雁门关大捷、黄土岭战斗、奇袭阳明堡、百团大战……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抗日武装,以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在19个省份、近百万平方公里的根据地上,牵制和打击了三分之二以上的侵华日军和95%以上的伪军,成为抗日的中坚力量,为抗战胜利作出决定性贡献。

  “敌后战场与正面战场相互支援,相互配合,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沈强说。

  抗战全面爆发后,对于抗战前景,“亡国论”“速胜论”等论调一度甚嚣尘上。

  关键时刻,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确预见战争发展趋势,发表了《论持久战》等重要著作,为抗战胜利指明了方向,坚定了国人信心。

  团结民众,凝聚人心,廓清迷雾,指明方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四万万中华儿女汇聚为一股洪流,中华民族在苦难中浴火重生!

  这是历史的必然,这是人民的选择。在艰苦卓绝的抗战期间,世人认识了一个先进的政党,民众看清了一条光明的道路

  上海市山阴路132号弄堂尽头坐落着一幢砖木结构的三层小楼。

  80年前,正是在这里,鲁迅先生遥望北方致信中共中央:“只有实现中共、中苏的抗日救国大计,中华民族方能解放自由!”

  此后十年间,正如鲁迅先生所预言,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武装力量如燎原星火,从数万人发展至上百万人,崛起为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

  回望历史,这绝非偶然。

  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日前再版了林迈可的著作《抗战中的中共》,记录了这位英国友人在上个世纪40年代穿越日军三道封锁线前往延安参加抗战的传奇经历。

  八路军“对一般老百姓的财产秋毫无犯”,军官和士兵“一样享受供给制”,知识分子可以“知无不言,言者无罪”……这些在抗日根据地的亲身经历给林迈可留下深刻印象。他在书中写道,这“真正可以被称作中国共产主义的英雄时代”。

  像林迈可这样,抗战时期一批批中外友人、记者不远万里来到抗日根据地,用他们的笔和相机向世人展示了一个真实的中国共产党。

  这是一个久经考验、无比坚强的政党。

  自诞生那天起,中国共产党就以中华民族的解放和复兴为己任,前仆后继,浴血奋斗。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这支队伍更是得到了血与火的锤炼。

  曾多次访问延安的美国记者斯诺写道:“尽管他们身上长满虱子,没分文军饷,忍饥挨饿,受尽凌辱,却以其不可思议的自我牺牲精神,使生命的价值弥足珍贵,一个伟大民族的谋求生存、自强不息的斗争也因而成为一项崇高的事业。”

  这是一个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

  在凝聚全党智慧和共识的基础上,毛泽东先后撰写了《论持久战》《论联合政府》《新民主主义论》等著作,完整地阐述了新民主主义理论。

  远在大西南的闻一多读到这些著作后,颇有感触地说,我们一向说爱国,爱的国家究竟什么样子,自己也不明白。读了这些书,对中国的前途渐渐有信心了。

  这是一个立党为公、紧密联系群众的政党。

  在抗日根据地,党军政干部与群众一起参加大生产运动,毛泽东的伙食标准同普通工作人员一样,每天3钱盐、5钱油……

  美国记者斯蒂尔在访问延安10天后感慨:“真正体会到了共产党常说的‘为人民服务’”,“要是我在延安住上11天,那我一定也会成为一个共产主义者。”

  在这样一个先进政党的领导下,广大抗日根据地展现出一派生机勃勃,与国民党统治地区腐败之风形成鲜明对比。

  “1943年正是抗日战争最困难的时期……达官贵人们常常用汽车送孩子上学,招摇过市。”追忆在陪都重庆生活时的情形,著名哲学家汤一介至今仍倍感痛心,“不知怎地找到了一本《二万五千里长征》,也就是《西行漫记》,我们几个越读越觉得延安有意思,非常向往,于是各自拿了家里的钱和金子,决定到延安去……”

  延安,一座照亮黑暗中国的明灯,吸引着无数像汤一介这样的热血青年。这个战前仅有3000人的小城,在1938年至1939年间最多一天就有1000多人到达。“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从根据地人民的歌声中听得出人心向背。

  这是时代的呼唤,这是历史的使命。从民族独立到国家富强,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不断走向新的胜利,走向伟大复兴

  8月的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基地风平浪静,正在这里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与已被辟为纪念馆的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隔水相望。

  69年前,作为日本侵略者签署投降书的地点,密苏里号见证了一个在近代历史上备受欺凌的国家第一次昂首站立起来。

  69年后,密苏里号迎来驶向蔚蓝深海的中国海军,继续见证着一个曾经积贫积弱的国家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

  历史总是这样,当人民群众最终做出选择,时代的潮流将势不可挡。

  抗战胜利仅4年后,国民党政府轰然倒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进入到了一个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新时代。

  此后数十年间,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一脉相承,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薪火相传。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无数令世人惊叹的奇迹。

  从抗战岁月到和平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先进理论“武装”全党全国,为中国的社会进步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

  从救亡图存到复兴追梦,中国共产党始终传承为了崇高信念而牺牲奉献的精神,写下气壮山河的动人乐章、绘出勇往直前的奋斗画卷。

  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指出,在中国历史上,没有哪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英勇奋斗,不惜流血牺牲;没有哪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领导、组织和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历史昭示未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实现人民的福祉,实现民族的复兴,关键在党,保持党的先进性永无止境。

  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始终成为民族的中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彪炳史册
抗日战争网上纪念馆启动清明文化新风尚 网上祭先烈

 

相关链接:
抗日战争网上纪念馆启动清明文化新风尚 网上祭先烈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彪炳史册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晓松、华春雨、黄小希] [编辑:李文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