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根据前述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报告,5A景区的门票均价相当于2012年我国居民人均年度旅游消费的14.19%,相当于2012年城镇居民月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32%。记者梳理了近期涨价的10多家景区的听证会相关公告和记录发现,不少景区未能公开其涨价成本和涨价理由,甚至还有听证会公告中,参与人对门票调涨的意见零涉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中国景区门票价全球领先 禁涨令实行7年难阻涨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02 09:26

中国景区门票价全球领先 禁涨令实行7年难阻涨价

  这些年,桂林市七星公园的门票从两毛钱涨到75元。在国内,这样的景区还有很多。

  国庆出游,景区门票话题必谈。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国家发改委“禁涨令”实行7年,景区门票涨价的脚步从未停止,“中国式门票”的价格屡屡突破新高。

  记者梳理发现,我国5A级景区的平均门票已超过百元,还存在涨价幅度大、频率高、调涨节点明显,居民感受差的特点,与国外“同行”相比价格也是全球领先。

  【数说】

  价格绝对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2013年我国4A、5A级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分析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2月,我国的153家5A级景区中,仅8家实行免票政策,全国5A级景区平均门票价格为109元。

  涨价幅度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说,2008年1月到2013年4月这5年多时间里,32家5A级景区进行了门票价格调整,这些调价景区的门票均价从2008年的94元一路走高到2013年的133元,增幅约为41.5%。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景区调涨的时机也“大有讲究”,不少景区专门选在“五一”“十一”等旅游高峰期前“抢涨”。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一些景区来说,门票占其总收入的80%以上,“十一”等在多数景区旺季时段的公众节假日更是其全年门票收入的“重头戏”,这也使得黄金周前一个月成为景区抢涨的“高峰期”。

  网民感受差

  门户网站上一项超过1000名网友参与的调查显示,认为中国景区门票“太贵了,门票支出已严重影响旅游热情”的网友高达89.2%。

  而根据前述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报告,5A景区的门票均价相当于2012年我国居民人均年度旅游消费的14.19%,相当于2012年城镇居民月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32%。

  领先“全球”

  记者梳理中国知名的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的旅游产品时发现,文化遗产类的价格包括故宫等与国外持平,但自然遗产和“双遗产”的价格就高上许多。比如,同样是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基本票价是每人245元,一票三天有效,周票每人298元。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的门票价格因不同的游览方式而不同,徒步或骑单车进入每人12美元(约合人民币74元),租车进入4个人用一部轿车25美元(约合人民币154元),可以在里面待7天。

相关链接:
内地175个5A级景区门票价格公布 超半数过百元
媒体称部分景点逢节必涨 依赖“门票经济”怪圈
五台山国庆首日接待游客近2万人 门票收入上百万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