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银行卡换“芯”究竟该谁来买单?
银行卡换“芯”究竟该谁来买单?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邓海建 时间:2014-10-21 10:27

  你钱包里的银行卡是磁条卡还是芯片卡、用卡是刷卡还是插卡?很多人忽略的这些细节,其实关系到资金安全。本月底,我国芯片银行卡的使用将告别“刷”卡转向“插”卡,明年将逐步停止新发磁条银行卡。银行卡换“芯”正在加速,然而全国银联磁条标准卡存量达34.42亿张,如此浩大的换“芯”工作,谁买单呢?(10月20日新华网)

  磁条卡易复制,芯片卡较安全——这是银行卡“鸟枪换炮”的主要原因。

  有数据显示,全国公安机关每年破获的银行卡犯罪案件数以万计,银行卡犯罪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数以亿元计。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伪卡已成为信用卡欺诈排名第一的原因,譬如在去年上海市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金融犯罪案件中,信用卡诈骗案占近九成。另有央行数据显示,目前全国POS和ATM终端支持芯片卡的改造率分别达到99.6%和99.5%,芯片卡已经成为新发银行卡的主流。问题是,目前芯片卡的成本每张8到10元,是磁条卡的10倍。全国近34亿张磁条卡要换成芯片卡,成本将数以百亿元计。这笔钱,不是小数目。

  对此,商业银行一般采取三种做法:一是统一对换“芯”的卡片收取3至20元不等的工本费;二是区别对待,大客户免单,小客户自己掏钱;而由于担心成本扯皮、标准不清,更多银行没有对换卡工作作出消费提示或风险警示,指望把这个矛盾交给“自然淘汰”来解决。换言之,就是不声不响地对新卡用户收费,让时间来完成卡片升级换代的进程。

  只是,明知磁条卡风险大,仅仅因为不愿承担成本而疏于推进换卡工作,银行的企业社会责任到哪里去了?对此,有两点是值得注意的:第一,英国银行家杂志最近公布的调查显示,去年全球1000家大型银行利润为创纪录的9200亿美元,其中,中国银行业税前利润总额为2920亿美元,占银行业全球利润的32%。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是国内最大的四家银行。能力多大,责任多重,何况这些利润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卡式消费”。那么,从经济伦理来看,掏钱(或部分掏钱)为换卡工作买单,天经地义。第二,从法律逻辑来看,换卡的受益方有消费者,当然也有银行。那么,即便按照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来看,恐怕银行也不能将换卡的成本都统统算到消费者头上。这些年,商业银行金融服务中莫名其妙的收费很多,恪尽职守的履职义务很少。须知口碑不是一天堆成的,一到收费的时候就想办法规避责任,监管者也不能摊手耸肩、置之不理。

  为金融安全计,银行卡换“芯”要提速了。34亿张磁条卡的换卡成本,也该摆到桌面上公平博弈,总不能因为一笔糊涂账,继续让消费者当冤大头。

 

 

(编辑:林婧)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