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公祭烈士活动,不当旁观者
公祭烈士活动,不当旁观者
来源: 长沙晚报 作者:吴应海 时间:2014-09-29 10:05

  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作出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为做好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的通知》,对这一重要纪念活动作出了一系列部署。(9月28日《长沙晚报》)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自己的法定烈士纪念日,如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等,每年这些国家都要在本国法定纪念日举行隆重的公祭仪式,祭奠烈士。我国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呼声由来已久,现在终于变为现实,值得期待。

  9月30日是国庆节前一天,国家将这一天设为烈士纪念日,用意非常明显,那就是在喜迎国庆的时候,引导公众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继而培养公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传承中华民族血脉。从中央下发的通知看,今年的烈士纪念日活动多样,内容丰富,涉及多个层面,相信一定会给参与者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然而作为一名普通市民,能够直接参与公祭活动的毕竟是少数,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来祭奠烈士,不当旁观者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其一,在纪念日当天,关注有关国家公祭和地方纪念活动的新闻,了解相关新闻背景,把这个特别的日子牢记于心;其二,如果有可能,可以利用国庆长假出游的机会,带领家人专程或顺道拜谒相关烈士纪念馆,献上一束鲜花,寄托全家的哀思;其三,即使国庆期间没有出游计划,大家也可以通过登录网上烈士纪念馆,缅怀先烈,表达哀思;其四,为人父母者,最好能陪同孩子利用节假日空闲,看一部爱国影片或阅读一本爱国书籍,在教育孩子的同时自身也得到心灵的洗涤。(吴应海)

 

相关链接:

“国家公祭网”上线:祭奠遇难同胞 传递和平心声
抗日公祭展现中国人对待历史的态度
清明烈士公祭:纪念先烈 报效祖国 圆梦中华

 

(编辑:覃业伟)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