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内蒙古3月内12名官员落马 呼市3名副书记2人死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9-19 08:27

  从2013年2月至2014年9月,初步统计内蒙古地区共有18名党委、政府和国企高管被宣布接受调查,涉及司法、铁路、国土、金融等多个部门,其中自治区级官员4名,呼市官员4名。而今年下半年,当地反腐呈现出一种少见的“加速度”。18名落马官员中,12人是今年6月份以来公布的,其中,7月有5人,8月又有3人,进入9月后,在不到20天时间内,就已经“倒下”3人。

  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前市委常委、副市长,内蒙古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薄连根因犯受贿罪、玩忽职守罪,被包头市中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此后不久的中秋夜,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政协前主席张彭慧在办公室里割腕自杀身亡。直至前天,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潘逸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随着反腐进入深水区,2013年至今,内蒙古自治区和省会呼和浩特市相继“倒下”了一批政府高官和国企高管,而其中不少人的履职经历互有交集。

  呼市官场震荡不断

  9月8日,当人们举家团圆欢度中秋佳节之时,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政协前主席张彭慧在办公室里割腕自杀身亡。根据公开简历,今年8月刚刚年满60岁的张彭慧的从政经历未离开过内蒙古自治区,2000年后从赤峰市调到首府呼和浩特市后,张担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一职,2003年升任市委副书记,2008年1月任呼市政协主席。去年,张彭慧卸任呼市政协主席。在张彭慧离世后两天左右时间里,他的中欧国际商学院“校友”、内蒙古金融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坤和昔日同事、曾任呼和浩特市副市长的武文元也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最新消息则是,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已对武文元涉嫌受贿案立案侦查。虽然截至目前官方并未透露张的自杀与其他官员落马是否存在关联,但从去年至今,呼和浩特市已有一批政府高官和国企高管“倒下”了。

  据悉,最先引发此番当地官场震荡的是曾分管城建工作的呼和浩特市前副市长薄连根。2013年6月7日,薄连根因涉嫌玩忽职守罪、受贿罪,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批准,被逮捕。一个月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秘书长、法制办主任、党组书记武志忠亦宣布被调查。接下来被宣布接受调查的是内蒙古自治区原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素毅。就在张彭慧自杀前的8月29日,薄连根因玩忽职守、受贿被法庭一审判处死缓。据呼市旁听过该案的政法系统人士介绍,一审宣判后薄连根表示要上诉,并大喊“我有话要说”,话音未落就被法警羁押出门。这一情况给人留下了无限遐想的空间,也给当地官场造成了无形的压力。

  呼市落马官员存多年交集

  耐人寻味的是,呼市三个市委副书记,竟然落得“一个被杀、一个被查、一个自杀”的下场。除了中秋夜自杀的张彭慧外,8月16日,呼和浩特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汤爱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在更早之前的2008年,时任呼市委副书记的王志平在办公室内被当地一公安分局局长开枪杀死,事件曾引发全国震动。

  根据公开简历梳理,汤爱军、张彭慧、王志平、薄连根等官员在呼市党政系统的工作履历存在着多年交集,而这一时间段集中在2004年至2010年之间。以张彭慧和薄连根为例,据称两人私交甚密。熟识薄张二人的知情人士向媒体介绍,薄张关系要好在当地党政圈大家都知道,经常看见二人午饭后在院子里一起散步。两人同年生,相互不称职务,而是互称“老兄”。

  公开履历显示,薄连根是内蒙古和林县人,起步于运输公司工人,后在内蒙古运输系统任职。2006年10月出任呼和浩特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此前曾长期担任乌海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常务副书记。当时,张彭慧正担任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兼呼市党校第一校长。

  呼和浩特反腐进入关键时期

  去年6月到8月,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了内蒙古。巡视组在反馈情况时曾指出,“内蒙古自治区在矿产资源配置、工程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比较突出。”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种种迹象表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正在进入此轮反腐工作的关键时期。

  公开资料显示,内蒙古的企业在稀土领域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稀土产业发展格局,拥有从稀土选矿、冶炼、分离、科研、深加工到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稀土产业基地。矿产资源丰富,导致内蒙出现官矿勾结成腐败重灾区。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