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黑车”经营日趋隐秘查处难 海口每年流失资金近亿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9-22 07:23

“黑车”整治呼吁长效机制
 
“黑车”整治呼吁长效机制

  海口网9月22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坤东 文/图)近来,“黑车”非法营运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黑车”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隐患?如何才能遏制“黑车”的生存空间?本报记者走访了大量的业内人士,背后的利益链驱使着“黑车”的轮子,在利益面前,从事“黑车”营运的人不惜铤而走险,打击“黑车”刻不容缓。据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统计,今年以来该支队查获的“黑车”数量就达313辆。

  “黑车”查处并不容易

  20日下午,记者与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的稽查人员分别在海口汽车西站、南站区域进行走访,一线稽查人员告诉记者,查处“黑车”就好比抓小偷,必须有一定的证据,而且还得发现该车有现场交易的行为。

  在这过程中,取证往往成为了一道坎。负责一线稽查的一位队长告诉记者,最令稽查人员头疼的是,经常碰到车上的客人帮助司机讲话,串通蒙骗稽查人员。

  除了取证困难外,暴力抗法也是“黑车”查处时的一大难题。“我们几乎所有的稽查人员都受到过威胁。”市交通港航执法支队有关人士介绍说,去年该支队在稽查过程中受伤的队员达30多人。

  “黑车”经营日趋隐秘

  非法营运车辆、拉客仔活动隐蔽,为了应对执法部门的稽查,“黑车”及拉客仔之间除了形成稳定的“业务”关系外,在运作手法上也更加隐秘或狡猾。

  “要准确抓到一辆非法营运车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代价很大。”对“黑车”进行执法检查时起码需要5个以上的队员,“要拦截一辆非法营运车辆起码需要2辆以上的执法车。”

  “主要是与拉客仔勾结起来。”先是通过拉客仔拉客,然后把客人拉到隐秘的地方上车。甚至,一些“黑车”与酒店等娱乐场所的人员有联系,因客人常有外出旅游观光的机会,而一般宾馆、酒店都不配备或很少配备专用外出交通工具。

  “这种经营模式更加难监控,取证非常困难。”从事运政稽查工作多年的一位队员告诉记者,“除非是接到举报。”

  “黑车”带来的危害

  近日来,不断发生的女孩乘坐“黑车”遇险的事件加剧了各界对“黑车”的关注。

  市交通港航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正规营运车辆相比,“黑车”主要存在4大危害:一是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黑车”司机除没有受过从业资格培训外,缺乏安全服务意识,极易引发重大交通安全事故。二是车辆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黑车”司机经常私下购买未经过合格检验的二手车,甚至是报废车。三是乘客人身安全难于得到保障,“黑车”司机身份复杂,素质参差不齐,甚至发生车辆行驶半路后以言语、器械威胁乘客的行为。四是乘客合法权益没有保障,“黑车”没有固定的组织机构,不会为乘客承担意外伤害保障。

  “不但冲击了正常的客运秩序,还导致大量税费流失。”市运管处有关人士透露说,拉客仔、“黑车”以及非法票点之间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链”。这里面产生的利益是惊人的,据有关部门粗略统计,每年流失到非法售票点的资金接近亿元。海汽集团此前的一个测算,仅省际客运每年从拉客仔、非法票点手上流失的客源就达40多万人次,流失的票款高达5000多万元。

  “黑车”打击需要长效机制

  既然乘坐“黑车”缺乏安全保障,为什么这种非法营运行为还能大行其道呢?“价格便宜,而且方便。”记者采访时,一些乘客认为,“黑车”的票价一般比车站的便宜,而且比较灵活,甚至可以车子到家接送。不过,针对近期屡屡出现的“黑车”遇险事件,多数市民表示,以后出门会更加谨慎,晚上不会选择“黑车”出行。

  “黑车”屡打不绝不仅需要乘客的理解与配合,执法监管上的不足也迫切需要解决。长期关注交通工作的市人大代表杨光认为,首先是“打黑”不能因为阻力而放弃,而是需要继续强化。他建议有关部门要制定相关措施保障合理执法环境,甚至可以考虑成立多部门参与的独立执法部门。

  “单打独斗的稽查方式很难达到效果。”市交通港航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遇到暴力抗法等行为时稽查往往被迫终止,而且对违法人员的震慑力不够。目前,该支队也将有关情况向上级作了汇报,争取及时建立起“黑车”整治的长效管理机制。

  对此,杨光也认为这个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在此前的电动车大整治中公安、交通、城管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大大改善了执法环境。海口应该继续实行这种联合执法的模式,改变目前执法过程中一些被动局面。

 

相关链接:

警察扮黑车司机测试女学生 两小时没揽到一单生意
摩的海师门口拉客 不少女生单独乘坐“黑车”
三亚:为抢客源起争执 黑车司机喊人围殴“的哥”

 

相关链接:
摩的海师门口拉客 不少女生单独乘坐“黑车”
[来源:海口晚报] [作者:李坤东] [编辑:李文霆]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