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在走访海口6个文明生态示范村活动中,发现几乎每个生态村都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后期维护工作进行艰难,前期部分建设遭损坏。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后期维护成为文明生态村发展瓶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20 19:20

大湖村大明小学围墙上爬满草藤。谢婧摄

  近日,记者在走访海口6个文明生态示范村活动中,发现几乎每个生态村都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后期维护工作进行艰难,前期部分建设遭损坏。

  作为海南省第一个成立生态文明示范村的大湖村。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该村文化宣传室和周边的大明小学楼房破败不堪,有的牌匾脱落,有的杂草树藤缠绕;星辉村昔日干净整洁的水泥道枯枝败落,路牌和其他特色建筑苔藓渐生。往日热闹非凡的生态旅游区,现今游客稀少。在村里的大部分是老人,年轻人大部分还是在外面打工。

  东坡湖村是文明生态村建设路也是充满曲折,而今也同样面临“荒芜颓败”的结果。村长告诉记者,当年全市各区都在兴建文明生态村,其他村子有了水泥路,文化室、健身休闲场所,村民生活更方便了。东坡湖村村民们看在眼里,可东坡湖村还没有申请文明生态村的资格。于是该村干部号召村民,自己动手建设生态村。2005年全村人一起出资出力,把该村的大湖扩建挖深。为建湖,砍掉了几百颗椰子树。东坡湖村人主要经营种植业,几百颗椰子树和无偿占地对于村民来说是十分巨大的牺牲。此举感动了政府,村民建生态村的决心换来了政府资金扶持。东坡湖村村长介绍说,没有建立生态村之前,东坡湖全是红泥巴小路,杂草丛生,房屋摇曳。政府帮忙修了水泥路,红色文化宣传长廊,休闲场所,还整修了部分危房。村容村貌大大改善,村民的生活也变得便利了。这是东坡湖当初建生态村的愿望,如今实现了。可是又遇上了另一个难题,东坡湖当年扩建的湖因技术问题和天气原因干涸了。同其他生态村一样,后期的维护是最大的困难。

  文明生态村建设不仅改善了各村原来通行不便、饮水困难、危房改造等各类问题,还修建健身场所、文化宣传室等便民服务设施。初步建设已经大大改变了原来的乡村的生活条件,为村民某了不少福利。然而建设工程的长久性,却成了现在众多文明生态村的软肋。几乎所有生态村都出现同样的后期维护问题。

  文明生态村的建设,前期“热闹建设”,后期“冷淡维护”的原因有很多。政府和村干部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东坡湖村村长告诉记者,这种现象是不可避免的。而资金缺乏是生态村发展的症结所在,资金对于生态村建设来说是最重要的基石。“道路、房屋要人翻修;绿化建设需要人修剪、浇水;卫生维护需要人每天打扫,垃圾排放和处理都需要规划。这些长期的维护工作没有专人来做,没有专项资金投入,便导致了现在的情况。农村人要生活,大家都在外拼命打工赚钱养家。表面改善环境确实不能改变农民收入,留不住人。”村长说,“这些细节工作没有得到妥善安排,便难以维持生态村发展。”

  生态村建设最终目标是让村民坚持在农村走可持续发展路子,这是一场持久战。前期政府和村民一起改善了“硬件”设施,在维护的细节上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加大“软件”设施同步建设亦是必要,“软硬兼施”并用才能最大范围实现“节约资源,有效发展”。东坡湖村长指出,“招商引资,解决就业问题;规划发展,培养各项工作管理人才;促进农村教育,提高村民发展觉悟。”这些都是应该同步建设的“软件”设施,也是实现维护“硬件”设施的根本之举。“片区联袂打造文明生态村,增大知名度,促进旅游业,吸引投资,拉动农村就业”是目前生态村发展方向,但在落实的各项细节工作是不容忽视的,尤其是后期维护工作上的投入不得松懈,否则不仅打击村民建生态村信心,也会造成前期投入浪费。

 

[来源:海口网] [作者:吴采丽]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