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统筹城乡样本:云龙“四规融合”避免规划“打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9-10 08:27

 
云龙镇完成11项规划编制在全省率先实现四规融合 李汉仁/摄

  海口网9月10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光 实习生占子寒)云龙,一个听起来很美的名字,一个看起来很美的地方。

  云龙,南渡江边的绿色宝地,是中国生态文化名镇、海口第一个计划单列镇和统筹城乡示范镇。云龙镇的一房一楼、一街一路如何建设,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如何保护,是市、区、镇领导都在思考的问题。是以资源换效益、还是固守生态之美;是大拆大建、还是循序渐进;是急功近利、还是遵守市场规律,云龙人在诸多诱惑面前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走进云龙,我们欣喜地看到,成为计划单列镇两年来,云龙的街区秩序井然、云龙的山依然青翠、云龙的水依然清澈。在示范镇建设中,云龙强化“规划先行”的创新理念,一张蓝图管到底,以规划统领统筹城乡建设,引导项目转型、基础设施投资,一个更加美好的云龙已通过规划,提前向世人展示出来。

  再建一个新云龙被“集体否决”

  云龙西南的南渡江边,有一座并不高大的山,主峰与5座小山丘首尾相连,植被茂密。传说古时候有位姓陶的人在此修道成仙,后人就称此山为“陶公山”。陶公山片区已规划为森林公园,一家企业看中这里的风水宝地,有意投资兴建观光旅游项目,走特种养殖和农业观光相结合的模式。云龙镇领导考虑到此项目可能会对南渡江生态、水源保护造成一定影响,于是要求该企业严格按照总规、生态环保、水源保护、原居民融合发展等有关要求对项目重新进行可行性论证。

  在云龙,规划先行、生态优先的理念已成共识,不符合生态环保规划的项目,不管经济效益多好都面临“一票否决”。

  “曾有规划编制单位提出一个规划,要把云龙镇墟搬到南渡江边,再建一个新云龙。临水的土地、环境价值高,又与龙塘镇隔江相望,沿江互促发展,前景相当乐观。”云龙镇委委员王绥臻说,但这个点子一提出来就被镇领导班子“集体否决”了。这主要是考虑到13公里长的海口市饮用水源保护区中,最核心的江岸线在云龙境内。在市规划局组织的《云龙镇总体规划》专家评审会上,这一规划也被专家坚决否决。南渡江水源保护段沿岸不搞地产开发,只能发展种植业,而且要控制农药的使用。“云龙不能做历史罪人。”

  去年5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辞在云龙镇调研时指出,项目规划既要保护现有的生态环境,也要尊重当地的历史文化;发展结果既要是游客的度假天堂,也要是百姓的幸福家园。

  “保护好生态,就是保住了我们的饭碗。”琼山区委书记王飞表示,云龙就是要一张蓝图管到底。

  “四规融合”避免规划“打架”

  一个地区的规划有多个基础规划、专项规划。这些规划如何在编制、审批、实施、监督等方面相互融合,成为云龙建设统筹城乡示范镇的第一道考题。

  “土地规划、城镇总规、生态规划、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是基本规划,一个都不能少,更不能相互‘打架’。”琼山区区长田丽霞说,云龙镇在编制“四规”时,借力市、区各部门协调,在全省率先实现“四规融合”。

  云龙围绕“四规融合”抓规划编制,2013年,共完成11项规划。未来数年内,云龙将围绕“一核、两轴、三园、四片区”的空间布局,大力发展云龙产业园、临空经济园及与之配套的产业服务链,并将重点依托淮山、花卉、莲雾、橡胶、瓜菜等特色农业品牌,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以“四规融合”为重点,云龙构建有特色的科学规划体系,统筹协调、综合管理各类规划,具体包括协调“四规”编制的内容体系,做到“可对接、不打架”;建立健全“一级政府、一个规划”、“一张图管理、一套班子协调、多部门实施”的规划管理体制。

  云龙用实际行动实施的规划“可对接,不打架”。徐晓东介绍,山湖海项目在云龙镇总体规划编制前就已启动。为了使项目的修建性详规与镇的控规融合、避免规划打架,经专家论证,特别将两条规划路调整成为项目内部道路,道路不封闭。这样,既保留了道路功能,又实现了规划对接。

