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初见新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20 20:32

新潭村村长下荷塘采莲藕.崔子怡摄

  新潭村列属海南省新近生态文明村之一。在新潭村的所有资料之中,最为盛名在外的是新潭的千亩荷塘。而为了便于游人游览村子,新潭村的参观路线,即它的环村小路,也是全程伴随荷塘的。

  新潭其景

  围绕新潭村那条环村小路,经村长介绍,是近几年才扩建的,未曾扩建之前只有1米多宽,后来为了建设生态文明村,小路被扩宽至5米,可以便利地容纳车辆通过。远远望去,小路的一侧是令人眼界开阔的千亩荷塘,在炽烈的阳光下,水面有荷花之处便是成片拥簇,美不胜收,无荷花遮挡的水面之下,竖直望下清澈见底。水草掩映处,或有长长脖子的大白鹅三两分布,几头老黄牛在半干不湿的稻田上悠然踱步,堪称一幅恬静的乡间漫步图。而小路的另一侧则是另外一番景象,这一侧只单单一座庙宇,是源于新潭村一处颇有特色的历史景点——宋代侍郎王居正墓地,这座庙宇是为纪念历史人物王居正而修建的,庙宇正上方是一道说明此庙修建初衷的横幅,由海南省王居正研究会和海南王氏宗亲联谊总会一起出资完成。据历史记载,王居正由于力主抗金,为秦桧所忌,被贬来琼。而在今天,新潭村为王居正墓地修建一处新庙,刚刚修缮完毕,庙内香烟袅袅,颇为安静齐整。除此之外,环村小路沿路分布着种类繁多的海南本土热带植物,木瓜树,芭蕉树吸引人的视线。飞机低空飞过,如同近在眼前,有种伸手便可触摸天空的错觉。

  新潭其貌

  新潭村来往游客也颇多,村路仍在继续拓修,机器运作的突突声此起彼伏,同时不断有持续到达,寻地停放私家车的游客,大人的交谈声和孩子们的嬉戏声交错在一起,好不热闹。在小路的尽头是新潭村的另外一处新设自然景点——冷潭。冷潭顾名思义,潭如其名,水质清冽,泉水清冷,游人踏着围绕冷潭搭建的石子路,合影留念,别有一番风情。不远处的浅水区域,水面低低不高过膝盖,村里的孩子们和游客中的小孩子兴奋的跳入水中玩耍洗澡,一片其乐融融。到了下午,光线稍暗,而气温仍然略高,村民们在有宽大叶片的大树下乘凉打牌,或者聊天,似乎一旁的大公鸡也有自己的世界。

  村长其人

  村长兄弟三人,村长排行老二。村长的着装干脆利落,穿一件简单的蓝色夏衣,戴一顶防晒的草帽。入村不久便是荷塘,见水村长便利落地卷起了裤脚,调整草帽,熟练地下了水,扒开厚重的草叶,深一脚浅一脚前行在荷塘中,没一会儿,村长便迅速上岸,采了一只莲蓬上来。时值夏季,莲子的味道略干涩,不过清新爽口,就像新潭村带给人的感觉。谈及环村小路的修建,村长有些讷于言,也只是不断的重复:“08年真是最艰难的一年。”王村长为新潭出力,贡献一生。在任村长之前便在村中做过出纳,今年是村长的二次连任,而再次上马便面临着阻力重重的环村小路的修建。由于修路需占村民用地,因此村民与村长多次协商都已失败告终,多经调解与劝说才得以使环村小路竣工。同年一波初结,一波又起。为新潭村民提供用水的河流被河流上游一家公司的生产用水所污染,村民的生活用水都成问题,村长与村民们想尽办法,又与部分村民共同四处奔波,与上游公司协商沟通,用水难的问题才得以解决。一晃几年过去,新潭村如今已迈入生态文明村之列,村长同全体新潭村民的努力成果有目共睹,也算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新潭村子不大,而其人其景,亲近宜人,这村子的美是新潭人一手打造,新潭也已经准备好,以它的新面貌迎接新世界。

 

[来源:海口网] [作者:崔子怡]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