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学历不高,却为塔昌村写下万字的抗日革命斗争史;他,腼腆寡言,却用文字让人们认识了一个红色的塔昌;他,不是村官,却自愿为村民奔走,为建设新塔昌奉献不倦。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红色的心——记《红色塔昌》作者王绥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20 20:46

正在接受采访的王绥山。蔺晓雨摄

  他,学历不高,却为塔昌村写下万字的抗日革命斗争史;他,腼腆寡言,却用文字让人们认识了一个红色的塔昌;他,不是村官,却自愿为村民奔走,为建设新塔昌奉献不倦。

  他,就是海口琼山区大坡镇塔昌村一个普普通通的村民——王绥山。

  7月15号上午,记者来到塔昌村寻访这位奇人。

  为塔昌写下历史

  现年54岁的王绥山是土生土长的塔昌人,高中二年级就辍学回家参加劳动,1994年起一直在海口树德东郊农场收购站工作。

  2009年,海南开始加大力度建设文明生态村。“那个时候,周围很多村子都在建文明生态村,我们村也是其中之一,当时政府不太重视我们村,支持力度并不大。”王绥山回忆道,“再加上村子小,人少,很多人对村子以前的革命史都不了解,没能认识到该抓住这个有利的发展优势。”

  “我们村有这么好的重建文化,却得不到重视,那就只能靠自己了。但最主要的,还是为了下一代。希望他们在得到更多发展机会的同时,能够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王绥山说起当时写《红色塔昌》的目的。

  2010年3月份,王绥山开始搜集、查阅、整理有关塔昌革命史的相关资料。跑遍了各大书店去购买有关琼崖革命的书籍、到史料馆去查找有关史料。由于所掌握到的资料都比较零碎,有些书籍中也只是记载了小部分,他只能一本一本的翻阅,整理。因为不会用电脑,只能自己用纸笔一段一段的抄写下来。当查阅到新的资料时,再一点点的补充上去。

  “这个事件怎么都找不到相关的史料证据呢?我们知道也没用呀,口说无凭的!”原来,1951年,革命先辈傅楫经曾被选为革命老区代表出席北京国庆观礼,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当时毛主席还送给他一个象牙烟斗作为纪念。这个事情在村里都是口耳相传的,但他一直都找不到与之有关的记载。后来,通过关系到海口党史办去查阅,也找不到相关资料,这可把王绥山急坏了。“后来,党史办在查找其他资料时,发现海南师范大学还保留着当年国庆的报纸,告诉了我,这才将这段历史给还原了。”

  “我自己的文化水平低,高中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劳动了,想要将这个文章写好,难度真的很大。”但王绥山还是给自己下了死命令:一定得写好它。

  王绥山开始和周边的亲朋好友打听,去拜访当地有文化的老师,虚心向他们请教。“当时起码找了有5、6个老教师,只要听说哪个老师的文采好,就会带着资料过去找他,两个人一起琢磨着怎样才能将文章写得更感人、生动。”直到后来,找到了曾在党史办工作,现已退休的廖照华老师。

  “那时候,我人在屯昌搞工程,他在海口,两个人只能通过上网联系。他修改好后通过电子邮件发给我,我这边看完,提出意见后再发给他。”

  这篇文章资料的准备、搜集花了近1年的时间,初稿完成也花了将近半年,王绥山给记者算了笔帐。

  塔昌的画卷塔昌的歌

  稿子要发表了。一连好几天,王绥山心里都十分的忐忑不安。这一天,他接到了一通电话:“老王啊!告诉你个好消息!”原来是廖照华老师的声音。“噢,是和《红色塔昌》有关吗?怎么样了,可以发表出去了吗!”王绥山急切地问。“发了,我把它发表到阳光岛论坛上去了,你猜结果怎么着!”廖照华在电话那头高兴的说,“很多网友看了,都说被革命先烈们的事迹感动了,还说要过去塔昌看看,给塔昌做个采访呢!”

  自从文章写好后,王绥山就一直想找个机会将它发表出去。但在报社、电视台也没有认识的人,单凭自己高中没毕业的文凭,别人也信不过。后来,廖照华便提议他可以将其发表在网络论坛上,先分章节的发表出来,看效果怎么样。没想到的是,结果在网上引起了挺大的影响,受到了很多网友的关注。

  “更让我想不到的是,文章在网上发表1个多月后,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的负责人找到我,他们在网上看到了这篇《红色塔昌》,想将它刊发在《海口党史》上。”王绥山递过来2011年第10期的《海口党史》。

