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你们是要来采访的大学生吗?”一个声音从身后传来,定睛一看,一个满头大汗的老人正匆匆赶过来,满脸微笑。问清楚后,才知道这原来就是龙鳞村的村长——梁定师。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龙鳞村的笑容村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20 20:51

龙鳞村村长梁定师接受采访中。刘卓娅摄

  闻其声而后见其人,和村长的初次接触是通过一声简短的问话。

  “请问你们是要来采访的大学生吗?”一个声音从身后传来,定睛一看,一个满头大汗的老人正匆匆赶过来,满脸微笑。问清楚后,才知道这原来就是龙鳞村的村长——梁定师。

  刚忙完农活,一听到我们要来村子采访就立刻从镇上赶了回来,海南大中午炙烤的天气让村长此刻是大汗淋漓。如同黄土一般,村长给人的感觉很踏实,肤色是小麦般健康的黄色,头发上几根白发清晰可见,鬓角的白发说话时微微动着。个子不高,一双厚重的手上老茧密布,身着短袖长裤,总是笑着,像是长了一张随时微笑的笑脸,给人的感觉很是亲切。在听到我们等了他一会儿后,一脸歉意的微笑倒是让我们感到不安。

  成为村长之前的早年经历

  家中4个兄弟姐妹,排行老二,大哥结婚后没多久便分了家,当时正值村长上初中的时候。分家后的大哥安心经营自己的小家,和家里的联系逐渐变得少了。作为老二的村长,小小年纪便成了家中的顶梁柱。

  小学时,村长成绩优秀,“那时候数学经常考100、90分”。当时小升初是不需要考试的,初中升高中则需要经过考试,而村长则就是这为数不多考入高中的学生中的一员。高中时学校对学习不是特别重视,一个星期会专门抽出两个下午进行劳动。一次学校组织了一次下乡,为期两个星期,同学们都和农户一起生活劳动,亲身体验,劳动的同时还要进行采访,写下心得体会。

  76年高中毕业,正值文革末期,高考还没有恢复,因此村长也就没有继续上大学。高中学历在70年代算是高学历,因此毕业三年后,也就是79年,村长成为了两个生产队的会计,负责账目的核算、进出情况的统计。81年~86年,原来的两个村子合并为现在的一个,为了修建水塔解决村民饮水问题,当时作为出纳的村长要负责去政府部门办手续,购买建水塔所用的钢管。身上带了3、4千,10元一张,整整凑了一大把,拿着这么多的钱,途经的又是小偷经常出没的地方,村长不得不时刻小心注意,但又不能太过分以免露出破绽,被贼人盯上。当了7年的出纳,村长出去从来没有丢过一分钱,也从没有多拿过村民的一分钱,村里账目公开透明,从来没有因账目问题出过任何矛盾。村长的诚实厚道形象也渐渐在村民中树立起来。

 

[来源:海口网] [作者:张晓]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