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今年26省份调整省委常委 中央空降异地调任20人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9-22 08:19

    共涉及65人,10人因接受调查被免;中央“空降”和异地调任常委达20人,半数任纪委书记或组织部长

  26省份调整常委异地调任15人

  近日,湖北省宣布:经中共中央组织部同意,省委决定,贺家铁同志任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四度出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分别巡视重庆、云南、天津、西藏的中组部干部监督局原局长贺家铁是今年以来,各省区市中第31名新任省委常委。

  十八大前,31个省区市分别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委常委领导班子。截至目前,这届班子的履职期多在两到三年左右,距离五年任满,还有约一半时间。但在十八大以来的高压反腐态势下,今年以来已有10名省委常委被调查,导致多省的省委常委领导班子频繁调整。

  初步统计,年初至今,仅湖南、陕西、重庆、天津、山东等5省(区市)常委领导班子未有调整,其余26个省委的常委领导班子均有变动,共涉及65人。其中31人均系今年的新晋常委,占比近一半。

  31人中,本省新晋常委11人,其中有4名“戎装常委”。而从中央单位调任地方的“空降”常委和异地调任的常委,达20人,约占2/3。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等受访专家认为,与此前各届的省委常委领导班子相比,本届班子的调整较为频繁,“在一个五年任期内,省委常委领导班子个别成员有职务变动,这属于正常现象。但9个多月,26个省份的65名省委常委被调整,这样的力度超过以往”。

  焦点 1

  【调整力度】

  山西调整10席桂辽各6席

  今年以来,深陷反腐风暴的山西,已有5名省委常委被调查,因此,26个省区市中,山西省委常委班子的调整力度最大,截至目前调整了10席。除了因被调查而免职的杜善学等,还有调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的山西前省委书记袁纯清、另有任用的原组织部长汤涛,以及先后“补位”的省委副书记楼阳生,新任省委书记王儒林和新任组织部长盛茂林。

  广西、辽宁二省区调整常委“席位”各有6席。两省既有常委调出(如林念修从广西自治区副主席岗位,调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又有从中央单位“空降”的新常委(如唐仁健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岗位,调任广西自治区副主席);既有从外地调入的新常委(如邓卫平从福建纪委书记岗位,调任广西纪委书记),又有本地新晋“入常”的新常委(如广西军区政委白念法),因此,常委领导班子调整力度也较大,“1正12副”班子成员中,被调整的“席位”达6席。

  焦点 2

  【卸任、免职】

  6省份10常委因违纪被免

  26个省(区市)委常委班子的调整席位总共为74席,但由于有9人在任职前后省份均系常委班子成员(如巴音朝鲁由吉林省长调任吉林省委书记;上海市委组织部长应勇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因此,74个席位实际调整人数为65人。

  65人中,有15人“卸任”省委常委职务。其中10人到中央单位任职,如袁纯清,从山西省委书记岗位,调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10人中,有3人“补入”了中纪委,上海市纪委书记杨晓渡,调任中纪委副书记;北京市委政法委书记赵凤桐,调任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广西纪委书记石生龙,调任住建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住建部纪检组组长。

  另外5人,1人退休;山西原组织部长汤涛等4人另有任用,截至目前,中央还未宣布4人新职务。

  此外,还有10人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而免职,包括山西原省委常委金道铭、杜善学、聂春玉、陈川平、白云,广东原省委常委万庆良;海南原省委常委谭力;青海原省委常委毛小兵,云南原省委常委张田欣,江西原省委常委赵智勇。

  焦点 3

  【新晋常委】

  异地任职、“空降”占2/3

  65人中,有31名今年的新晋常委。

  其中,本地官员今年新“入常”的共11人,但包括四名“戎装常委”(按惯例,各省区市的党委常委班子中,有一名来自军区的政委或司令员作为军方代表,被称为“戎装常委”)。

  因此,由本地官员成长起来的新晋常委,实际上只有7人: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黑龙江省委秘书长李海涛、内蒙古自治区统战部部长布小林、甘肃省委统战部长冉万祥、江苏省副省长徐鸣、青海省副省长马顺清、遵义市委书记王晓光。

  异地调任的新晋常委则达15人。山西最多,达3人;辽宁2人;河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10地,也分别从其他地区调入了一名常委。

  还有5名从中央单位调任地方的“空降”常委,如蒋超良,从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岗位,调任吉林代省长;李书磊,从中央党校副校长岗位,调任福建省委宣传部部长;王拥军,从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岗位,调任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

  异地任职、“空降”的新晋常委共计20人,在新晋常委中约占比2/3。20人中,6人担任省委组织部长、4人担任省委纪委书记。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解释说,“省委常委属于中管干部,省委组织部长、省纪委书记,以及省公安厅长这类组织人事、纪检监督、执法岗位,一般都由异地调任和‘空降’为主,这是惯例。特别是三中全会提出了纪检体制改革新思路,要求纪委书记提名和考察、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为主,因此,为适应十八大以来的高压反腐需求,今年纪委书记的调整力度也比较大”。

  ■ 分析

  “特殊期后应强化领导班子任期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今年以来之所以频繁调整省委领导班子,一方面是反腐“效应”,10名省委常委相继被调查,亟需“补位”;另一方面则是为下一步的深入反腐“布局”,“7月底周永康被调查后,出现了反腐拐点论、终点论等不同声音,但中央领导已经明确表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高压反腐态势还要深入推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这就要求整肃官场,重振官场,新任常委中组织部长、纪委书记比较多,正式满足这样的形势需求”。

  他强调说,在高压反腐的态势下,现正处于领导班子调整的特殊时期,“但特殊时期过后,还是应该强化领导班子任期制。只有严格执行任期制,才有利于地区的发展和稳定,当地的长期规划、远期规划才能执行下去。否则,两三年更换一批班子成员,即造成组织浪费,又容易出现‘半截子’工程、只追求短期效益的政绩工程”。(记者王姝)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