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昆明晋宁征地血案背后:2500万补偿款去向不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21 07:47

  早晨“站工”结束后,没有接到工作的富有村村民回到村口“维权”,这已成为不少人的生活常态。

  暴力惨案发生后,村口公告栏再没出现新的招聘广告。

  云南昆明市晋宁县富有村10月14日爆发的大规模暴力事件已过去7天,在昆明市一级领导到场调解下,村子终于恢复了暂时的平静,但两年半以来围绕着征地产生的一连串问题仍待解决。对于征地补偿款的分配,村民与官方至今仍各执一词。同时,征地补偿款总额与实际发放额之间,仍有超过2500万元的差额未向村民公布。

  昆明市纪委工作人员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确认,他们已经得知村民举报的征地补偿款与实际发放之间存在巨大差额的问题,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最终结果会向富有村所有村民公布。

  在等待官方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失去土地的富有村村民不得不继续面对“外出务工”的难题。这些平均年龄超过40岁的村民,几乎半辈子都与土地为伴,除耕种外没有任何谋生技能。失去土地令他们被迫在劳动力市场中与年龄相当于儿孙辈的打工者一同竞争,高昂的日常开销、稀少的工作机会都让他们感到生活愈加艰难。

  失地村民成为“站工”

  清晨5点半,天刚蒙蒙亮,52岁的阿正荣便收拾好了农具,出家门时,没有惊醒身体不好的老伴。他扛着锄头走出村口,随后向西,沿着土路一直来到213国道,此时这里已经聚集了20多人。人们站在路边的一处土坡上,阿正荣也加入了进去。他们都在等,等每天可能出现的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

  自2012年3月被征地后,此处便成为了富有村村民找工作的地方。他们每天一早聚集在这里,需要劳力的雇主会来挑人,工作内容是砂石厂搬运石料、清理牲口窝棚等各种杂活。

  在富有村,来国道旁等待出卖劳力被称为“站工”。每天早晨7点开始,偶尔会有雇主上门,如果等到上午9点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便意味着这一天不会有收入了。“对我来说,‘站工’能找到最好的工作是干农活。”阿正荣说,“有时候会有其他村承包菜地的来这里找人帮忙收地里的菜、或是架大棚,我们之前都是种菜的,这种活儿特别熟,只是不好找。大家都等着接农活,去晚了就肯定轮不到你。”

  在富有村每天一早出门“站工”的村民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拥有耕种以外的手艺。“这里木工跟电工比较吃香,会这两门手艺的话,只要你不挑活,基本来了就会有工作。”阿正荣说。然而,随着富有村与泛亚工业品市场间的征地矛盾愈演愈烈,直至演化到大打出手后,村民们“站工”也变得更加艰难。

  “现在好多人一问是富有村的人,立刻就不要你来了。”

  村民惠天运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今年6月3日富有村村民与泛亚工业品市场施工方人员间爆发大规模械斗后,他就再没能找到一份零工。

  而5公里外的晋城镇劳动力市场更让富有村村民望而却步。“镇里‘出力气’的活儿都是招30岁以下的,而有文化水平要求的工作我们也做不了,都没读过几天书。”村民李二芬说,像她一样年近40岁的村民在拥有土地的时候都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一旦失去土地才发现,走出农田根本就没有稳定的工作机会,家庭收入也几乎断绝。

[来源:青年报] [作者:] [编辑:覃业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