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之际,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开展的2014年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网上行”活动,在诗歌吟咏间正式启幕。继“千秋家国梦——2014中秋诗会”之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组织网站推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网上行”重磅活动:孔子诞辰纪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诗歌吟咏“千秋家国梦” 2014“中秋诗会”落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9-11 19:15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中秋佳节之际,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开展的2014年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网上行”活动,在诗歌吟咏间正式启幕。作为该活动的开篇,由搜狐网承办的“千秋家国梦 2014中秋诗会” (http://cul.sohu.com/s2014/zhongqiushihui/),采用线下活动直播、线上名人参与两种方式,通过“风”、“雅”、“颂”三个板块,介绍中秋节的习俗流变、古今佳作,邀请名家吟诵中国古诗词,并于9月7日晚,通过搜狐网、手机搜狐、搜狐新闻客户端,面向全球同步直播了中秋唱诗会,向数以百万计的网友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秋前夜

  国内手机端首次直播音乐会作为致力于中华古诗词研究的艺术家,龚琳娜和老锣一直在潜心研究,如何将中国诗词“唱出来”。7日晚,恭王府大戏楼,龚琳娜演绎了丈夫老锣谱写的九首歌曲,包括《将进酒》、《却上心头》、《庭院深深》、《登鹳雀楼》、《静夜思》等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唐诗宋词改编之作,他们将现代音乐融入古诗词中。值得一提的是,中秋唱诗会现场,有多种中国传统乐器伴奏,包括笛子、笙、箫、扬琴等。这场时长约1小时的唱诗会,被搜狐手机客户端、手机搜狐、搜狐网现场音频直播,成为国内首场由手机客户端现场直播的音乐会。据搜狐新闻客户端披露的数据,第一首歌现场原音向网友推送的时候,便有近7万网友涌入直播间,第二首时人数升至11.9万,后一路攀升。仅搜狐新闻客户端一个端口,就有逾34万的网友,即时分享了仅容150人的音乐会现场。这不仅是一次让更多人领略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尝试,也是移动互联时代一次促进文化权益均等的实践。

  海峡两岸

  老中青三代名家为网友读诗为了更好地彰显古诗词的魅力,推进文化界、学术界与公众的对话,搜狐文化中心特在“颂”板块,策划了“为你读诗”单元,邀请了20位名家为网友读诗,包括了王蒙、刘震云、阿来、麦家、王海鸰、王斌、刘慈欣、萨苏、张悦然、蒋方舟等作家,杨天石、郭齐勇、陈赟、任锋、彭国忠、胡晓明等学者,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台湾戏剧家泰斗金士杰、诗人张执浩等。这二十名“大腕”与新锐,不仅集中了老、中、青三代文化界人士,而且横跨海峡两岸。在接受搜狐邀请后,每位朗读者均认真挑选诗词。王海鸰、王斌等反复录制数遍,才达到个人满意的效果。作家刘震云中秋期间身处美国,但他仍通过诵读中秋诗歌,借搜狐网向网友发来节日祝福。史家杨天石、旅日作家萨苏更是亲临搜狐媒体大厦,现场参与了视频录制。台湾戏剧泰斗金士杰、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均是在工作之余,“加班”录制了读诗音频。这些难得的朗诵,被纳入中秋诗会“千秋家国梦颂”板块,于9月4日起由搜狐网、手机搜狐、搜狐新闻客户端陆续呈现给网友,至9月8日中秋节当天,所有视频、音频均已上线。

  四百多万

  网友分享此传统文化盛宴据统计,截至9日下午5时,共有400多万搜狐网友访问了“千秋家国梦 2014中秋诗会”专题;共有243万网友通过搜狐网(PC端)访问了诗会专题,网友评论达1.2万余条;共有172万网友通过手机搜狐访问了这一专题;专题上共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图文、音频、视频作品都得以广为传播,据搜索引擎不完全统计,被人民网、凤凰网等500多家网站转载共计2284次。9月7日晚,共有34.2515万网友,通过搜狐新闻客户端参与了唱诗会直播,一小时之内网友评论就已超过千条。搜狐江西省抚州市一网友感慨:“最美丽雄伟的传统佳节——中秋节!最深厚文化底蕴的传统佳节——中秋节!属于中国和世界的中秋节!诗词曲赋,古典名著中的中秋节。绝美!”

  就承办“千秋家国梦 2014中秋诗会”,搜狐网总编辑吴晨光称,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们已经较难体会‘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那种思念的感觉”。在他看来,正是由于体味 “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的情感基础不在,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才逐渐被淡忘。事实上,中秋,这一节日所蕴含的阖家团圆、家庭幸福,对于中国人至关重要,正如《礼记大学》所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齐家”堪称国家安定的基础。在他看来,“作为拥有两亿用户的门户网站,搜狐上下价值观是一致的,应该表达、传递、引领一些我们的价值观,一些有更深文化层次的内容。”而“汲取中华古典文化中的精髓,才能最好地促进我们的文化修为”。现在,“亟需将文化基因注入互联网血脉”。继“千秋家国梦——2014中秋诗会”之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组织网站推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网上行”重磅活动:孔子诞辰纪念活动。这一活动将利用孔子生日契机,开展“我有问题问孔子”和集体采访曲阜孔子研究院活动,并与《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作者对话,带领广大网友感悟和领略孔子文化底蕴,了解孔子常识,提升儒家文化的现代化意义。

 

相关链接:

吸毒男中秋节用石头砸死5岁幼子:看着烦得很
万宁:通报中秋节期间公车私用单位
大一新生中秋夜情绪失控出走 被发现浮尸水面(图)

 

相关链接:
大一新生中秋夜情绪失控出走 被发现浮尸水面(图)
万宁:通报中秋节期间公车私用单位
吸毒男中秋节用石头砸死5岁幼子:看着烦得很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文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