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中国高规格纪念孔子诞辰 汲取传统文化治国理念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9-25 17:45

  9月24日,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国际儒学联合会会员、理事,国际儒学相关学术文化团体,国际友人及中国各界代表700多人出席开幕会。中新社发盛佳鹏 摄  

  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习近平强调,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对此,香港媒体分析称,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正式出席该项大会,中国领导人已经在以很宽阔纵深的视野来从儒家思想中汲取治国理念。

  高规格纪念体现对传统文化的重视

  香港《大公报》25日的评论文章指出,习近平对孔子诞辰纪念大会给予的高规格,最直接体现出他对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看重。正如他在24日讲话中所提到的那样: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

  香港《文汇报》25日刊文称,中央此次高规格纪念孔子诞辰,特别是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纪念活动,凸显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并意图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地转化”。

  文章还分析道,中国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国内改革开放进入新的转型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社会矛盾凸显、道德失范现象层出不穷;而在外部,全球化的中国正深度融入世界,东西方文化价值观的冲突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蕴含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可为解决外部冲突、促进民族融合、道德提升、文化认同提供巨大的积极作用。

  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念

  《大公报》的文章分析道,如果说前些年在很大意义上还是在单纯把孔子作为一张走向“国际名片”或者与海外进行情感交流沟通的纽带的话,那幺,现在的中国领导人则是已经在以很宽阔纵深的视野来从儒家思想中汲取治国理念。

  文章还称,习近平在十八大后不久就鲜明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成为其一系列重要思想论述的核心。他也在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之后,又特别强调了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不能是完全依附于舶来品之上的无土之木、无源之水,必须根植于厚重深邃的民族传统文明。儒家思想无疑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同时,儒家文化数千年来在规范社会伦理、弘扬道德教化、维护社会和谐秩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今年也仍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文汇报》还引述国家行政学院刘东超的话说,孔子诞辰纪念活动每五年举行一次,此次习近平以国家主席身份纪念孔子诞辰并发表讲话,要求努力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启迪、治国理政提供启示、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凸显习近平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并意图运用其精华、智慧进行国家治理以及参与全球治理的执政理念。

 

相关链接:

儒学古今谈——论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相关链接:
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儒学古今谈——论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君豪]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