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榜样”村的“新”生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20 20:24

  沿着海榆东线223国道至32公里处,就到了海南省海口市红旗镇本立村—— 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村庄。

  进得村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掩映下的漂亮楼房,还有那四通八达,干净整洁的硬化村道巷路。漫步水泥路上,满目树木翠绿如滴,到处是挂满的菠萝蜜,木瓜……让人眼馋嘴馋。空气清新,泥土的气息,树叶散发的独有的清新气息,四处满溢;偶尔有三两只家鹅大摇大摆,优哉游哉地村道穿过,走进小荷塘旁边的草丛开始觅食;荷塘对面,一群鸭子似乎也怕了地面的灼热,毫不犹豫地划入水中,同时齐齐发出“嘎嘎”声响,像是在说着“舒服,舒服”,一派生机盎然。慢慢沿着村道进入村庄,村道周围每隔一段距离就一座精美的石雕,看那边,一小狗嘴里正含着一只鹅看着前方,似乎是在向自己的主人邀功,表情十分愉悦,我仿佛已经看到了它身后甩起的尾巴了;看那边,左手边是一名婀娜多姿的女子,右手牵着身后的男子正轻轻地翩翩起舞;看那里,似乎是三个人身鱼尾的女子背靠着背,而在他们之上又有两个男子的头像……总之造型十分奇特,各有各的特色。

  沿路继续往前进,五分钟之后往村庄里左拐进一个村里的巷道,沿着巷道一路走去。左右望去满是精美的楼房,偶尔几处房屋保持着传统的样式,却又多增添了一份心思——花窗边缘、檐下四壁和屋内顶梁周围,被细细描绘上典雅的花朵、各色山水和充满民族元素的符号,堪称精美,显示出一种独特的韵味。令人惊讶的是村里人家都大开着大门,即便到了晚上,大门也是就这么敞开的,“村子就这么大,大家都互相认识,晚上不关门也没关系。”原来这里民风淳朴,邻里相处融洽,家家户户出门都不用刻意关门。

  走出巷道,沿着村道往来时一边的路线,继续往前前行着。映入眼前的是成片的橡胶林。橡胶,是海口大多数的生态文明村主要的经济作物之一,本立村也不另外。穿过巷道看到的漂亮的楼房据说就是因为村民种橡胶发家致富起来的,那些楼房也被称作“橡胶楼”。

  走进橡胶林,看着树上还有之前割胶的痕迹。看到这里情不自禁想象出这样的画面:凌晨三四点,天还未亮,周围一片寂静。村民们摸着黑,打着手里的电筒,拿着齐全的割胶工具,或步行,或骑摩托,来到自家的橡胶林,熟练的握着手里的工具,在树干上划出一道道痕迹,将呈胶的碗放在收集橡胶的凹槽中。割完一棵再一棵,忙中有序。吃着早饭想象着今天橡胶大概的收成,计算着时间将几个收集橡胶的白色塑料大桶装在车上,又回到橡胶林。而橡胶树随着时间的流逝,液体慢慢从树干划出的痕迹里一点一滴的沁出,慢慢地在割痕汇聚交织的地方融合,直至滴入放在下面事先准备收胶的小碗,村民在马不停蹄的收着液体即将溢出的小碗,倒入大桶,如此反复,直到收完。

  从橡胶林走过,也不知拐进了其中一个巷道却不知不觉走到了曾经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两处房子的中间,种植着两个长得十分壮硕枝繁叶茂的竹柏树。听村长说这两棵树本立村为了纪念毛主席从大陆移植过来的盆景,如今长得如此茂盛。树下立着一块碑,上面说:“1976年9月9日,毛泽东主席逝世后,海南区党委在红旗社设吊祭灵堂,举行七天的吊唁活动。尔后,红旗社社员将灵堂前吊唁用的这两棵竹柏树栽种于此,表达红旗人民对毛泽东同志的永远怀念。”

  “村民们对毛主席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对毛主席很是尊敬” 1954年,以李宏章为首的本立村农民组建小型农业合作社。同年10月,在琼山县委指导下,以本立村、本礼湖村和大万村三个初级农业社为基础,组建了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李宏章为党支部书记。为了宣传自己的工作,琼山县委写的《红旗社在同自然灾害和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中巩固发展起来了》的经验文章送到中央。毛主席说:“重要的是做出榜样给农民看。”曾经的本立村是建设农村合作社的榜样,如今的本立村亦是生态文明村中的榜样。

[来源:海口网] [作者:刘卓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