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婴儿游泳备受家长青睐。然而,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市区内婴儿游泳馆遍地开花,但安全卫生隐患不小。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婴儿游泳馆藏安全卫生隐患 监管方面尚属空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9-10 07:01

市区婴儿游泳馆卫生安全隐患不少。

  海口网9月10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康摄影报道)近年来,婴儿游泳备受家长青睐。然而,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市区内婴儿游泳馆遍地开花,但安全卫生隐患不小。

  多家游泳馆内缺乏配套

  9日中午,记者来到海府路省琼剧院一小区内看到,在二楼一住宅楼内设有一家婴儿游泳馆,但馆内外没有悬挂任何的卫生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等证件,甚至连馆名都没有,馆内只有两个独立水池。此时,已有4名婴儿在游泳玩耍,家长和工作人员不时在旁边指导。只要有婴儿想游泳,工作人员就会先把婴儿放在平台上按摩一番,按摩完从墙上拿下泳圈,在喷头下冲冲就给孩子套上。

  记者发现,每个水池都没有套上一次性水膜,向工作人员质疑不套膜是否存在卫生隐患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水池的水都在不停地更换循环,不会有什么卫生问题。当记者问到是否有婴儿抚触师、育婴师等相关证件时,2名工作人员都一脸茫然,表示不清楚这是什么证件。

  随后,记者来到市妇幼保健院附近的一家婴儿游泳馆。这家婴儿游泳馆现场没见到消毒设施,几条半湿的毛巾堆在游泳池旁边。记者问一名工作人员,从事这个工作前经过多长时间的培训?她表示,刚来这里还不到一个月,上岗前跟着这里的老板学了一段时间。记者随后来到位于海甸岛的一家婴儿游泳馆。记者问及是否配备必要的防呛水设备时,店主笑着表示,自己干这行有好多年了,绝对不会让孩子有安全隐患。据了解,为了防止宝宝呛水,吸盘器、喉镜等设备是必备的,而目前大多数私人婴儿游泳馆内并无配备。

  工作人员缺少专门资格证

  据了解,目前婴儿护理较为全面的权威标准是《育婴员国家职业标准》,要求从事0~3岁婴儿照料、护理和教育的人员须至少具备育婴员资格证。而记者在对其它一些婴儿游泳馆走访时发现,工作人员极少能出具该资格证件,很多都只拿着部分培训机构自行颁发的上岗证或者健康证。

  “只要符合申请条件,工商部门便会颁发营业执照,不负责监管。当卫生、从业人员等方面出现问题,则要找卫生部门等其他相关部门投诉。”市工商局12315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不肯出示营业执照,消费者可拨打12315举报其无照经营。

  记者从市卫生部门了解到,因为婴儿游泳机构属于新生事物,操作人员的资质、场地和游泳池的规格、水温控制、水质监测、池水更换的依据和操作方法、婴儿救生圈的合理选用、新生儿脐部护理操作等,以及婴儿洗澡和抚触等相关服务公共卫生问题,法律法规对此都无明确规定。因此,不属于卫生监督管理范围之内,在监管方面尚属空白。

  面对婴幼儿游泳馆存在的问题,不少年轻家长呼吁,希望有关部门应尽快建立起与婴儿游泳馆相关的具体行业规范,让这一新兴行业尽快纳入有关部门的监管范围。

 

 

相关链接:

婴儿游泳师无资格证 海口婴儿游泳馆卫生监管尚属空白
婴儿游泳馆监管空白令人忧 当心游泳健身变伤身
婴儿游泳戴套颈游泳圈最危险

 

相关链接:
婴儿游泳戴套颈游泳圈最危险
婴儿游泳馆监管空白令人忧 当心游泳健身变伤身
婴儿游泳师无资格证 海口婴儿游泳馆卫生监管尚属空白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蔡康]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