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乐东边防破获78宗系列盗抢案 最小嫌犯仅12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4-10-21 09:13

  10月20日,记者从海南乐东公安边防支队获悉,9月15日,海南乐东公安边防该支队与乐东县公安局多警协作,经过近5个月的努力,一举摧毁了3个流窜在乐东县九所、利国、黄流、佛罗4个乡镇,作案近百起的特大盗窃犯罪团伙,其中一个还涉及抢劫,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名,破获系列案件78起,追回被盗窃机动40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15万元。

  疯狂作案警方循迹查线索

  “警察同志,我的摩托车不见了!被人偷走了!”今年3月15日,乐东佛罗镇青山村青年黄海浪骑摩托车到朋友家做客,但刚出门回家时,刚刚还停在朋友家院子里的摩托车已经不翼而飞了。在接下来的几天内,九所、利国、黄流等乡镇,也接连发生了群众摩托车被盗的案件,且发案由起初的数天一起,逐步发展到一日内连续多次作案,引起了群众的恐慌。

  “打团伙、打系列、打7流窜”。5月13日,这个支队根据各乡镇盗窃案作案时间快、嫌疑人手法娴熟的案情特点,并串案分析研究,确定了此系列盗窃案件系团伙所为,并协调县公安局和支队执法服务队调集精干力量成立了“5·13”专案组,确立了“长线经营,一举歼灭”的侦办方向。

  “围绕案件现场调查视频监控,对盗窃摩托车前科人员进行梳理,对摩托车维修点、废品收购站、酒吧、旅馆进行排查。”专案组成立后,按照较为明细的侦办措施,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拉网式秘密排查和布控。

  “在利国镇有几个身穿时髦衣服的年轻人游手好闲,经常在一些无人看管的摩托车周围溜达”。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人员经过近20多天的缜密侦查,终于发现了嫌疑人蛛丝马迹。经过对这几个年轻人深入调查,一个叫潘某运(别名“旺来”)的男子进入侦查员的视线,确定了这个潘某运就是利国镇莺歌村盗窃团伙中最重要的成员之一,而且发现其经常伙同陈某龙、潘某龙、陈某朝3名青年出入利国镇各水吧、酒吧、宾馆等场所。

  顺藤摸瓜团伙成员悉数落网

  利国镇莺歌村盗窃团伙浮出水面后,抓捕潘某运成为了破案突破口,但在侦查布控过程中,潘某运几次在民警抓捕中狡猾逃走。抓捕失败后,专案组冷静思考,认为对潘某运作案和生活规律的掌握还不够透彻,抓捕时机还未成熟,如果再贸然行事,可能会打草惊蛇一无所获,于是专案组决定暂不采取抓捕行动,继续跟踪侦查。

  7月1日,专案组得知情报,潘某运和其余3名莺歌村团伙成员已回到家中休息。专案组当机立断,决定收网。 7月2日凌晨3时30分许,在陈家艺参谋长的指挥下,专案组连夜奔赴莺歌村,分别在莺歌村村口、“旺来”家附近合理布控警力,将“旺来”控制在专案组侦察跟踪的范围之内。但“旺来”警惕性较高,在房间内来回走动,并不时向窗外窥探。专案组见状,立即加强了隐蔽性,伺机而动。

  “行动!”凌晨4时30分,4名嫌疑人关灯休息,各抓捕小组得到抓捕指令后,同时出击,冲进房门,将正在床上睡觉的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深挖细掘,扩大战果。”潘某运等4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后,乐东支队李子更支队长要求专案组迅速开展审讯工作,进一步挖掘团伙成员。果不其然,通过对“旺来”和其他3名犯罪嫌疑人的审讯以及对前期掌握的线索分析,另一个以陈某康为首、陈某乐为成员的利国镇秦标村盗窃团伙也浮出了水面。

  8月21日22时15分,专案组根据情报信息,顺藤摸瓜,先后在利国镇莺歌村村口、佛罗镇邮政储蓄银行旁,将秦标村盗窃团伙陈某乐、陈某康一举抓获。通过对2人的审讯,专案组乘胜追击,又先后在秦标村某住宅、利国镇某宾馆将秦标村另外两名团伙成员陈某文、羊某祯抓获。

  10月1日,举国欢庆的节假日里,林某召和韦某皇悄悄潜回家中,企图凭借假期数量巨大的人流量来躲避民警的追捕。可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边防民警早已经掌握了他们的行踪,10月3日凌晨1时左右,民警在秦标村将其二人抓获。

  全力追赃扑朔案情柳暗花明

  3个盗窃团伙共13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专案组投入了审讯工作。经审讯,13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自2014年以来,流窜九所、利国、黄流、佛罗4个地区,采取撬扳龙头锁、搭线点火等手段,先后盗窃摩托车和电动车,共作案78起,涉案价值4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同时,莺歌村盗窃团伙成员还供述了他们在作案时,能偷则偷,不能偷就对一些没有防备的中年妇女进行抢劫的犯罪事实。

  “全力追赃,减少被害人损失”。审讯介绍后,专案组在市公安局的指示下,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马不停蹄地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追缴赃物上。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专案组连续作战,先后辗转海口、乐东、三亚3地开展追缴工作,先后缴获各类被盗抢机动车40辆,斩断了一条由乐东销往三亚、海口等地的机动车非法销售渠道,也给“5·13”系列盗抢案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据民警讲述,13名犯罪嫌疑人中,有5名是未成年人,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2岁,有些甚至小学还未毕业。其中莺歌村抢劫盗窃团伙作案47起,抢劫4起;秦标村团伙盗窃23起,槐脚村陈益利团伙4起。

  事后,年仅13岁的潘某运懊恼地向民警哭诉,他们团伙成员大多由于生性懒惰,不学无术,经常出入酒吧等娱乐场所,由于缺钱,便铤而走险去盗抢摩托车,得手后便以每辆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价格将车辆连夜出售销赃,所得赃款又全部花在吃喝玩乐上,如此循环往复,盗抢摩托车俨然成为了他们的生财之道。

[来源:南海网] [作者:陈望] [编辑:周才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