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十年磨砺文化共享——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09-28 11:09

  2013年12月,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代表一致通过,决定于今年9月27日举办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从2004年世界上第一所孔子学院成立至今,全球123个国家和地区已建立了465所孔子学院和7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为传播中华文化、促进文明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近日,世界多国举办庆祝活动,隆重庆祝全球孔子学院建立十周年暨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

  共盼美好未来

  美国首都华盛顿地区的马里兰大学校园26日锣鼓喧天、狮舞助兴,隆重庆祝全球首个“孔子学院日”。当天庆祝活动上,不少会中文的中学生和小朋友为大家带来惊喜。来自马里兰州百年高中的16岁女孩霍迪莎告诉本报记者,她热爱学习汉语,喜欢唱中文歌,更立志未来能够从事与中国相关的事业。她说,“爸妈起初不相信我能学好中文,我现在可以骄傲地告诉他们,就连毛笔字我也能够很好地掌握。”说着,霍迪莎拿起毛笔,工整地写下了一纸漂亮的汉字。

  26日至27日,泰国12家孔子学院(课堂)举办了“海上丝绸之路”泰国行主题活动。作为泰国主题活动的承办方,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主要有在泰孔子学院(课堂)成果展、“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和中泰文艺汇演等。

  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于25日举行了“书诵经典”比赛。来自曼谷、尖竹汶、罗勇、春武里等各府的40名选手齐聚一堂,“书写一句名言,朗诵一段经典”。不管是饱含激情的经典唐诗《将进酒》,还是流传广泛的现代诗歌《相信未来》等,每个选手都认真准备,为整场活动增添了亮丽的光彩,共同祝愿孔子学院的未来更加美好。泰国川登喜皇家大学素攀孔子学院27日举办主题为“十岁华诞·和谐致远”的庆典活动,吸引了近千名民众参与。

  27日上午,印度尼西亚国家博物馆热闹非凡,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庆祝活动在这里举行。除文艺表演外,孔子学院的师生们还现场教授人们编织中国结、学习书法。低着头一笔一画描摹中国汉字的学生,一丝不苟向学生传授编织技巧的老师,穿着汉服、旗袍合影的活泼的印尼女孩子,无一不展现着中国文化的魅力。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孔子学院于25日至26日举办了系列活动。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华语言文化知识竞赛为“孔子学院日”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有中文体验课、中医、武术、书法、茶艺、传统乐器、服饰、京戏、剪纸等近20个“文化菜单”,从各个方面展示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炫动中国亮色

  蓝纸伞、红旗袍……27日法国阿尔萨斯孔子学院在斯特拉斯堡城堡公园举行的中国传统服饰游行给当地的社团迎新日带来了一抹中国亮色,正值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纪念日,阿尔萨斯孔子学院这个17世纪就在莱茵河畔落成的古老公园里搭起展台,推广中国文化和汉语课程,庆祝孔子学院的大日子。

  今年是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揭牌3周年纪念,26日当天里约孔子学院举办了包括15至30分钟的“迷你中文课程”、书法课、太极课等一系列活动。在“迷你中文课程”中,孔院的老师教授现场观众“你好”“认识你很高兴”等常用中文短语,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很多人喜欢上中文。

  “你会说汉语吗?”27日上午,在韩国首尔市最繁华的江南地铁站附近,一栋建筑里传出了韩国味的汉语。首尔孔子学院准备了近十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最受欢迎的是上午的太极拳教学和下午的书法比赛。

  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和莫斯科达尔戈梅日斯基儿童艺术学校27日共同举行汉语和中国文化节,既庆祝全球“孔子学院日”,同时也庆祝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成立6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许多学生都在家长的陪同下一起参加这个欢乐的节日,他们手里挥舞着中国国旗,整个大楼里充满了浓郁的中国味道。

  日本樱美林大学、早稻田大学、工学院大学三所学校的孔子学院于27日联合举办了“孔子学院日”纪念活动。原女子十二乐坊成员霍晓君带来的二胡演奏将庆祝活动推向高潮,日本青少年中文卡拉OK大赛冠军佐藤澪演唱的《好运来》《没那么简单》等歌曲也赢得热烈掌声。

  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暨中蒙文化教育基金会“暖冬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国银行乌兰巴托代表处隆重举行。

  坦桑尼亚多多马大学孔子学院27日在首都多多马中心广场举办庆祝活动,坦桑尼亚多家媒体进行现场报道。

  “孔子学院开放日”、中国乐器演奏会、木偶戏表演,德国埃尔福特孔子学院近期举行系列活动庆祝孔院建立十周年。一些当地社团代表还来到孔院,现场学习烹制宫保鸡丁。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也举行多项庆祝活动。

  波兰西奥波莱工业大学孔子学院师生举行中国文化体验展示活动,庆祝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偌大的奥波莱文化广场被分成中国语言文化、茶艺饮食、武术、太极、剪纸风筝和中国象棋6个展区,每个区都被闻讯而来的观众围得水泄不通。

  架设友谊桥梁

  瑞贝卡是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第一名外方工作人员,陪伴孔子学院走过10年的成长之路。“10年前,孔子学院还只是一纸备忘录,逐渐地我们有了第一间教室、第一位老师、第一个学生,一步一步到今天的规模。”瑞贝卡回忆道,“全校的老师发动自己的资源,帮助孔子学院组织文化交流活动,可以说孔子学院的成长不仅有学院工作人员的努力,里面更有整个马里兰大学的付出。”

  日本樱美林大学理事长佐藤东洋士表示,中国孔子学院的发展速度之快、影响范围之广远胜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的语言推广机构。

  东京外国语大学四年级学生中山一贵说,因喜欢汉字而与汉语结缘。他认为,孔子学院是传播中国文化强有力的平台,日本也应该以孔子学院为典范,传播自己的文化。

  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盛赞孔子学院用语言和文化在巴中两国人民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是进一步加深两国友谊的模范机构。

  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印尼方院长、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执行主席蔡昌杰告诉本报记者,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印尼在国际交流、经贸合作中越来越多用到汉语,孔子学院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恰恰体现了“增进了解,携手同行”这八个字。

  印尼国民大学汉语系系主任娣娣告诉本报记者,随着“汉语热”在印尼兴起,6所孔子学院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印尼人学习汉语的需求。希望未来能够建立起更多的孔子学院,帮助培养汉语人才,将更多的印尼学生输送到中国去学习,做中印尼沟通的桥梁。

  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美方院长唐娜·怀斯曼对本报记者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美国人学习汉语,有更多了解中国的机会,同时也帮助中国人了解美国人民和社会,积极推动中美两国的双向交流。

  首尔孔子学院韩方院长俞载星说,首尔孔子学院一直在为促进中韩两国人文交流而不遗余力。现在首尔孔子学院已经从单纯的语言培训发展为全面向韩国推广“汉风”的平台,会定期举办推广中国文化的各种活动。

  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布赫季亚罗娃表示,孔子学院在俄罗斯的发展非常快,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在成立以来不仅传播了中国文化,而且培养了一批致力于中俄友好交流的各领域人才。

  (本报驻外记者廖政军、陈丽丹、杨讴、王天乐、刘慧、杨迅、邢雪、王海林、万宇、张晓东、贾文婷、杨涛、苑基荣、郑红、管克江、李增伟)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廖政军]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