  “‘哎,我自己能力还是不够,不能做到重现塔昌英雄当时的悲壮,塔昌的精神、故事还是得靠你们传播出去!’张策和我这么说道。”王绥山介绍说:“2013年,当时在海口电视台工作的张策,无意间看到了这篇《红色塔昌》,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我,手里拿着杂志,就问:这个文章是你写的吗?我说:是呀。张策眼前一亮,她拍了拍手说:‘太好了!看过这篇文章后,我心里就一直有个想法,就是将塔昌的革命故事拍成一个专题片,让更多人记住这段历史,现在有了你们的帮助,相信一定能完成得更好。’没过多久,张策带着她的团队,在塔昌进行了为期8天的拍摄,还专门请来了相关史料研究者。最后,完成了这部记录塔昌村英雄事迹的情景专题片,名字就叫‘血色塔昌’。”专题片制作完成后,村里每户人家都拿到了一个《血色摇篮》的光碟,王绥山挥了挥手中的光碟。

  “我是抗战胜利后塔昌村幸存9人中唯一在世的,王绥山在下决心要写成这篇文章后,经常过来找我了解那时候的情况,听我说那时候的抗日故事,他将革命历程还原了,使得塔昌的“红色精神”得到了传承,对得起革命先烈们,为我们村做了一件大好事!”老村支书陈明民说。

  为塔昌绘就明天

  王绥山心里很清楚,一个村子要想发展得好,还得有个带头人,带领大家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让村子越来越好。

  2013年,他和村长陈绵荡、树德村委会副主任傅启连等5人组成了“村服务小组”,主动承担起为塔昌发展出谋划策的责任。平常,和区宣传部、区政府的沟通工作都是由小组去对接。若小组有关于村发展建设的规划,会先在组内开会讨论,然后经过村民会议,通过少数服从多数来表决通过。“你看,前边正在建的文化室和休闲点,都是通过村民表决通过才开始建的。”他指了指前面的施工地说道。

  “我们塔昌的精神就两个字:团结。就像我们村搞危房改造,划分宅基地,别的村可能都安排不下来,可我们村里人都是互相互让,你没有地,我就先让你盖,很多外来参观的人都觉得村里人很团结”,他自豪的说,“最让我欣慰的是,我们村一直都是文明村的称号,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

  前不久,他和小组的其他成员还去了琼山区龙塘镇的富礼村、儒昌村,文昌市的“葫芦村”等文明生态村参观。“听说这些文明生态村发展得挺好,就想着去看一看,学一学,到时候也能借鉴一下,我们村除了红色旅游,也还有其他可利用的资源,比如说,搞农家乐、观光旅游……”“但是,村子现在还处于初步建设阶段,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做好危房改造,我们要一步一步慢慢来,家搞好了,就能安居乐业,家不成家,又哪能谈立业呢。”王绥山指了指铺在茶几上的那张村规划图。

  很少有人知道,这张设计图是他自己在11年的时候画的。“其实,我还真不懂这些设计方面的东西,只是一根筋的想把心里的塔昌画出来”,他挠了挠头,“我先是在图纸上画出来,然后找人用电脑重新画了一遍,看,这是鱼塘,长廊,那是农家乐规划区……”一边比划着一边说,“当时候还带到区里给有关的领导看来着,喏,这是塔昌最新的规划图,还是我在建筑设计院的女婿画的呢,说起来,我这张图还是它的前身呢!”

  “父亲是一个很重视教育的人,经常会给孙子讲村里的革命故事。他自己也没受过多少教育,村里那一辈没几个人上过大学,但还是让我们姐妹俩都上了大学。”提起父亲王绥山,女儿王姑说,“那段时间,他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村里的建设上,家里基本不管,老人、农活都不顾,一开始真的很不理解,后来,看到他一直那么坚持,我们也都尽量的帮他做些力所能及的。”“有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要回趟村里,因为住在镇上,一来一回要花4个多小时,来回奔波非常累,吃不好也睡不好,非常憔悴,我们都很担心,现在村里建好了,生活也规律了。”

  危房改造已接近尾声,村民开始高高兴兴住进新家了;红色纪念馆已建成,文化室也要竣工了;收割季踩着时节应约而至,胡椒、橡胶也迎来丰收期。

  村头一户陈姓村民家,两层的小楼宽敞亮堂,铺了瓷砖的地面光可照人,客厅中的液晶大电视正播放着当前的热播剧《古剑奇谭》。“我们家的房子也是这次危房改造时重新盖的,新房子住的很舒服。”刚搬进新家的陈大姐说,“我嫁过来已经有十年了,这两年,塔昌的变化真的很大,听说以后还要建农家乐,搞旅游,希望能越来越好。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五男 蔺晓雨]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