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村里的“助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19 11:54

采访李发强。陆兴好摄

  在见到他之前,我对他这个人充满了好奇:“村长助理”这个职务我真的是头一次听说,很是稀奇呢。见到他之后,我有点惊讶,原来这位“村长助理”并不是我们预想的“大学生村官”或者是村里的“年轻后生”,而是一位和我父亲年龄相仿的中年汉子,他穿一件简单的横条纹T恤,褐色的长裤,典型的人到中年的“地中海”发型。

  他叫李发强,虽年过半百,精神却很好,精力也好。为了即将到来的省委领导的检查做准备,他借用了我们的摄影记者蓉蓉和设备来拍摄村子,他本人却比按快门的我们还忙。他快步疾走,领着我们在村子里穿梭,以至于我们要一路小跑才能跟上他;他一边介绍要拍摄的景物,一边耐心告知哪个角度拍这棵树显得更高大繁盛,哪个角度拍那片林子显得更加幽深静谧……一圈下来,我们的摄影记者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我惊讶于他对村子的熟悉程度,竟似乎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石一瓦都了如指掌。

  随老李一道参观村子的时候我们遇到的每一个村民见到老李都会热情地打声招呼,亲切中透出尊重,“感觉他是很有面儿的人”。而在接下来的接触中我明白了这种“面儿”因何而来。

  老李今年年过半百,自打1993年,他就开始琢磨怎村子的致富发展之路。后来,他看到一些先行走上生态发展路子的村子,比如龙鳞村、本立村,发展的既快又好,便开始打起了发展生态村的主意:“人家可以,我们也可以!”说干就干,有了这个想法 ,老李马上行动,组织召开了外出人口会议,希望能发动他们为初期的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接着又请村长组织村民会议,发动大家共同建设发展村子。两边都一拍即合,建设工作迅速展开。回忆起村子初期建设时,老李仍十分感慨:“那时候道路都不平,我们给村民讲解,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在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儿后,大家都自愿投入,外出人口出钱,留在村子里的村民有力的出力,有地的出地。这种热情,感动了我。”

  村民的支持和配合令老李信心满满,干劲儿十足。农民的文化水平相对不高,思想也比较闭塞,对于新鲜的事物,刚开始都不敢去尝试。老李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带头去做,自己充当“试验品”,小范围的进行尝试,都取得了很好的的效果。村民看到了收益,看到了真真切切的利益,自然也就跟了过来。“吃亏是村干部的,受益是农民的。”至于为什么愿意当这个吃亏的,老李说,村子刚开始建设,大家也都抓不好方向,但是机会很重要,很多时候错过了再等回来就难了,可是不确定的事很少有人愿意去做,这个时候,就需要村干部们站出来。“不管哪个村,都需要有领头羊,带着大家寻找方向,抓住机会。”说道这儿,老李很兴奋地又开始讲起村子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村子03年04年开始种植无公害蔬菜,到07年改为绿色农业,今年又要开始种无机蔬果,建农业观光大棚。我们还在13年引进了石斛种植,再加上富硒茶的种植和村民自己养蜂养羊的收入,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说这话的时候,老李的语调越说越高,头也渐渐昂了起来,语气里透着对村子建设取得的成绩的骄傲和自豪。他对这种骄傲毫不掩饰,讲起来时脸上神采奕奕。

  “村子有现在的发展,您也是个大功臣呀!”我由衷地讲道。“不不不,”老李连连摆手,“我们村子里的每一个干部都很尽心,大家各自有各自的分工。”接下来,老李把村子里的每一位干部和负责的分工给我详细的罗列了一遍:“我们村长李发芬负责全面工作,副村长李加明负责生产工作,还有一位副村长黄桂娇专管妇女工作和卫生,还有啊……”这个时候的老李,变得谦虚起来:“我负责引进和接待工作,所以跟你们打交道多。你们刚到的时候,看到那些阿婆在扫地,那些工作就是黄副村长负责的,做得很好,我们村的卫生一直都很好啊。我们村的每个干部都很尽职,工作做的都很好。”老李说道,“并且我们都是自己带钱建设。我们出去谈合作或者报告等等,都是自己拿钱吃饭,自己掏钱买水喝,从来不用村民的钱。我们还专门成立了监督小组,每一笔账都是清楚的,让村民样样明白。”

  老李不怎么愿意谈起他的家庭,倒不是因为家庭不睦,而是因为他觉得更应该好好讲讲村子,让我们更加了解村子。他只是提到在最开始,家里对他做的这些事是有意见的,毕竟前途未知而投入不小,“我给他们做了思想工作,告诉他们我并不是为了别人做,我是为了村民,为了后代。说的多了,他们也就明白了,也同意了。”

  “人生来要有责任,我都已经是50岁的人,”说到这儿,老李突然严肃了起来,“我要扛起来家庭的责任,一代付出,三代享受;更要扛起建设自己家乡的责任,要让每家每户都富起来。”而我看到的老李,听到的老李,却在无意间扛起了另外一种更重的责任。我问老李,为什么他要选择引进石斛种植,而不是其他的经济作物。老李告诉我,这叫因地制宜,保护生态。他说,发展一个地区,不能只看经济效益,要结合自身条件,优势发展。石斛不仅销量高、价格好,更重要的,它不会对生态和环境造成负面影响,石斛种植在树上和石头上,反而会增加植被覆盖,对环境有益。“罗书记说过,要发展一个地区,就要先保护这个地区。我们不能毁坏环境搞发展,得不偿失!我们国家有一位老圣人叫老子,很早的就提出了生态伦理论,我觉得说的很对呀,你看啊……”接下来,老李又给我上了一堂道学课。我看着侃侃而谈的老李,忽然想起来他提起村子里成立的教育基金时讲的那句话,他说:“一个村子,不仅要漂亮,不仅要经济发展,更不能忽略教育,忽略文化。”我想,关于村子的发展,老李心中一定早就有了一张蓝图,在发展方向和路子上,没有人比他更明白,也没有人比他想得更远。他是村子里的助理,也是村子发展的助力。

  “欢迎经常到村子里来,以后要经常来,村子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你们可以过来呀,我们村子建设正好也需要你们这些年轻人!”临走时,老李一叠声的发出邀请,“小赵你加我微信啊,我的微信名字叫幸福菜园,说的可不就是我们村子么?”

 

[来源:海口网] [作者:赵云飞]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