  在“四规融合”的背景下,云龙的各项建设协调发展。云龙镇镇长胡余亨介绍,云龙紧紧抓住规划来统筹新型城镇化建设,争取省市和社会资金建设云定路、云美路、丽江路等基本公共设施,还开展了街景综合整治、化解土地遗留等历史问题。南国威尼斯水城、中信台达国际项目已经建成,综合商业街、临空经济园等项目稳步推进。

  云龙镇的“四规融合”为海口市的“四规合一”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巧用规划引导地产项目转型

  “项目配套的学校和医院还未定位,我们正在找一个既符合项目要求、又方便居民上学和就医的地点。”9月2日,海南骏和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泽文在观澜湖云龙项目工地表示,项目正应云龙镇规划的要求做出调整。“在规划引导下,观澜湖云龙项目增加了持有型物业、水上乐园等商、贸、游的内容。”

  观澜湖云龙项目的转型,是城镇规划与产业发展主动对接的云龙范例。市委副书记、市长倪强在云龙调研时要求,加快推进统筹城乡示范镇建设,既要有顶层设计,也要有底线思维,通过产业项目带动镇墟发展,促进当地农民的生产就业,切实提高百姓的生活水平。而云龙镇在项目落地之初就把项目纳入整体的规划编制当中,注重规划与项目的对接,用规划引导项目转型。

  周泽文说,该项目原主题是旅游地产。在编制项目规划时,镇政府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根据镇的意见,项目对学校、医院的位置重新规划。对于水上乐园项目,云龙镇建议结合水库做一个水利用的概念规划,与龙桥观澜湖项目的高尔夫形成互补。未来,观澜湖云龙项目将建成包括家庭生态农场区、生态蔬菜种植区、农业观光园、健康生态景观长廊、度假酒店、商业街、水上乐园、学校、医院等内容的文化旅游项目,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商业街的超前规划理念

  云龙镇上,新建的榕庄商业街项目是目前镇上开工的最大商业建筑物,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装修。这处商业街地上地下建筑面积27000多平方米,而目前云龙的人口不过4万多人,消费能力有限,用得着这么大的商业街吗?带着这个疑问,我们走访了海口旭达实业有限公司榕庄商业街项目总经理劳克锋。

  “在这里搞这么大的商业街,我们明知道目前不会赚钱。”劳克锋爽快地承认这一商界投资的忌讳:“未来三五年,商业街的人气会比较弱,我们有这个准备。”

  海口旭达实业有限公司在云龙镇上有10多栋烂尾别墅。云龙成为计划单列镇后,规划中突出商业理念,为未来发展打基础。为此,镇领导找到旭达实业公司,阐明云龙的发展规划,诚邀公司拆掉烂尾别墅,参与云龙镇的商业街开发。

  旭达实业多次研究后认为,商业街是计划单列镇建设和产业园区的配套需要,愿意配合云龙的发展,做超前的投资,弥补云龙在商业配套功能上的不足。去年7月,商业街项目开始筹划,规划定位为产业园区配套住宅和生活配套区项目,按照琼北民居风格设计。项目地块上有许多榕树,为保护原有植被,建筑围绕榕树而建,商业街也就取名“榕庄”。超市、银行和餐饮店等统筹城乡示范镇建设需要的商业业态都考虑进去了。

  “公司之所以愿意做超前的投资,是看好云龙计划单列镇的发展潜力。”劳克锋说,云龙离海口市中心20分钟车程、离机场更近,区位优越,特别是成为计划单列镇后,辐射带动能力强,发展趋势看好。

  云龙“规划先行”的共识在云龙规划展览馆得以集中呈现。“展览馆15天就建成了,企业积极参与,出技术,出资金。”琼山区委常委、云龙镇委书记刘立武介绍。顺着他的指向,记者看到,展厅中间有一个云龙镇沙盘模型,立体展示云龙的风貌,墙上还挂有多种规划图。借助馆中的声、光、灯、图,云龙的美好未来一一展现。

 

相关链接:

海口云龙镇各界捐资助学 三年资助372名贫困生上学
海口云龙镇农业恢复急需通水电救花木

 

 

相关链接:
海口云龙镇农业恢复急需通水电救花木
海口云龙镇各界捐资助学 三年资助372名贫困生上学
[来源: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黎光 实习生占子寒]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