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扶贫,不妨拄上“信息拐棍”
扶贫,不妨拄上“信息拐棍”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商旸 时间:2014-10-21 10:25

  运用电商平台,就是为了让农民与买家无缝对接,让其劳动产出更便捷、更有效地转化为实际收入

  数据显示,1978年—2010年,参考国际扶贫标准,我国共减少贫困人口6.6亿。全球扶贫成绩单,如果没有中国的贡献,可以说是乏善可陈。

  说成绩,不是满足于现状。特别是在农村,到2013年底,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仍有8000多万。要尽早改变贫困状态,实现农民脱贫致富,路径选择极为重要。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履行领导职责,创新思路方法,加大扶持力度,善于因地制宜,注重精准发力。

  实际上,各地也正是按照精准发力的要求,千方百计消除贫困。其中,运用新技术、新平台,用巧招、使巧劲的做法,尤为值得关注。不妨以四川雅安的这场互联网扶贫“试验”,作为一只麻雀,解剖解剖。

  首先一条,从信息里挖财富。农民穷,不是因为没好东西可卖,猕猴桃啊、苹果啊,城里人稀罕着哩,可是城里人的眼睛被大山隔着了。只要把信息递过去,让猕猴桃发出呐喊:我在这儿呐!需求和供给打通,财富就来了。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模式,就是干这个的。费劲实际不太大,但收益确实不小,还是双赢。农民的汗水,便化成了更多的票子。有多少贫困,是因为这一层信息窗户纸没捅破呢?

  其次,依靠滴灌提效率。扶贫也有效率问题,花钱不少,见效不多,这效率就堪忧。运用电商平台这一招,就是为了精准“操盘”,直接聚焦贫困农民,如同滴灌,针对性强,扶贫效果自然明显。农民生产多少产品与买家的实际需求尽可能“无缝对接”,精确化整个交易过程,大大压缩了交易成本,让农民的劳动产出更便捷、更有效地转化为实际收入。

  在这个过程中,市场手段的作用被优化,价格的形成机制更加合理,供需之间的变动处于同一“振幅”,避免了一方已变、另一方仍旧“懵懂”的滞后性,减少了一方小动、另一方大动的盲目性,因而对供求关系的调节就会更加理性。

  最后,市场机制充分发力,将为“造血式”的开放型扶贫带来最根本的动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利用市场机制进行产品生产和销售,由此带来利润增加收入,是授给农民之“渔”。如果“渔”之路不断改善,农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就会更加坚定地依靠这一路径实现内源扶贫,脱贫致富才能更具持续性。

 

(编辑:林婧)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