墩插村是海口市生态文明村之一,2010年海南省世外桃源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这里落户,搞起了养生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求发展 先练好“内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20 20:56

墩插村的老人。蔺晓雨摄

  墩插村是海口市生态文明村之一,2010年海南省世外桃源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这里落户,搞起了养生旅游。四年过去了,在政府和投资者的帮助下,墩插村的村容村貌有了改观:环村水泥路铺好了,农户门前的地面实现了硬化,世外桃源休闲区更是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然,改善村容村貌只是生态文明村的第一步,墩插村现阶段的发展还存在许多漏洞和不足。现阶段,村民的主程使村民的出行便利了,但是村民没有形成公路的清洁和护理意识,村中的道路没有人打扫,枯枝落叶覆盖了路面。

  面对村里的发展状况,村民也感到不满。有些村民抱怨,是养生区老板做的不够,他既然承诺“合作建设”,就应该为村民“负责任”。

  但是发展是自己的事情,只靠政府和投资者的帮助,发展永远无法满足需求。墩插村的村民只有提升自己的能力,提高认识水平,练好“内功”,发展才能游刃有余。

  对外发展,首先内部要团结。在墩插村,村民之间存在很大的分歧。有的人支持世外桃源休闲区的发展,愿意将自己种的农产品卖给休闲区;有的人不愿向休闲区妥协,认为其提供的岗位太低级,给村民带来的实惠太少。没有团结发展的精神,村子本身就面临着分崩离析的危险,寻求发展更是遥不可及。团结是力量的源泉,众人拾柴火焰高。墩插村想要与外来投资者平等对话,就必须团结,拧成一股绳。村民的愿望无非是发展,大家的利益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有了共同的利益,团结就有了基础。团结也是智慧的源泉,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墩插村的发展不能只靠村长一人领导,村民要积极参与,出谋划策。说起团结,塔昌村就是一个值得学习的例子。2013年,塔昌村村民自愿组成“五人领导小组”,带领村民建设,逐渐形成“领导小组出点子,村民大会做决策”的发展模式。2012年,塔昌开始进行危房改造,村民统一规划,互帮互助,今年终于住进了新房子。塔昌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团结的力量。

  其次,改变年轻人的思想是发展的关键。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墩插村可以称得上是一个“空巢村”,举目所见皆是老弱妇孺。但是记者也了解到,墩插村是一个著名的教师村,只有二十几户人家的小村庄中,现在任的教师有5个。近些年,村中还出了不少大学生。然而,这些有知识、有见识的青年却很少有回到家乡为村民做贡献的。由于缺乏先进的知识和观念,村民在同外界和合作只能停留在初级的阶段。比方说,养生区落户墩插,为村民提供了就业的机会。然而,由于村民文化程度不高,就只能从事低级的体力劳动。村民抱怨生态区不肯让他们接触管理层的工作,而生态区的负责人也只能表示无奈。生态村的发展不能只靠政府和投资者,墩插村的年轻人要看到家乡发展的机遇,认识到并不是“外乡的月亮比较园”。墩插村自然环境优越,在雾霾来袭,污染泛滥的今天;在物欲横流,都市人疲于奔走的今天,墩插就是现代版的世外桃源。近几年,墩插的原生态环境吸引了投资者的资金和政府的关注。有了自然资源、投资和政策支持,墩插的发展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东风”就是本土的人才,是愿意为家乡建设奉献力量的领头羊。

  最后,墩插村在与外来投资者的合作中,要纠正自己的合作观,理解合作的内涵。合作不是单纯的利益交换,村民和投资者不是买卖的双方。村民现存的合作观认为,自己把地给投资者建生态区,作为回报,投资者就应该给钱出力,帮村民完成愿望、盖房子修路。既然是合作,利益就应该是共享的,生态区赚了钱,村民也应该有份,帮村民建设是理所应当的嘛。但是,村民们忽略了一点。合作不仅是利益共享,更重要的前提条件是风险共担,共同出力。其实,真正的合作是参与式的。不是伸手让人拿钱来,而是把对方的事业变为双方的事业。村民要破除排外思想,理解和接纳生态区的发展理念,能在其发展中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机遇,并且可以根据自己对村庄的了解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找到共赢的发展方式。

  在文明生态村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墩插村的问题不是特例。为了加快文明生态村的发展建设,本土资源和外来资源优势互补、合作发展势在必行。但是,在合作的过程中,由于村民的文化水平较低、能力不足,如何保护村民的利益成为一大难题。如果只是靠政府的强制力,出台硬性政策保护村民利益,不仅会伤害投资者的积极性,还会使受保护的文明村产生依赖性和惰性,文明村的发展便永远不能独立。只有文明生态村的村民苦练“内功”,努力提升自己的实力,提高村民的文化水平和认识水平,文明生态村的发展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来源:海口网] [作者:蔺晓雨]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