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大叠村:致富是基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19 12:03

龙浩观光。陆兴好摄

  在乘车进入大叠村范围的路上,田间、地里、路上看到的都是五六十的老人的身影。我有点疑惑,为什么生态文明村是这样的?当到达村里时,树下阴凉处有几个老人躺在吊床上休息,他们的年龄:79、82、76、80岁。在村里的小卖部旁有很多小孩:1岁半、3岁、6岁的。而在旁边的文化广场上空无一人。

  在向村里的小学方向走过去,路上基本没什么人,偶尔看到几个妇女在干农活。

  一经询问,村长告诉我们,村里人的选择只有两个,留在村里和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毋庸置疑是老年人、妇女、小孩;外出务工的是年轻人。老年人留在村里,自家农活只有亲力亲为了,所以就出现了我们在进村路上看到的现象。

  留在村里的年轻人少之又少,下面介绍的这几类人,有的类型的人只是很少的几个甚至一个,除了在家务农的大部分之外。

  贫穷的孩子早当家,46岁的龙丁光已经有了两个孙子,当上了爷爷。他一家人是留在村里的,而能让他们留在村里不用去务工的是他家的小卖部。龙丁光告诉记者,2006年,借着大叠村建设文明生态村这一大好机会,他想到了一个好商机。于是向兄弟、各路亲戚借了一笔钱,在村里开了小卖部。当时建生态文明村,修路、建文化广场等,村里有很多人,开小卖部的第三年,他将亲戚的钱慢慢的还完了。现在这个小卖部已经开了八年,一家人能在村里做点小生意,两个孙子也有父母爷爷的陪伴。但是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大一点的小孩都也被父母带去城市里上学,村里的人越来越少。用龙丁光的话形容自家生意就是“勉勉强强”。

  王大姐是2009年从广西嫁到大叠村来的,他丈夫在村里开了一个麻将店,于是她就顺带坐起了卖奶茶生意,在和王大姐聊天的过程中,我没有看到任何人来买过奶茶。王大姐告诉我,平常的生意很不好,只有过节的时候,村里的村民都回家,生意才会好。麻将桌基本平时都不碰。在王大姐旁边的一个和王大姐年龄相似的妇女告诉我们,她和丈夫都是留在村里务农,当被问到为什么没有出去务农时,她有点无奈地说,因为小孩还太小,出去干活没人照顾。她指着旁边一个13岁左右的小女孩告诉我们,她的父母都出去务工了,只有她和爷爷奶奶住,现在还能在村里上学,等到她上到村里小学没有的年级时,父母就会带她出去。

  留在村里除了以上的职业外还有另一种职业的村民。2008年,龙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大叠村建立,主要做生无公害农产品和休闲观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姐告诉我,她从2012年在公司打工。家里有一个6岁的孩子,每天早上她六点钟起床,为6岁的小孩做饭,然后送小孩去幼儿园上学,8:30到龙浩公司上班。中午休息一到两个小时,晚上21:30下班。干这么长时间的活,但是工资仅是1200一个月。她说,以前有很多的人和我一起,但是现在她们都外出务工了,只有她一个人。“等孩子长大一点,我也出去外面了”,她告诉我。

  除了以上几类人少数人,村里的很多人都外出务工,主要原因是因为经济,虽然村里建文明生态村以来,供村民休闲娱乐的设施很多,文化广场、图书馆也先后建立起来,但是似乎有点本末倒置的。村民的经济基础得不到保证,那么上层建筑建得再好,也只是摆设。所以大叠村需要解决经济这个问题。

  村里的人外出务工,那就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第一,就是将工厂搬进大叠村,而在龙浩公司工作不失为一个好途径。由于很多人不知道龙浩公司以及从市区去往龙浩生态观光的地方的路偏远,只有周末人会有6到8桌的旅客,其他时间基本没有旅客。

  龙浩公司的无公害和休闲观光这两大特色是现代人追求的健康生活,公司以后扩大必将吸引很多游客,那么公司需要的人手会更多,村民必然有工作,工资也会相应提高,必然留住年轻的村民。

  这第二,就是做生态农业,科技致富。像斌腾村引进科技,技术员,帮助村民寻找最有效率最有用的方法种植农作物。农民的经济也会得到提高,村里就会热闹起来。

  经济基础打得好,上层建筑不是问题。建立生态文明的设施才不会成摆设。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陆兴好]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