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登革热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最有效的措施是加强监测及时发现病例并做好蚊媒控制工作,海口市卫生局要求,疾控机构要加强疫情监测和媒介伊蚊监测,及时上报监测情况和建议,并落实应急物资的储备。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今日灭蚊防控登革热 全民动手消灭蚊虫孳生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11 06:49

  海口网10月11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晶晶)今年,我国多地出现登革热感染病例报告,尤其是毗邻我省的广东省,近期出现了登革热疫情的暴发流行。为防止疫情传播,海口市副市长李杰在10日下午召开的海口市登革热防控工作会上要求,10月11日,由市属机关、事业单位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灭蚊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同时,市卫生主管部门紧密部署了下一步的防控工作,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形成联防联控机制。

  及时应对处置输入性登革热

  9月26日,我市报告了2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10月1日万宁市报告的1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也曾在我市多个地点停留活动。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海口市卫生局于9月26日紧急组建了流调组、消杀组、检验组、后勤保障组等应急队伍,组织专业人员对疫点进行及时有效处置。目前,2名病例已治愈出院,所有密切接触者身体状况无异常,全部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此外,市卫生部门抽调专门人员对疫情进行动态监测、分析、预测和流行风险评估,并提出防控建议。组织各区对重点地区和场所开展紧急灭蚊、清理积水容器等消除蚊虫孳生地等工作,累计消杀面积2185万余平米,烟熏下水道12万余米。

  紧密防控杜绝本土性登革热

  为进一步加强登革热监测力度,海口市在各区扩大监测范围,截至10月9日,累计调查3894户,各疫点周边登革热媒介布雷图指数均在正常范围内。此外,市卫生局组织开展发热疑似病例监测,启动全市医疗机构发热病人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强化发热病人的动态监控并定期进行分析。

  同时,为提高接诊医生早期发现登革热疑似病例的能力,海口市组织市、区两级专业机构对驻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镇卫生院、农场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重点单位的业务骨干进行师资培训

  重点加强对登革热病例的敏感性、病例的早期识别、病例的报告、诊断和救治、流行病学调查、病例管理与感染防控、风险沟通等内容的培训,并要求各单位再进行全员培训,截至10月9日,累计培训2237人,督导医疗机构347家。

  全民动手消灭蚊虫孳生地

  因为登革热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最有效的措施是加强监测及时发现病例并做好蚊媒控制工作,市卫生局要求,疾控机构要加强疫情监测和媒介伊蚊监测,及时上报监测情况和建议,并落实应急物资的储备,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准备。医疗机构要规范发热门诊运作和管理,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加强发热病人归口诊治和管理,严格排查疑似病例,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等措施。

  李杰要求,10月11日,由市属机关事业单位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彻底开展一次以灭蚊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利用各种条件向群众广泛宣传登革热防控知识,呼吁全民动手消除蚊虫孳生地。会议启动问责制度,要求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形成联防联控机制,对工作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人员进行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追究有关责任。

 

相关链接:

“登革热”防治知识问答
厦门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每日晨检 预防登革热
海南发布预防"登革热"提示 具备三个条件应到医院就诊

 

相关链接:
海南发布预防"登革热"提示 具备三个条件应到医院就诊
“登革热”防治知识问答
厦门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每日晨检 预防登革热
[来源: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李晶晶]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